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不得不说的华师十大突破

2017-01-16 22:34:52
华师十大突破

2016年是学校发展历程中

十分重要和关键的一年

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也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落实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的责任年

更是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取得显著工作成效的一年

2016,华师究竟取得了哪些重大突破呢?

 

1.学校声誉、社会影响力极大提升

我校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探索出一条“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 5月21日,刘云山常委和刘延东副总理到我校调研,为我校“青网计划工作坊”“青春演播厅”品牌活动、为我校的思政工作点赞。12月初,刘鸣校长代表学校,在北京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作为会议交流五所高校代表之一介绍了华南师大网络思政工作经验,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反响热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到学校调研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到华南师大调研

 

对我校思政工作的报道,中央纸媒和新媒体刊登共计 200 多条,在省级纸媒和新媒体共计600多条。《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南方日报》等十多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对华南师大探索思政工作新模式进行了专题报道,并被网易、腾讯、新浪、凤凰网等网络媒体广泛转载。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用好网络 培育新人”为题,专题报道华南师大运用与时代同步的创新方法来引领和启发学生,推进大学生思政工作的经验。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均对我校思政工作进行了多次报道,极大提升了学校的社会美誉度。

刘鸣校长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言

 

焦点访谈报道我校青网工作坊

 

2.学校发展综合改革有新突破

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紧扣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任务,着力探索构建省-校高水平大学绩效考核体系,健全经费审批机制;在广东省教育厅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考核会议和广东省政府高水平大学建设督查会议上,学校建设成效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明确了未来五年学校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完善学术委员会制度体系

继续深入探索“教授治学”途径,制订出台《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学科规划与学术发展专门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学术分委员会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等8个文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术委员会自身组织制度与运行机制。

推进南海校区办学转型

积极推进南海校区学科布局优化调整,研制《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布局规划方案》,统筹制订国际工程学院新办本科专业实验室建设方案和经费预算方案。

 

新成立重要的科研机构及协调议事机构

新成立了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华南师范大学 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等新的科研机构,设立资源配置与后勤保障工作领导小组。

 

3.一流学科建设成效凸显

学校“化学”“工程”“数学”“植物与动物学” “材料科学”5个学科稳定在ESI世界前1%;化学进入前5‰;材料科学首次进入前1%;“物理学”、“临床医学”潜在可能性均超过100%,“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潜在可能性超过60%,均具备冲击进入ESI世界前1%的实力;学校在全球机构排1246位,中国大陆高校排68位,广东省高校排4位,被引频次为63,130次,论文数为8040篇,ESI学科个数位居全国师范大学4位,广东省高校4位。

 

4.师资队伍水平明显提升

2016年,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出台《华南师范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整体操作方案》,改革创新岗位管理、合同用人、公平竞争、绩效评价、分配激励、社会保障和考核退出7个方面体制机制。启动了预聘制人员聘用和流动岗位聘用机制,着力构建“事业编制—预聘制—流动编制—劳动合同制”四位一体的用人体系,缓解编制不足难题;重新核定全校的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重新规范学校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的基本程序,进一步完善以职责任务为基础的岗位管理制度;完善人才评价制度,重构人才评价体系。重新设置的人才评价体系,重点是对岗申报、分类评审、提高门槛、加强同行评议以及权力下放,实现职称晋升与岗位设置相结合。

特别提及的是,在坚持质量导向的同时,学校也致力于构建校—院二级评审体系,赋予基层学术组织更加充分的自主权。推行校内分配改革,重构激励约束体系。研究制定校内津贴改革方案,力求通过构建新的激励分配体系,建立以岗位、职责、薪酬为支点的收入分配制度。

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支持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一批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人才,优先支持参与各类高层次项目竞争;2016年起,加大对教师出国(境)的研修资助奖励,设立华南师范大学留学基金,支持教师海外研修,力争海外研究教师规模达到每年100人。

新教师们在大学城团队素质拓展

 

学校师资队伍规模结构更加优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4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取得历史性突破; 11人入选2016年度“珠江学者”;新聘国家级人才11人,其中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青3人、广东省领军人才2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我校光信息创新引智基地入选国家外专局地方高校“111计划”,成为首批入选该计划的15所地方高校之一。


5.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全面启动“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推出大学生实习工作坊创新项目,建成砺儒云课堂平台,10门课程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全省排名第三(含中大、华工);启动2017级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已完成培养目标与6大核心素养起草论证以及通识教育、大类教育、师范教育、创新创业教育、非正式课程等方案以及教学大纲模板的设计。

师范生培养模式得到同行高度认可,第4届全国师范生技能竞赛再获佳绩,我校6名选手参赛,3名获一等奖,3名获二等奖;东芝杯· 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2名选手获二等奖,我校在历届比赛中获奖累计人数及获一等奖人数居全国第一;获评“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获批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广东5所入选)。

 

6.平台基地建设成果显著

科技方面,国家级科研平台实现学校历史性突破。“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2016年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为我校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绿色光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批准为省级认定协同创新中心。组织12项科技平台接受考核验收,其中“广东省量子调控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评估优秀。

国家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正式获批

 

社科方面,新增2个省级科研平台,汉语学习与国际推广重点实验室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获批广东省委宣传部研究基地。我校“心理应用研究中心”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测评,获评“优秀”,是唯一一个非部属高校基地,也是广东省两个“优秀”基地之一(另一个为中山大学)。

 

7.科研创新再创佳绩

科技方面,科技经费继续保持高位增长趋势。2016年全校获批科技经费2.107亿元,经费连续2年突破2亿元;培育成功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广东省科技重大专项、广东省杰青等重大项目8项。获批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重大项目2项,重大科技专项项目3项,本年度获批经费超过百万元的重大科技项目共19项。“电子纸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获第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国拨经费3500万元,是我校首次作为首席单位牵头并承担的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也是学校有史以来获批经费最多的项目。获批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本年度获批数相当于学校历史上获得国家基金重点项目数的总和。

社科方面, 2项成果入选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6项,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获奖总数全国高校并列第6,广东省第一;获得23项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其中,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左双文教授的《华南抗战历史文献的整理与研究》获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另外,积极鼓励专利申请与授权,2016年共提交各类专利申请共428项,比2015年增长34%,连续三年增长速度保持在20%以上;获得专利授权共185项,比2015年的164项增长了12.8%;获批软件著作权65项,同比增30.0%。扎实推进产学研结合驱动发展,与肇庆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肇庆市华师大光电产业研究院”;与广东省8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建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共签订协议合同超过400万。

 

8.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深化

2016年,新增国(境)外合作院校14所,总数达160所,学校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出台和实施了校级拔尖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出国(境)留学资助计划,赴国(境)外交流学生数创历年新高,近700人次。

首批全英教学本科专业招生入学工作顺利开展,来华学历留学生规模和培养层次进一步提高。“粤港澳合作促进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落户我校,学校作为首批入盟学校加入“粤港澳高校联盟”,粤港澳台教育交流迈入合作新纪元。

“粤港澳促进STEM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取得新突破,我校“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颁2016年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认定书。孔子学院及汉语国际教育成绩斐然,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获2016年度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外派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工作出色,获驻外使领馆褒奖,我校海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及其教学点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贝德高教授在华师

 

9.教育服务扎实推进

继续推进区域教育合作项目的开展,共完成22个项目,金额超1680万元,各区域教育合作项目实施效果良好。积极推进梅州附属华业幼儿园、南海大沥附属幼儿园、附属东莞学校等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工作。

“手机教师网”-新疆喀什疏附县塔什米力克乡教育帮扶活动

 

学校承接的各类基础教育培训项目覆盖了国际、国家、省级、区域、校本、公益等各个层次,在中小学教师、校长、教育行政干部等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培养培训方面所取得的地位已经处在“北上广”的第一梯队格局,全年培训人数达3万余人。网络高等学历教育同比2015年招收注册人数增长24.2%,现在籍学生总数为64212。教师非学历培训总人数54098人,培训项目总计48项。开发建设“手机教师网”,先后在广东、广西、福建、安徽、河南、新疆等省市县自治区实施,其中有五万多名教师、教研员、家长通过手机参与相关活动。

 

10.服务保障工作稳步增强

2016年,学校充分发挥财务预算调控作用,全年预算安排人才培养经费达17,735万元,同比增长35%;出台有关区域教育服务、中外合作办学、考试费收入等系列收入分配制度,充分发挥创收收入分配政策的导向作用;财务风险防控持续加强,年末债务余额为29,860万元,比2015年末下降23.2%。

墨香北园

 

深化后勤改革,稳步推进学校周转房管理工作,做好大学城墨香北园76套公租房的配租工作;完成石牌校区电增容二期(东片区)工程,完成石牌校区东区学生宿舍电线路改造工程,完成石牌校区学生宿舍空调加装1966台。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被广东省后勤协会授予2016年度“优秀后勤服务集体”荣誉称号,7月份饮食服务中心被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评为“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连续20年保持广州地区“优秀花园式单位”。

饮食服务中心荣获“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资产管理方面,盘活学校存量资源,不断改革、理顺、完善和优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组织开展2016 年行政事业国有资产清查;做细采购项目进度跟踪、资产报增和经费审核等工作,研制《采购管理办法》《采购工作指南》,编印《政府采购文件选编》,进一步提升学校采购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华南师范大学不动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逐步落实“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和“一校三区资产管理服务一体化”的目标。

 

2016年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良好的基础。

2017年,我们还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提振精气神、激发正能量,以战略思维谋全局,增强创新意识、开放意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探索建立出一套有活力、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管理运行机制,提升内部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全面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作者/通讯员:钱双文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