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的“华南旅游论坛”2015年度第一讲揭幕

保继刚教授阐述消费转型与中国旅游发展

2015-03-27 10:12:21
学术讲座

3月24日,我国旅游学界著名学者、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教授应邀到校,为我校主办的“华南旅游论坛”2015年度第一讲揭幕,作了一场主题为“消费转型与中国旅游发展”的学术报告。

保继刚教授结合自己所做的旅游规划案例,针对消费转型与社会转型的趋势,分析了旅游消费转型的特点及原因,并总结了中国旅游发展的现存矛盾和趋势。随着反腐行动的大力开展,其对国内旅游需求总量的影响在于:预期收入降低,消费能力低;公务消费受限,公务出游量大幅减少;公务群体大幅减少,奢侈型消费或非理性消费减少。同时旅游消费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奢侈性消费减少;农村、青年市场等潜在旅游者变成实际旅游者;“有预算的消费”越来越被提倡。

以酒店和旅游地产为例,继刚教授分析了中国旅游市场的矛盾,并指出中国旅游发展趋势。相对高价的旅游产品和线路需求量下降,比较平民的旅游产品和线路需求量上升;远距离、高消费旅游线路和产品需求下降,省内及周边等近距离旅游线路及产品需求上升。

互动环节,许多同学纷纷举手提问请教,保教授一一耐心作答,旅游管理研究生王建华和甘梅所提问题更是得到了保教授的赞赏。讲座最后,保继刚教授勉励全体学生要提高创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

保继刚,1964年出生,云南个旧人,我国著名旅游学者,曾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发表论文的H指数为55,在全国所有学科作者中排第15位,总被引11875次。著作《旅游地理学》是2014年CSSCI统计中引用最多的经济类专著第9名。有3篇论文进入《地理学报》创刊80年引用率最高的TOP 80之中,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区域旅游经济系统、社区旅游、城市旅游方面。2015年获中国地理学会提名为院士候选人,是我国第一个被提名的从事旅游研究的学者。

作者/通讯员:丁喻 | 来源:旅游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