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女子100米栏冠军吴水娇:

“眼前的路踏实走好了,后面的路也就好走了”

2014-11-17 17:19:25
学子头条吴水娇亚运冠军

“砰”一声发令枪响,10月1日17:35,韩国仁川亚运会女子100米栏决赛拉开帷幕。

尽管不是第一个弹出起跑器,但“吴水娇只要把前面这13米起跑,加上第一个栏间八米五,这个距离能表现得非常完美和稳定,那今晚百分之八十就有戏了。”果然,过第二个栏时吴水娇已在首位。三个栏后,吴水娇取得绝对优势,并轻松保持到最后,以12秒72的成绩顺利拿下金牌。

赛后接受采访时,小个子女生吴水娇在镜头前大气地说:“很自信!平时训练到位,过往比赛和成绩又证明自己具有实力,我放胆去比就好了。”

光环之下,吴水娇的冠军之路,有鲜花,更有坎坷与坚韧。

“只要努力,总能见到阳光”

与其他国内成功的运动员一样,吴水娇也经历过被教练相中、送入体校、展露天赋、艰苦训练、取得成功的过程。

13岁时,在珠海读小学五年级的吴水娇遇到人生第一个伯乐。当时去斗门区招收田径运动员的刘军,在一场篮球赛中,一眼相中跳跃奔跑的吴水娇,并把她推荐给自己的爱人——广东省女子跨栏队主教练、珠海市体校副校长戴建华。

当时,吴水娇1.43米的身高在跨栏运动员中处于劣势,戴建华原本并不看好她。但很快,吴水娇的优点就展现出来:“这孩子的悟性很好,我只教了两天,她就像学了两年一样,练什么像什么。”于是,她就这样被留在了体校。

性格内向的吴水娇,小小年纪就要离开父母进入体校,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在农村的家,每次看到其他小伙伴回家,吴水娇都难过得想哭。为了排解情绪,也因为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头,她在体校训练得格外卖力,却因此遭到其他运动员的孤立,尝尽孤独的滋味。在那段“特别特别苦”的日子里,吴水娇每天都要跟自己说“坚持!”“坚持!”这两个字,一路支撑着吴水娇一次次战胜想要放弃的念头。

付出总会有收获。在戴建华的专业指导下,速度快、节奏感强的吴水娇很快有了不俗的成绩。在2006年第十二届广东省运会上,吴水娇冒雨以14秒21的成绩夺得女子乙组100米栏冠军,成为继从珠海走出去的跨栏名将冯云、朱水英之后的跨栏新秀。此时的她年仅15岁。在赛前腰部受伤的情况下,艰难拿下体育生涯的第一块跨栏金牌,吴水娇只觉得多年来的辛苦训练都值了。

然而,省运会金牌并没有让吴水娇的体育生涯从此顺风顺水,身高再一次成为短板,也让她“三进三出”省队。在困难面前,吴水娇没有轻言退却反而更加刻苦。既然身材条件不好,那就靠过人的心理素质,更强的栏间能力、跑跳能力,更强的节奏感、连贯性等等来弥补自己身材的缺陷。从2006年省运会的14秒21到2009年全运会上的13秒67,吴水娇不断突破自己。

一直到2010年,吴水娇才迎来人生中又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一年对她而言是一个“双丰收”的年份,不仅进入华南师大体育科学学院接受本科教育,还凭借着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女子青年组100米栏冠军的成绩进入省队,继续自己的体育道路。

随后,吴水娇的跨栏成绩突飞猛进。2013年全运会,吴水娇以12秒96的成绩为广东队再添金。对于跨栏这项运动来说,身高只有一米六几的她能达到这样的速度确实不易。赛后有记者问及4年来是如何提高成绩的,吴水娇坦言主要是提高了栏间能力:“我通过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技术,来弥补身材上的差距。”曾拿下第18届亚洲田径锦标赛400米冠军的队友刘孝生也评价道:“吴水娇是一个有信念的比赛型选手,仔细看比赛会发现:她精神集中,动作节奏非常放松,心无旁骛一路往前。”

近两年来,这位中国田坛新星几乎包揽了亚洲境内的所有100米栏冠军,引起极大关注。对此,吴水娇在朋友圈中淡然地以竹自喻:“竹子用四年的时间仅仅长了3cm,在第五年开始,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的生长,仅仅用六周的时间就长到了15米。其实,在前面的四年,竹子的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在她看来,努力就是通往成功最重要的踏板,“乌云不会一直都在,只要努力,总能见到阳光”。

“我期待成为中国女子田径的领军者”

出征仁川亚运会前的两个月,由于原来的教练身体不适,在国家队的协调下,吴水娇得以跟着金牌教练孙海平在上海训练,并和正进行恢复训练的偶像刘翔同处一个训练场地。

仓促更换教练,整个训练计划都发生改变,吴水娇需要在短时间内重新去适应。“这个非常不容易,好在我适应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吴水娇有点小得意地说。在孙海平的训练下,她的许多小毛病得到纠正,前腿过栏外八的状况得到很大改善,后程栏跑的能力也得到加强。“以前常常跑到60米后就出现速度骤降的问题,现在我可以从头到尾保持速度,整个体力得到提升,这对此次夺冠起到非常大的帮助。”

吴水娇的亚运强势夺金,不仅刷新个人历史最佳成绩,更帮助她在今年世界排名上进入前十位,这让她更有信心去跟世界强手一争高下。明年的世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将是她接下来的备战重点。

对于外界给予的“女刘翔”称号,吴水娇坦然接受,也很感激外界对她的赞赏、关注和支持:“我也很想能像刘翔那样,成为中国女子田径的领军者,我期待自己一步步走向奥运。”

“我更喜欢平和休闲的生活”

走下赛场的吴水娇,似乎没有攻栏时的那种狠劲。“我更喜欢过平和的生活。”难得周末休闲时,她会跟朋友去喝咖啡看电影聊聊天。她喜欢素描,还想去学钢琴,只是太忙,总抽不出时间来。

运动生涯也慢慢让原本内向的吴水娇,更加自信和开朗。朋友评价她是“冷静的外表下有一颗火热的心”:刚接触时觉得她很安静,接触久了就发现是个“小疯子”。翻看她的微信朋友圈,我们会发现,这就是个爱笑爱吃的女孩,最常出现的内容是:“今天吃了什么,好开心!”却鲜少对训练辛苦的抱怨,或是对比赛失利的耿耿于怀。

今年六月份,吴水娇刚从华师毕业。在华师四年,她用“好学又好动”来评价华师学子:“大家学习都很厉害,又能够很积极地参加体育运动,非常棒。”当谈起曾经的“女栏王”,如今在体科院任职的师姐冯云,吴水娇感觉非常亲切:“因为我经常在珠海和二沙岛基地训练,去大学城上课的次数并不多,跟冯云更多是在微信上的交流,聊的也是生活上的事情。”

巧的是,就在今年2月份的第六届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女子60米栏决赛中,冯云保持8年之久的全国纪录被吴水娇打破。两代“女栏王”在华师的相遇,似乎具有一种继承的意义。

关于未来,吴水娇坦言:“我只想一步步来,眼前的路踏踏实实走好了,后面的路也就好走了。”

“如果没有选择体校,没有走这条路,我可能一生很平淡,没有机会为国争光,让自己活得骄傲,让父母为我感到自豪……”谈及跨栏运动,这个23岁的大女孩,内心充满感恩。

作者/通讯员:庄艺瑾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