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成立

2017-05-24 10:38:12

2017年5月24日《人民日报》12版:

广东33校成立教师教育联盟

本报广州5月23日电  (记者贺林平)23日,华南师范大学与分别来自广东东部、西部和北部的韩山师院、岭南师院、韶关学院等签署《教育硕士联合培养框架协议》,开展教育硕士的联合培养,为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区输送更多高层次教育人才(当地院校不具备教育硕士招生资质)。这只是当日正式成立的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的一部分。

联盟首批成员包括师范院校、招收师范专业的综合性高校以及高职院校等33所,今后将把地方教育部门和部分中小学也吸收进来。除了《教育硕士联合培养框架协议》外,还签署了《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各高校联合培养优秀本科学生意向书》和《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共享在线开放资源备忘录》,打通校际间的园囿,围绕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信息化资源建设、在职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与研究。

联盟将推动该省教师教育供需在校际间、校院间、校地间的对接,形成优质资源汇聚、整合、开发和共享机制。

报道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05/24/nw.D110000renmrb_20170524_6-12.htm

 

2017年5月23日央广网:

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

央广网广州5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在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在即,国家大力实施“双一流”建设战略、广东省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背景下,在广东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在各方的努力与推动下,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于5月23日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省厅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联盟院校领导、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领导以及列席代表等110人。

成立大会表决、通过了《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章程》。该联盟首批加入33个成员,其中华南师范大学任理事长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州市教育局、深圳市教育局为副理事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教授当选为理事长。

会上,签订了《教育硕士联合培养框架协议》《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各高校联合培养优秀本科学生意向书》和《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共享在线开放资源备忘录》。

据悉,教师教育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广东教师教育形成校际间、校院间、校地间的供需对接机制,搭建了协同创新平台,形成了优质资源汇聚、整合、开发和共享机制,对于广东乃至全国教师教育改革研究都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联盟将围绕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信息化资源建设、在职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与研究,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努力使广东成为全国性师范生培养改革和在职教师专业发展模式示范区域。

报道链接:http://news.cnr.cn/native/city/20170523/t20170523_523769247.shtml

 

2017年5月23日光明网:

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

光明网广州5月23日电(记者雷爱侠)在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在即,国家大力实施“双一流”建设战略、广东省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背景下,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于5月23日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省厅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联盟院校领导、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领导以及列席代表等110人。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主持。

成立大会表决、通过了《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及理事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当选为理事长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州市教育局、深圳市教育局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教授当选为理事长。

会上签订了《教育硕士联合培养框架协议》《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各高校联合培养优秀本科学生意向书》和《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共享在线开放资源备忘录》。

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成立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是广东省教育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入实施广东省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战略的需要。

教师教育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广东教师教育形成校际间、校院间、校地间的供需对接机制,搭建了协同创新平台,形成了优质资源汇聚、整合、开发和共享机制。

联盟将在省教育厅的指导、监督下,以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实施省系列教育战略部署为宗旨,秉持互惠共生、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原则,以广东省教育发展尤其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现存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围绕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信息化资源建设、在职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与研究,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努力使广东省成为全国性师范生培养改革和在职教师专业发展模式示范区域。

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在会上作了讲话。随后,举行了教师教育改革研讨会,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沈文淮做了题为“卓越教师培养实践与思考”主题发言,珠海市教育局局长林日团做了题为“坚持教师主体地位,全力打造‘四有’教师队伍”主题发言,广州市第五中学校长裘志坚结合该校实际做了题为“在职教师专业发展困境与思考”主题发言。

当天下午,联盟理事会举行了理事会议,表决、通过了《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建设方案》以及研究、形成了2017年工作要点。

报道链接:http://difang.gmw.cn/gd/2017-05/23/content_24573989.htm

 

2017年5月23日中青在线:

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成立

中青在线广州5月23日电(实习生 郭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在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在即,国家大力实施“双一流”建设战略、广东省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背景下,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于今天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省厅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联盟院校领导、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领导以及列席代表等110人。

成立大会表决、通过了《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及理事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当选为理事长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州市教育局、深圳市教育局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教授当选为理事长。

会上,各方签订了《教育硕士联合培养框架协议》《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各高校联合培养优秀本科学生意向书》和《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共享在线开放资源备忘录》。

刘鸣在致辞中指出,成立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是广东省教育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入实施广东省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战略的需要。

教师教育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广东省教师教育形成校际间、校院间、校地间的供需对接机制,搭建了协同创新平台,形成了优质资源汇聚、整合、开发和共享机制,对于广东省乃至全国教师教育改革研究都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创新的基础在人才,人才的基础在老师。”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肯定此次大会成立的积极意义。

刘鸣表示,联盟接下来还会扩充,把中小学老师纳入进来,“我们培养学生,要先了解学生的喜怒哀乐。我们培养老师,广大的老师的所思所想,也要吸收到这个联盟来,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报道链接: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7-05/23/content_16108956.htm

 

2017年5月24日南方网:

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在华南师范大学成立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姚瑶 通讯员/李宇红)23日,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下称“联盟”)在华南师范大学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广东教师教育形成校际间、校院间、校地间的供需对接机制,搭建了协同创新平台,形成了优质资源汇聚、整合、开发和共享机制。

创新培养模式

突破教师教育领域重难点

成立大会表决、通过了《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及理事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州市教育局、深圳市教育局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教授当选为理事长。

联盟将重点突破教师教育领域重点、难点,产生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并在基础教育研究、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培训等方面产生优秀成果。

联盟得到了广东省教育厅的支持。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表示,省教育厅将大力支持联盟工作,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并在经费和立项方面给予支持。

改革接地气

联盟与中小学师资互聘

会上,签署了《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高校联合培养优秀本科学生意向书》《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共享在线开放资源备忘录》。

同时,华南师范大学与肇庆学院、岭南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韶关学院等粤东西北4个联盟单位签订《教育硕士联合培养框架协议》。刘鸣表示,接下来将通过省教育厅下达的专项指标联合培养教育硕士,满足部分学校没有培养资质却有人才及培养的需求。

联盟接下来还会扩充,把中小学老师纳入进来,刘鸣表示:“我们要把广大中小学也纳入这一联盟,将‘接地气’的教师教育改革更进一步。”

接下来联盟还将推进与中小学师资互聘,鼓励中小学优秀教育工作者担任联盟高校兼职教师;鼓励专业教师到中小学或企业锻炼,推进学科教学论教师深入中小学课堂指导教学改革及到中小学任教。

报道链接:http://news.southcn.com/gd/content/2017-05/24/content_171345142.htm

 

2017年5月24日《南方都市报》GA04版:

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成立

  南都讯 记者尹来 实习生 王彤 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下称“联盟”)昨日在华南师范大学成立,33所高校及单位加入了联盟,华南师范大学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教授当选为理事长。
    该联盟是由开办师范教育专业的院校、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受广东省教育厅指导、监督和管理。主要任务是通过协调各相关高校、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间工作联系,突破教师教育领域重点、难点,来建设高水平教师教育学科,深化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共建教师教育信息化资源并提升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
    教师没有终身制,但教师考核一直是个难题,考核标准大多依赖考试。据了解,华师牵头的联盟正在筹备教师发展与测评中心。“我们要建立一个综合立体的评价体系,探索未来发展研究的趋势。”刘鸣说。

报道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7-05/24/content_31519.htm

 

2017年5月23日大洋网:

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在华南师范大学成立

大洋网讯 5月23日,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于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省厅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联盟院校领导、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领导以及列席代表等110人。

成立大会表决、通过了《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及理事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州市教育局、深圳市教育局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教授当选为理事长。教师教育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广东教师教育形成校际间、校院间、校地间的供需对接机制,搭建了协同创新平台,形成了优质资源汇聚、整合、开发和共享机制。  

会上,签订了《教育硕士联合培养框架协议》《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各高校联合培养优秀本科学生意向书》和《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共享在线开放资源备忘录》。“刘鸣表示,在签订《教育硕士联合培养框架协议》后,华师将与其他院校联合培养研究生满足部分学校没有培养资质却有人才及培养的需求。

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不同得到了广东省教育厅的支持。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表示,以往华师也跟一些师范院校做过硕士生的联合培养,但用的是华师的指标,而在联盟成立后,将把省里的一些培养指标放到华师来。而在经费方面,比如华师牵头了一个服务于全省的平台项目,教育厅可以专门拿出一部份经费来支持。

刘鸣表示,联盟接下来还会扩充,把中小学老师纳入进来,“我们培养学生,要先了解学生的喜怒哀乐。我们培养老师,广大的老师的所思所想,也要吸收到这个联盟来,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广报全媒体记者徐静 通讯员李宇红、杨柳青

报道链接:http://news.dayoo.com/guangdong/201705/23/139996_51275255.htm

 

2017年5月25日《广东科技报》13版:

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成立

 本报讯 (记者  张建列  通讯员  杨柳青)5月23日,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联盟受广东省教育厅指导、监督和管理,由开办师范教育专业的院校、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自愿组成。成立大会表决、通过了《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章程》、《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建设方案》等,华南师范大学当选为理事长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州市教育局、深圳市教育局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教授当选为理事长。

会上,签订了《教育硕士联合培养框架协议》《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各高校联合培养优秀本科学生意向书》和《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共享在线开放资源备忘录》。刘鸣理事长指出,成立广东省教师教育联盟是我省教育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入实施我省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战略的需要。教师教育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省教师教育形成校际间、校院间、校地间的供需对接机制,搭建了协同创新平台,形成了优质资源汇聚、整合、开发和共享机制,对于我省乃至全国教师教育改革研究都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联盟将在省教育厅的指导、监督下,以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实施省系列教育战略部署为宗旨,秉持互惠共生、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原则,以我省教育发展尤其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现存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围绕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信息化资源建设、在职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与研究,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努力使我省成为全国性师范生培养改革和在职教师专业发展模式示范区域。

报道链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7-05/26/content_13_3.htm

 

作者/通讯员:央广网 光明网 南方网 南方都市报 中青在线 大洋网 人民日报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