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文艺汇演暨“唱响华师,聚力前行”教职工合唱比赛:

近1600名教职工唱响华师

2016-12-13 19:30:57

“高水平大学不仅需要高水平的科研、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更需要有高水准的大学文化和高质量的精神生活。”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说。12月11日下午,由我校工会举办的第二届“师之韵”教职工文艺汇演暨2016年“唱响华师,聚力前行”教职工合唱比赛在大学城校区音乐厅准时开锣。

教职工投入表演

 

本次活动还通过网络教育学院的手机直播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并支持回看点播。直播链接:http://jpkc.gdou.com/WechatLive/Home/Comment?id=305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文学院演唱《东方之珠》

 

化环学院 & 实验中心参赛队伍

据了解,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也是我校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一年。为了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以及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校工会特地举行了这次别开生面的合唱比赛。

整装待发,赛前最后一次集中排练

 

赛前候场抓紧进行最后的练习

 

赛后兴奋离场

 

“不一般”的合唱比赛

这次合唱比赛是我校工会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次新尝试,旨在丰富教职工生活、普及提高合唱艺术,凝聚教职工人心,创建和谐校园。比赛的筹备工作从今年4月底便开始了,历时近八个月,为了各单位教职工能尽快准备,有充足的排练时间,校工会在上学期6月底便发出了比赛预通知。

音乐学院的专业演出赢得阵阵掌声

 

机关演唱《一个美丽的地方》

 

音乐学院学生指导、伴奏跟进各队伍比赛训练全过程,后勤管理队在合唱中加入了长号和小号伴奏

 

主持人唐昊、何雪梅

 

观众拍摄表演的精彩瞬间

 

本次比赛得到了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和学校的大力支持、音乐学院的全力配合,做到训练专业化、赛程专业化、场地专业化,创建合唱“培训+比赛”新模式。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学院作为协办单位,克服重重困难,精心组织60名音乐学院学生分赴各参赛队指导,历时2个月;音乐学院党政领导、合唱指挥及相关专业老师全程指导,并提供音乐厅作为比赛场地,保障了本次比赛的专业化水准。同时,校工会还全面开放教工俱乐部合唱室给各参赛队伍预约时间排练。“这次活动既是一场‘高、大、上’的文艺赛事,也是一次极具群众基础的艺术演练和熏陶过程。”朱孔军评价道。

比赛邀请专业评委

 

“比赛提高了我们的凝聚力”

华师附小队伍赛后在音乐厅外合照

 

本次活动自发布通知后得到了各部门工会的积极响应和教职工们的踊跃参与,各二级单位的党政领导均带头参加。比赛当天,由32个部门工会组成的29支参赛队伍近1600名教职工齐聚音乐厅同歌唱,共欢乐。

法学院队伍带来了一首《掀起你的盖头来》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带来一首《我和我的祖国》

 

教师发展中心参赛队伍

 

数科院参赛队伍

 

城市文化学院参赛队伍

 

计算机学院 & 软件学院参赛队伍

 

地科院参赛队伍

 

经管学院参赛队伍

 

外文学院参赛队伍

 

由于教职工们的工作比较忙,在组织训练时存在着一定的困难。“虽然组织困难,排练辛苦,但是真正唱起来之后,教职工们全情投入,乐在其中。之前一位教育科学学院的老师还和我说,现在每周不唱一唱,不练一练就觉得没意思。”校工会一专职干部笑着说道。

教科院参赛队伍

 

体科院参赛队伍

“为了我们的集体荣誉,只要是能来的都来了。”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张老师笑着对记者说道。工作繁忙的她平时只能挤时间参加排练,有时实在抽不出时间就在家跟着视频练习。“之前很少接触过这样的合唱比赛。”

教信学院参赛队伍

 

图书馆的张老师坦言,“比赛提高了我们单位的凝聚力,增强了友谊,展现了团队精神,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在今年10月份初,图书馆60多名教职工组成合唱队伍,开始为这次比赛备战。

图书馆队伍带来一首《走向复兴》

 

对于比赛给各单位凝聚力带来的影响,公共管理学院范院长范冬萍也有同样的感受。为了响应学校的号召,原本在美国开会的她特地提前回来,组织学院教职工参加排练。“这个活动可以凝聚大家的精神,展现学院的风采。”

公管学院参赛队伍

 

各具特色的展现形式彰显个性

除了动听的歌声,各参赛队伍还精心准备了各具特色的服装和舞台表演,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优雅的礼服、挺拔的军装、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服饰等齐齐上阵,为比赛增添了不少亮点。二胡、笛子、琵琶、打击乐等乐器的运用,情景剧、朗诵与合唱的创新结合丰富了比赛的表演形式。为了展现学院的风采,彰显学院的个性,参赛队伍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各型各色的表演让人目不暇接。

校医院在合唱中加入了情景剧

 

政行和马克思学院队伍别出心裁的登台造型

 

物电学院在合唱中加入朗诵环节

 

资产公司独唱合唱相结合

 

国际商学院加入琵琶伴奏

 

附小参赛队伍

 

旅管学院在合唱中加入了二胡与笛子伴奏

 

继续教育学院队伍

 

心理学院参赛队伍

 

生科院参赛队伍

 

比赛环节结束后,校工会还邀请了校教职工歌唱艺术学习班合唱团和金钟奖金奖获得者、音乐学院张学樑教授进行了嘉宾表演。

 

校教职工歌唱艺术学习班合唱团表演了两首曲目

 

张学樑一上台就引来台下尖叫:男神!

 

本次比赛的评委之一,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刘长安点评道:“教职工的精神状态是积极向上充满阳光的,我认为这个应该打满分。”

 

本次比赛共设有六个奖项,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七名,优胜奖十三名,另外还设有优秀组织奖和特别贡献奖。

 

鉴于音乐学院对本次合唱比赛的大力支持,被特别授予“特别贡献奖”。

 

音乐学院、机关、资产公司、化环学院与实验中心联队等四支队伍并列获得了一等奖。

音乐学院、机关等获一等奖

 

经管学院等获二等奖

 

校医院等获三等奖

 

政行学院等获优胜奖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刘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副校长胡钦太、朱竑、沈文淮等校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为获奖单位颁奖,南海校区管委会主任陈正宏、党办校办主任蓝其强、组织部部长吕美荣、资产处处长刘剑文、保卫处处长李才富、离退办主任王丽、校工会主席胡劲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附:获奖名单

 

 

 
摄影:曾慧明 吴贤 陈美琪 汪立民 王首农   姚宇江
作者/通讯员:钱雪珍 叶健雯 黄伟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