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论文荣获国际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

2017-07-06 11:28:40

6月27日—29日,第十届混合学习国际会议(ICBL)暨第三届教育技术国际研讨会(ISET)在香港城市大学召开。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14级英语师范专业本科生李美慧、韩美婷、陈泽佳、莫一玲、陈秀涓及指导教师刘晓斌联合提交的参会论文Improving English Pronunciation via Automatic Speech Recognition Technology(《应用语音自动识别技术提升英语发音的研究》),在大会正式收录出版的59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论文奖。大会共评选出最佳论文1篇、优秀论文2篇。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为本论文颁奖。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师生提交的论文是华南师范大学2017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该论文通过实证的研究方法,创新性地利用语音自动识别技术,特别是英语语音输入法中的语音文本识别技术,对英语学习者的朗读语音进行文字识别后与原文进行匹配,从而达到提升语音准确性的效果。论文还探讨了教师如何利用语音识别技术进行教学的策略等问题。该研究把新技术融入到英语的学与教之中,把日常生活中人人都可利用的移动互联网工具与专业的英语学习结合起来,具有普遍的可推广性和可复制性。

本次大会有来自美国、德国、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学者及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研讨。大会围绕混合学习的理论、设计、开发与评价以及教育技术的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据悉,混合学习国际会议暨教育技术国际研讨会每年举办一届,2016年在北京大学召开,2018年将在日本关西大学召开。

该论文的获奖,是外文学院本科生在国际学术活动中获得的高层次的奖励,突出反映了外文学院基于“互联网+”的英语师范人才培养模式与外语教育技术课程体系优异的教学成效。

作者/通讯员:刘晓斌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