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我校成立

2015-05-27 15:39:46
教育信息化战略联盟

5月24日,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EIIA(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变革研讨会在我校石牌校区举行。联盟第一届共有75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我校为理事长单位。

联盟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有关部委政策,由中央政府各部委教育信息化事业管理相关单位、各地战略性教育信息化产业发展相关领导部门、教育信息化产业园区,教育信息化产业科研机构,教育信息化产业优秀企业,银行、基金、创投、投资公司等投融资机构,按照自愿平等、互利合作原则组成的教育信息化产业战略联盟组织。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宣读了联盟成立批复和负责人安排。大会举行了联盟成立揭牌仪式,以及联盟负责人、副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和专家委员受聘仪式。

我校校长刘鸣指出联盟的成立抓住了“互联网+”的时代契机,搭建产学研平台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搭建技术创新平台促进共性技术研发,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促进企业发展,搭建创业创新平台促进经济发展,对于促进教育信息化全面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校副校长兼联盟第一届理事长胡钦太表示,联盟成立之初以“智慧•融合•协同•创新”为理念,重点把握贯彻体现国家教育信息化战略目标,满足教育信息化产业发展需求;产学研紧密结合,协同创新;完善联盟运行机制和保持联盟发展的开放性等几个问题。

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认为随着新技术的兴起给产业界和学术界带来了新的浪潮,但在实践教学中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需要努力推进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的资源共享,实现教育全面信息化。

原教育部副部长、科技部副部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陈小娅对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的重要性和工作的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提出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是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教育,是我国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思路,通过创新的信息化产品破解教育教学难题是推动教育变革的重要途径。

联盟成立大会后,举行了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变革研讨会。研讨会旨在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战略部署,共同探讨“互联网+”新形态下教育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变化,及其对教育变革产生的深远影响,推进中国教育信息化事业健康发展。会议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华南师范大学和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主办、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和创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会上,围绕“互联网+教育”话题,来自政产学研金各界代表做了主题发言。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福荫教授做了《搭建产学研平台 促进教育技术学科和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报告,中投协新兴产业促进中心主任王涛做了《建立股权投资基金促进联盟产业发展》的报告,深圳联合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经理李华做了《搭建教育信息化产业金融服务平台》的报告,江南大学教授陈明选做了《信息化环境下大学生的有效学习》的报告,浙江大学教授张剑平做了《虚实融合视野下的场馆学习》的报告,西北师范大学王卫军教授做了《南国农信息化教育发展基金》的报告,创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瑜做了《智慧融合 协同创新——搭平台  建生态 促发展》的报告。与会高校专家、行业代表围绕教育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变化,及其对教育变革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会由我校科技处处长聂瑞华教授主持。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丁玉贤,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炜,广州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杨勇,广州市科协副主席杨晓,我校电化教育专业创办人李运林,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党委书记陈雄辉以及来自全国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各界代表300余人出席了大会。

作者/通讯员:张学波 张彦 | 来源:科技处、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