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第一家,华师陶园月饼是怎么做出来的?

2016-09-15 11:36:00

 

 

中秋已至,最近总是被各大高校月饼的刷屏,华师当然不会落后!放在陶园一楼的学生就餐厅售卖的,就是陶园出品的月饼。张经理说,我们的月饼从不对外销售,只服务于广大师生。

 

华师月饼的一大特色是新鲜,月饼边卖边做。饮食中心副主任廖海雄在接受广州电视台采访时介绍:“月饼的制作、售卖期一般是二十天左右,从八月底开始准备月饼的制作,直到中秋节过完为止。”

 

追溯陶园月饼的历史,华师是广东高校中第一家推出月饼的高校,早在1994年华南师大就在陶园推出月饼。当时能在高校饭堂推出月饼,与华师饭堂先进的管理水平密不可分。

 

1983年,华南师大在广东高校中率先实行管理费包干经济责任制,膳食科的这些改革大获成功。1985年,他们被国家教育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全国教育工会评为先进单位。

今年8月,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一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暨“伙专会”组织建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我校饮食服务中心荣获“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大会对华师大餐饮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校“曾经是高校伙食改革南方代表,集潮汕粤菜之精华,汇广深改革之新果,聚东西南北之贤才,创饮食文化之辉煌。”

 

“以前做的月饼以传统的广式月饼为主,主要是双黄、白莲、豆沙。”陶园师傅说。这是以前用来打月饼的模子,上面刻着“陶园咸伍仁”、“陶园豆沙”等字样。

 

制作月饼的模具用油浸泡过,表面光滑,木材结实但很有重量,“压月饼是很讲究的,掌握好力度很重要,如果压的不好的话,皮太薄,里面的馅会漏出来。”饮食中心副主任廖海雄说道。制作月饼的李桂智师傅说:“以前用这种模具打,比较累,一般一个月饼要打三下才会刻出来。”

 

这是近年来才使用的设备,大大提升了制作月饼的速度与精准度。玉白色的器皿内刻着“陶园豆沙”等字样。器皿连着气枪,只要师傅轻轻一按,月饼基本成型。每一款华师月饼,都有相对应的模具。在谈到新旧设备的区别时,廖主任说:“以前都是把面团放在模子里,师傅用手拍打出来,虽然慢,但是很有节日气氛啊!”

 

一切都准备好后,就要将月饼摆盘,放进烤箱里。一般一层烤箱可以放三盘月饼,一盘月饼15个。20分钟左右可以出炉,出炉后放在干净的柜子里等待温度褪去,然后对月饼实行包装。

 

师傅介绍,陶园做月饼都是按销量定量制作,避免食材的浪费。而做月饼都是师傅们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后,抽空做出来的。来自湖北的樊才志师傅:“你们可以来华师后厨看看我们做月饼是怎么做的,增加大学生的实践经验嘛。”

 

下面就来看看陶园月饼的“美丽面容”吧。冰清玉洁,光滑透亮的冰皮月饼是近年来推出的新式月饼。冰皮月饼不需要烤制,需要放入冰箱冷冻,陶园冰皮大多是水果味馅料。

 

水果口味的月饼,有凤梨、哈密瓜和草莓三种口味。一位买了很多盒水果味月饼的一位老师说:“小时候吃过水果味月饼,觉得很好吃,但是市面上比较少;而且买自己学校的月饼送给亲戚朋友也很有学校的特色。”

 

传统的伍仁月饼,是陶园师傅们的经典之作。伍仁月饼是由榄仁,芝麻,腰果,核桃,杏仁,瓜仁,松子为主要食材,真材实料,不添加其他的填充成分。且月饼口味适中,甜咸相宜。“伍仁月饼是华师教师群体钟爱的月饼之一,每年都有许多老教师专门到陶园来买。”副主任廖海雄说道。

 

当然,还有陶园双黄、双白莲蓉月饼,与传统月饼的不同之处在于陶园的莲蓉月饼吃起来清新不腻。陶园师傅介绍,在制作月饼时由于没有添加一些保鲜剂之类的材料,所以月饼吃起来更为清甜、纯正。但是保质期不会很长。

 

“因为之前有尝过,觉得馅儿比较足,皮也不算很厚,而且作为外省的,看见广式月饼的馅儿觉得很多,有许多在家没有吃过的,所以想要买来尝一下。”一位来自陕西的学生说。

 

来自计算机学院的彭老师一下子买了7盒月饼。“由于水果月饼糖分不高,想买一些送给父母。并且,和外面的月饼相比,陶园月饼吃起来更新鲜。”他说道,“买陶园月饼送朋友和亲人,是一种华师情结。”

“虽然价钱贵了一点,但是陶园的伍仁月饼好美味哦!皮挺薄的,但是馅料好吃。”品尝过陶园月饼的梁同学如是说道。谈到不足时,她则希望陶园能推出多一些新品,在广式月饼基础上有所改进,增加新口味。

作者/通讯员:徐婷 叶丽敏 陈梓琳 苏振浩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