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高级研究员陈春龙应邀来化学与环境学院做学术报告

2016-11-23 14:48:33
学术讲座

11月18日下午,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高级研究员陈春龙应邀在化学与环境学院作了题为“Develop a robust peptoid-based platform for energy and biologic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相关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跃鹏教授主持。

陈春龙研究员的研究方向为模拟蛋白质和肽链的类肽化合物的设计合成以及仿生无机晶体材料的合成,进而达到人造分子模仿和实现自然界蛋白质的功能与效果。因此,本次报告会吸引了从事能源及生物应用研究的众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相关方向的老师们。报告中,陈春龙介绍了具有确定序列结构的类肽所组装成的仿生功能材料及等离激元纳米材料形成调控等领域方向的研究进展,并且系统阐述了其在溶液及衬底材料中制备由两亲性类肽所组装成的纳米膜、纳米管和水凝胶等的研究工作。同时,还分享了能模拟矿化多肽和蛋白来调控形成具有类肽结构等离激元纳米材料的类肽序列的设计合成经验。报告会末,陈春龙研究员与广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详细回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

陈春龙研究员分别于2000年和2005年获南昌大学学士学位及中山大学博士学位,2006-2010年先后在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匹兹堡大学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2013年为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项目科学家,2013至今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任高级研究科学家。2010年获得第十届化学和生物矿化组织国际会议(iccbmt)青年研究者奖,2013年获得实验室定向研究和发展(LDRD)奖(PI),2014年获得一种基于类肽纳米样本合成免疫系统F(x)DARPA奖。目前是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的一名高级研究员和实验室负责人,也是国家实验室内部启动的2千万美元项目:“跨尺度材料的合成和模拟”4名负责人之一,项目研究目标是建立纳米与宏观材料合成的理论指导。陈博士已经发表了包括Nat. Commun.,Nat. Mater.,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Adv. Funct. Mater.,ACS Nano等国际著名期刊在内的60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他引超过2400篇次。

作者/通讯员:许炳佳 朱小兰 | 来源:化学与环境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