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季浏教授莅临我校“砺儒讲坛”讲学

2016-12-26 10:08:02
学术讲座

 12月23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在体育科学学院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季浏教授应邀莅临体科院就“我国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与发展”这一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教授主持,来自各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季浏教授主要以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修订标准为主线,深入地讲解了我国体育与健康教育的现状及问题,并以日本的体育教育为例进行对比分析,提出了课堂教学应强化目标意识,将学科核心素养完整地渗透到学习目标中等十点建议。随后,季浏教授从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课程内容与学业质量标准、课程实施建议三个方面展开分析,指出学生身体健康的发展不仅依靠体育与健康课,还应利用课外体育活动、学生体育社团活动和体育竞赛活动来达成,提出要增加运动对抗和比赛的建议,并强调现阶段需要解决的是将“以教为主”变为“以学为主”、要为终身体育意识和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奠定基础。

主讲人简介:季浏,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中国学校体育》编委,现任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重点实验室主任,体育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

作者/通讯员:苏莉 刘璐 | 来源:体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