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国考”: 让所有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2014-11-09 15:48:12
专题教师资格证改革

专家简介:卢晓中,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

华师新闻社:从试题看,考核内容有何变化?

卢晓中:改革后,统考将增设综合素质、学科教学能力的考查,突出对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考查。试题会以实践能力题为主,重点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师应该有怎样的知识和技能,及教学上的知识面和综合素质,都会从考试中体现出来。

华师新闻社就是对教师职业标准拓宽了?

卢晓中:是。现在教育部现在连续两年都出台了《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提出现代教师要拥有哪些知识、理论、素养。具体来说,不只是师范生要面对改革,而更重要的是学校要有相应的回应,要在课程教学中将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可能也是教师资格国考的要点让学生掌握。

华师新闻社面对改革,学校该如何对应?

卢晓中:师范生课程的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等也要适应这些标准的要求,使师范生能够符合标准。师范生毕业后,不仅能拿下资格证书,也更能胜任教师这个岗位。

华师新闻社目前师范生的培养存在软肋?

卢晓中:以前师范生是吃“皇粮”的。师范生完成学业,就可以有教师资格证,再通过一定准入选拔,就可以进入教师岗位。但现在就没有这个“皇粮”好吃了。师范生要获得教师资格证书也必须参加考试,这样师范生和其他非师范生都处在同一处于同一起跑线了。

过去我们的学生拿的是“211”师范院校的毕业证书及教师资格证书,现在有统一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同一份试卷的分数就有相当的可比性了,如果我们的学生在这种考试中没有显示出我们层次所应有的优势,就很难谈得上优越感。所以我们要有这种意识。学校也要在如何深化教师教育、改革课程积极主动地回应新的变化。

华师新闻社“国考”试题的取向会是什么样的?难度如何设置?

卢晓中:“国考”试题如何命、难度如何把握,会有相关专家去研究、去考虑。这种考试有一个十分关键点是,要使考试的内容、方式,尽可能要与我们考试所要达到的目标一致,比如我们师范生适应未来教师岗位的素质要求。今后用人单位很可能会把考试成绩作为选拔的、录用的重要依据,这样就会在相当程度上淡化你的“身份”,不管你是华南师大的学生还是其他师范院校的。

华师新闻社实质是提高教师职业资格准入的门槛吗?

卢晓中:是的。师范生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实际上是对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要求更高了。此前这项改革在其他省份进行试点,总体通过率(不单是师范生)只有27%左右,说明考试难度大了。改革是新生事物,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因此,课程和教学改革也需要经历一段时间,但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要尽快转变,明年广东已列入试点省,时间不等人啊! 

作者/通讯员:王正邦 邱晓薇 黄晓琪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