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人用音乐奏响2017

2017-01-03 17:17:48

2016年12月30日晚,2017华南师范大学新年交响音乐会在我校大学城音乐厅举办。学校党政领导、校友代表、特邀嘉宾、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学校师生代表等700多人出席了音乐会。

在音乐会开始之前,校长刘鸣致新年贺词。刘鸣简要回顾了我校2016年各项事业所取得的重大他突破并向全校师生送上新年的祝福。

 

校长的祝福振奋人心,音乐会在热情欢快的《Go West》乐曲中开场。

 

本次的新年音乐会分为上半场与下半场,上半场是歌颂中华民族“母亲河”的经典之作《黄河钢琴协奏曲》;下半场有家喻户晓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以及极富艺术感染力的萨克斯管演奏《回家》、气势磅礴的二胡演奏《赛马》等。

 

《黄河钢琴协奏曲》由音乐学院四位青年钢琴教师担任钢琴演奏部分。

 

袁静副教授演奏第一乐章《黄河船夫曲》,钢琴急骤的琶音掀起巨浪,引出了坚定有力的船工号子;钢琴的华彩乐段,描绘黄河激流汹涌澎湃,船工们冲过了激流险滩。

 

徐嘉老师演奏第二乐章《黄河颂》,深邃的大提琴奏出缓慢庄严的旋律,引出独奏钢琴的反复呈述,这是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追溯。

 

任蓓老师演奏第三乐章《黄河愤》,钢琴深沉压抑的和弦与铜管乐的阻塞音表现了敌寇对祖国河山的践踏,人民在水深火热之中遭受深重苦难;随着音乐情绪的不断高涨,独奏钢琴激动地奏出象征民族悲愤的雄伟音调。

 

吴霄汉老师演奏第四乐章《保卫黄河》,钢琴的华彩乐句后,出现了《保卫黄河》的旋律主题,这是一段斗志昂扬的进行曲,表现了中华民族前赴后继英勇不屈的献身精神。

 

下半场从《经典影视作品联奏》开始,听众听到了一组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主题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英雄赞歌》、《少林,少林》等等。

 

下半场的主曲是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陈俊生教授演奏《梁山伯与祝英台》,全曲26分钟,包括鸟语花香、草桥结拜、同窗三载、十八相送、长亭惜别、英台抗婚、哭灵控诉、坟前化蝶等部分。

 

音乐会上的萨克斯名曲《回家》和二胡名曲《赛马》由学院青年教师柳林编曲、配器。

郭玉副教授演奏《回家》,悠扬清亮的萨克斯音色,把这首乐曲把缥缈缠绵的意境表现得相当到位,听众听得如痴如醉。

 

张琳副教授演奏《赛马》,二胡快弓、跳弓技巧的运用,拨弦、颤音技巧的运用,在我们面前展现了一幅生动热烈的赛马场面。

 

何欢老师带领三名学生演奏《号手的假日》,小号的双吐乃至三吐的技巧,热情奔放,听来令人振奋不已,小号和乐队的伴奏结合得天衣无缝。

 

音乐会的高潮来自于《香槟波尔卡》,在演奏开始之前,音乐会的主角“华南师范大学蓝盾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张镇老师动情地回顾了乐团从2013年组建至今走过的四个年头,对当年入团时的大一新生如今已经是毕业班的团员同学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和美好的祝愿。张镇介绍乐团中的数位声部首席其实不是器乐科班出身,他们四年来刻苦练习,如今终于可以独当一面。

从去年音乐会的“打字机”到今年音乐会的“香槟酒”,张镇老师的指挥幽默风趣、不拘一格,引起台上台下互动交流,交响乐的演奏和观众有节律的掌声交相呼应、浑然天成。

节目单上最后一曲《匈牙利人波尔卡》演奏结束,在观众持续而热烈的鼓掌声中,张镇两次返场,又为大家献上《雷电波尔卡》和《拉德斯基进行曲》

 

音乐会结束,校领导与演出人员合影。

新年音乐会是一场振奋人心的视听盛宴,吹响继往开来的前进号角。

音乐学院重视师生的艺术实践活动,秉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艺术实践的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办学理念。2016年先后举办了多场高水平的音乐会,在广东高校同行和学校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作者/通讯员:音乐学院 | 来源:音乐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