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神经科学暨重大脑疾病论坛”举办

2014-12-30 09:14:28
学术论坛

12月12—25日,“神经科学暨重大脑疾病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旨在深入交流神经科学领域的最新进展,更好地扩大我校“细胞衰老协同创新中心”在国内外的影响。论坛共有5场讲座13个报告,来自海内外13所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神经科学家、师生约500人次参加了论坛的系列活动。论坛由我校兼职教授、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陈功主持,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教授致欢迎辞。

12月12日下午,诺奖得主Südhof的学生孙坚原教授以“囊泡转运与神经信息处理——从2013年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说起”的演讲拉开论坛帷幕。报告中,孙教授以Schekman、Rothman、Südhof这三位2013年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得主的实验开始,分别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孙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12月13日是本次神经科学论坛的高峰,上海交通大学何士刚教授、暨南大学周立兵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孙坚原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高天明教授等9位神经科学家依次报告,内容涉及干细胞治疗、分子遗传学、突触传递、神经环路调控、神经精神药理、视网膜、脑损伤与修复机制及治疗等热门话题。、

23日论坛迎来了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时松海教授,他以“哺乳动物大脑皮层Lineage依赖性装配”为题介绍了利用现代电生理、双光子/共聚焦激光显微镜成像和分子生物学等方法研究大脑皮层网络神经的发生与功能,其突破性的发现对更好地阐明大脑皮层发育的重大机制提供了重要基础。

25日,来自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知名教授Yasunori Hayashi讲述了他们采用双光子技术观察树突棘在LTP刺激时变大的机制,阐述骨架蛋白actin、conflin等突破性的进展。

本次论坛带来的神经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和成果拓宽了与会师生的视野,科学家们对科学研究的激情与努力激励着到场的每一位师生。

作者/通讯员:龙程 李明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