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2015届华师毕业生就业有多难?

2015-05-20 09:47:41
毕业季

编者按  

今年找工作到底有多难?华师就业率究竟如何?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史上最难就业年”?就让小编来为你一一解答吧。

 

749万,是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人数。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比2014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较上年末增加的人数710万,还多了39万。

今年是毕业生最多的一年,被媒体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对于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们,“找工作”是大学毕业后现实社会给他们上的第一课。那么,华师学生该如何上好这门重要的第一课呢?

 

观形势——今年找工作到底有多难?

毕业季将至,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将达到749万,比2014年再增加22万人,“就业难”的问题无疑再次拨动着在校大学生的神经。

从省内情况来看,广东省总体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但是珠三角区域和其他区域之间的差距依然较大,欠发达地区将是未来省内经济发展的重点。以师范类人才为例,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对于相关岗位的竞争日趋激烈,而粤西、粤北等地区对于教师的需求依然较大。

 

看现状——华师就业率究竟如何?

根据《华南师范大学2014届本专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截止2014年8月31日,我校2014届本专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2.24%,其中本科生是93.11%,专科生是86.36%。本科师范生是93.39%,本科非师范生是92.73%。另外,学校2012 届到2014 届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近三年的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2.00%以上。

 

2015年4月2日,ATA考试测评研究院与《光明日报》教育部在北京联合发布2014中国高校通用就业力排行榜系列榜单。榜单中,我校在全部211工程院校中EPI排名为18名,在全部454所测评院校中EPI总排名为21名,虽与前20名擦肩而过,但较之2013年的第81名,提升了60位。 

 

 

通用就业能力是指“能够获得初次就业、保持就业以及在就业之后能够胜任本职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EPI则是这种就业力的权威测评工具,测评从五个维度评估就业者不同的可雇佣性,分别是:言语理解、数字运算、思维策略、逻辑推理和资料分析。此次研究的数据样本来自全国454所高校校招考试结果,由10万份研究样本集合而成。

此次排名传统名校靠后,一部分原因在于排名依据是企业校招考试中的高校毕业生成绩,而传统名校中不少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或出国,没有进入求职市场;另一方面,我国高校教育仍存在重知识轻实践的问题,以用人单位看中的就业能力和评价标准做衡量,自然不同于传统学术型的高校排名。“我觉得这个排名对学生个人的意义不大,不同学生的能力存在很大差异,专业不同能力优势也不同,就业问题主要还是要看学生自身。”就业办的桂肖敏老师说道。

而在刚出炉的2015年中国普通高校的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中,华师与去年一样位居全国排名第76位,全省排名第4位。同往年一样,2015年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只设两项指标,分别是教师平均学术水平在全国大学中的名次和新生录取分数线在全国大学中的名次。

 

谈应对——华师师生怎么看“就业难”?

师范生:知识和技能双管齐下

4月26日,在我校石牌校区举办的广东省农村从教专场供需见面会和免费师范生双选会上,除我校学生外,当天领取入场券进场应聘的学生就有4000余人,而且大多数都是专程从外地赶来广州的。此次招聘会共有44个来自广东省内欠发达地区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进场招聘,共提供3500多个教师岗位,其中可享受“上岗退费”岗位大概2600个。招聘会中,学前教育和语文、数学、英语三大主科的需求量位居前四位。

 

 

一位来自岭南师范学院的应聘者表示,不介意去到农村地区就业,希望尽量可以在家乡附近执教。也有前来参加招聘会的本科毕业生表示:“这个招聘会对学历要求还是蛮高的,很多岗位研究生可以免去笔试,直接进入面试,所以感觉压力比较大。”

对此,2011级地理科学学院的师范生黄同学表示,今年地科师范专业的就业形势比去年更加严峻,珠三角跟潮汕的部分地区竞争都特别大。桂肖敏老师也指出,师范生一直都是华师学生中的优势群体,但现在教育局招生不再只锁定省内高校,在省外高校如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也有招生,使得竞争更加激烈。

在求职的过程中,黄同学深有感悟:绩点对于师范生而言非常重要,要熟悉应聘地区的招聘流程和形式,有针对性地提高说课等技能,对于需要笔试的地区,专业知识和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一定要扎实。

 

非师范生:尽早进行职业规划,明确就业定位

对于非师范生而言,桂肖敏老师表示,相比中大华工等学校,华师的竞争力没有那么强,更应尽早进行职业规划,有针对性地扬长补短。非师范生的就业岗位还是比较多的,但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准确定位,不一定要选择在珠三角地区等一线城市就业,可以考虑二三线城市或生源地,发展空间可能会更大。

2011级心理学院的张同学对此表示,大三大四时可以出去找找工作,了解一下“市场行情”,进而更加明确自己的就业目标,根据需要提升自己的实力。

 

学校:提高就业指导与服务水平

为了应对毕业生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地区、行业分布严重不平衡等问题,学校计划采取以下应对措施:第一,进一步落实政策,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外省就业,扩大毕业生的就业地域。第二,不断提高就业指导与服务水平,为学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指导与服务。第三,强化“双创”精神,提升创新创业教育的层次和水平。第四,建立就业反馈机制,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近几年,学校举办了不少师范生技能经验分享会,还开设了许多有关就业指导的公选课。就石牌校区而言,该类课程的选课人数并不多,可以容纳近一百人的公选课程只有五六十人报选。“可能石牌校区的公选课选择范围较广,出去实习的机会也比较多。”桂肖敏老师说道。

不少学生表示学校在简历制作、化妆培训、礼仪培训方面的就业指导比较到位,希望学校再多提供一些有关面试技巧方面的指导。

作者/通讯员:陈欣欣 刘娅 卓丹丽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