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童明良教授阐述磁性分子固体研究

2015-01-12 17:46:14
学术论坛

1月9日下午,中山大学童明良教授作客“新世纪论坛”,作了题为“系列低维磁性分子固体研究”的学术报告。

童明良教授从磁性的实际应用(如:司南、电脑磁盘、永磁机等等)出发介绍了磁性物质的重要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磁学的相关的理论研究进展,并介绍了他的课题组近年来的研究工作。童明良教授不仅介绍了国际上关于磁性分子固体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还提到做科研的“Bottom-Up”和“Top-Down”方法。其精彩报告获得了在场师生一致好评,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等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报告会由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俞英教授主持,副院长蔡跃鹏教授,吴建中教授、杨定乔教授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童明良教授主要从事功能配合物化学与磁分子固体材料研究。在低维分子磁体(单分子磁体/单链磁体)、磁制冷材料和自旋转换材料的结构与性能调控研究等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在包括美国 J. Am.Chem. Soc.、Angew. Chem.、Adv. Mater.、Chem. Sci.、Acc. Chem. Res.、Coord. Chem. Rev.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 220 多篇论文。其中 160 篇发表在影响因子 3 以上的学术刊物上。论文被国内外同行他引 11000 多次,个人 H-指数 56。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和主题报告,应邀担任《化学学报》等刊物编委。

作者/通讯员:区泳聪 | 来源:化学与环境学院、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