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期战略研讨会:

认清形势 深化改革 创新驱动 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

2016-07-20 15:20:02

传统的985、211工程政策优势正在逐渐丧失,新的国家“双一流”开放竞争的格局正在形成,新一轮的高等教育竞争日趋激烈。形势紧迫,华南师范大学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保持优势?7月16日—18日,学校召开暑期战略研讨会,集中研讨新形势下的发展大计。

全体校领导,两委委员,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二级单位党政班子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台联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委员; 高水平大学建设各学科群负责人、各公共平台与条件建设项目承担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校长报告:直面问题,正视差距,激励奋起

7月16日大会上,校长刘鸣作了主题报告,就学校目前面临的形势、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学校接下来改革发展的总体布局和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刘鸣指出,近年来,国内各兄弟高校大力深化改革,许多高校强势崛起甚至异军突起,高等学校竞争日趋激烈。在国家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华师处于不进则退的险要境地,对此,刘鸣号召全体师生,要加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担当意识,认清形势,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为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奋斗。

刘鸣在报告中简要总结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成效。学科建设方面,ESI学科排名提升52名,居全球1240,全国64名,进入学科数居全国师范大学第3名;高端人才引育方面,新增高层次人才48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达70余人次。此外学校创新人才培养、重点平台建设、重大科研成果、国际交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服务基础教育改革、服务创新驱动战略、服务文化社会发展等方面也明显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与标杆高校差距不断缩小,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报告将学校与兄弟高校改革发展的态势进行了对比分析,着重剖析了学校当前存在的问题。学科建设方面,学科专业布局比较陈旧,学科资源整合配置不够,学科高原高峰成长乏力;师资队伍方面,结构不够优化,教师创新活力总体不足,人才引育成效不够突出;人才培养方面,结构不够合理,资源与机制建设不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未形成;科学研究方面,高水平科研平台明显不足,科研项目立项长期徘徊不前,科研经费、获奖能力没有明显突破,教师教育优势发挥不够充分,服务创新驱动能力比较薄弱,人文社科服务需求意识还不够强;内部管理方面,高水平大学建设管理运行不顺畅,绩效考核与动态调整机制未建立,资源统筹保障与优化配置不健全,干事创业、追求卓越的文化精神不足等。

对于未来发展方向,刘鸣指出,学校要推进“363”建设与改革。建立3大服务面向,即面向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打造国内一流教师教育;面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打造特色理工学科集群;面向区域社会转型发展,打造优势人文社科集群。推动6项重点改革:学科交叉融合,教师竞争激励,学生自主发展,科研协同创新,校院治理运行,资源优化配置。布局建设国家重点平台、国际合作平台、教育创新平台3类创新平台,为内涵提升和服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分组讨论:分享经验、积极建议、破解难题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刁振强、黄兆团,副校长胡钦太、朱竑、沈文淮、肖化、吴坚分别对各自分管领域包括思政工作、人事管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化交流与合作、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作了专题报告。

高水平大学建设七大学科群,以及文史、艺术学科群共九大学科群的负责人对上一学年项目概况及未来规划进行了总结汇报,代表们各抒己见,表达了对开展学科群项目以来的收获与面临难题。

7月17日,与会人员分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学院院长,各学院副书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台联负责人,机关部处长(正职),教辅单位、附属单位行政负责人,各学院主管科研副院长,各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高水平大学建设各学科群负责人、各公共平台与条件建设项目承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国际交流工作的副院长9个小组,由校领导分头召集进行了分组讨论,重点围绕刘鸣校长的讲话以及学校确定的学科专业布局与结构调整与优化,行政管理机构、职能改善,学术业绩分类评价,学术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办法,高效优质配置资源(人财物), 高水平大学建设调动全校师生积极性等6个主要问题进行分组了讨论并在大会上作汇报,对学校未来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们普遍认为,大会开得很及时,对于明确下一步建设思路很有必要。代表们建议,学校发展要保持师范特色,保持南方教师教育高地的优势;要加强决策的科学性,做好顶层设计。学科建设方面,要进行调整优化整合,推动大部制改革,实现文理差异化、协调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处理好外引和内培的关系,加大对青年教师的扶持力度,完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和学术评价体系,加强对标志性成果的奖励,提高教师待遇,建立起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人才培养方面,要制定一流的人才培养方案,明确“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内涵,推进“互联网+”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学科骨干与学生密切接触的机制,鼓励更多学生参与科研,发挥校友资源支持创新创业,加大力度支持学生到海外学习交流。要纵观全局制定全面国际化战略,提高教学、科研、人事管理等方面的国际化水平。要加强资源统筹管理和公共平台资源共享,探索大型仪器设备等资源有偿开放使用机制。重整机关部处机构职能,精简管理流程,加强服务意识,探索一站式服务模式,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和水平。加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宣传引导,凝聚人心,营造人人参与改革的氛围。

 

书记报告:艰苦奋斗、狠抓落实、不负使命,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做了大会总结报告。他指出,学校迎来了高等教育发展、国家和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的高等教育战略发展等重大历史性机遇,也面临高等教育从“学术主导”向“服务需求”、 从“身份为主”向“开放竞争”的转型与挑战。处于“负重爬坡”、“临界跃升”时期的华南师大,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图发展。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布局。改革不能满足于修修补补、零敲碎打,要有一个顶层规划与设计,要强化统筹协调与整体布局。但在改革的路径选择和推进节奏上,可以审时度势,逐步推进。只要方向是对的,就坚决实施;只要条件成熟的,就坚决实施。二是要突出改革重点,解决关键问题。学校改革涉及方方面面,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纲契领、抓住要害,着力抓好若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以此带动全面深化改革。三是要完善支持保障,强化绩效考核。要加强资源汇聚与优化配置,改善教学科研与生活条件,强化绩效考核与动态调整。

他号召全体师生艰苦奋斗、狠抓落实,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一是要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校训精神,同心同德、团结共进,把握机遇、奋发有为。“每一个华师人要当主人翁,不能做旁观者,更不能成为搅局者,要最终形成全校师生人人参与建设、人人支持改革,共同推进学校事业大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要狠抓落实,强化执行。他要求各分管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充分利用暑假,组建专门工作团队,根据会议讨论精神,深入研究,广泛调研,下学期开学前拿出各个领域切实可行的建设改革措施和政策方案,下学期开学初将方案提交学校研究决定。各机关职能部门要利用假期,全面梳理各自的工作和服务流程,形成提高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的办法。各学科群和各学院暑假期间也要抓紧时间谋划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思路。

“在高等教育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今天,谁放弃了发展权、丧失了发展机遇,谁就很有可能是历史的罪人。大学的发展是一场漫长的接力赛,我们只是承担其中的一棒。但我们必须竭尽全力,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朱孔军总结道。

作者/通讯员:刘文惠 黄巧玲 杨柳青 | 来源:新闻中心、发展规划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