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潮墟进华师,引来师生齐观赏

2016-04-27 14:46:29
广府潮墟

“燃”!4月21日,我校团委与越秀区团委联合主办广府潮墟系列活动,从下午翰园广场“品古韵·闹潮墟”社团风采大赛的精彩纷呈与眼花缭乱,到晚上教1栋102广府潮墟大学堂分享会的深度交流故事分享,这一刻,传统广府文化与华师校园相遇,让文化、传统走进了年轻人的心灵。

 

你来趁墟了吗?

 

现代校园中,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或许只局限于简单的文化符号:广绣、佛山剪纸、汉服、粤剧……这些只以呆板、老旧的印象存在于大众心中,却鲜有人提起其中的来龙去脉与深刻内涵。而正如剪爱项目负责人蔡菁菁所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剪纸能够赚钱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样既传承了传统文化,也做了公益项目。”是的,传统文化正以一种正能量的姿态与华师人的生活两相联系,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广府潮墟墟市

 

话说到这里,想必大家已迫切想知道何为“广府潮墟”了!俗话说,北有庙会,南有花市。“墟”是农业文明的古老遗俗,指在某个特定时间的一种传统贸易形式,定期而集,岭南地区便将此称为赶墟或者趁墟。翰园广场就通过打造怀旧复古风,将传统与潮流两相结合,现场设置传统文化摊位和传统游戏体验区,营造出热闹“墟市”气氛。这吸引了大波围观师生,华师人齐齐趁墟!

 

 

墟市共设有八个文化摊位:国医馆、国学馆、锦绣馆、照相馆、百戏坊、洋学馆、当铺和银楼。所到之处,无不展现出传统广府文化的浓浓底蕴

 

茶艺

温壶,装茶,润茶,冲泡,浇壶,温杯,运壶,巡河。身着古典服装的茶艺社社员从容不迫地一项项完成着考究的程序,茶汤在透明茶具中显得晶莹润泽,令人沉静不已,想要俯身去品。

 

汉服

执扇,而轻摇慢舞,而扑花戏晴,裙裾之美,莫过于斯。“我们社团本身就是最大的特色,这次执扇主题恰巧与锦绣坊也是相称的。”谈到本次展示的特色时,青墨古风汉服社的成员如是说。

 

粤剧

歌粤音,曲古乐。身姿裊娜,巧兮笑兮。“菁菁剧社经常会从古典题材中吸收养分,以舞台话剧的形式表现,也算是一个传播古典文化的社团。”社长认为,“古典文化更容易引发新奇的想法,因此,增加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是必要的。”

 

武术

“看我的双截棍,霍霍哈嘿!”黑衣人们的表演英姿飒爽,帅气至极。相传由于地形,北方一马平川适合扫腿,而南方地势割据适合打拳,所以才有“南拳北腿”一说。广东武术自然闻名遐迩,而华师武术的侠气,好似正应了那句:赤手空拳,一丛飘蓬。

 

此外,翰园广场空旷处还设有传统民间游戏区,有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的“投壶联成话”、也有将足球运动用相对原始的方式演绎的“幸运蹴鞠”;既有将古朴的穿针引线和糖果趣味碰撞在一起的“开心串糖乐”,也有考验合作精神的“默契抛沙包”。

 

热情的围观同学

 

广府文化分享会

广府趁墟大学堂分享交流会有幸邀请来广绣大师黄敏健、谭展鹏与剪纸大师饶宝莲作主讲嘉宾。在现场展示了广绣与佛山剪纸的魅力,那么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广绣与佛山剪纸到底系咩?

 

佛山剪纸,在宋代已有流传,盛于明清两代。风格金碧辉煌、苍劲有力,结构奔放大气,用色夸张富丽,剪、刻、凿、印、写、衬等技艺并施。材料和表现手法巧妙结合,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随着社会的发展,佛山剪纸分工愈渐细致,并催生有关的门钱、金花、符疏衣纸、童话、溪纸、磨花纸、打铜、铜箔、蘸料纸、朱砂年红染纸、花红染纸、染色纸等行业的蓬勃发展。

佛山剪纸分为纯色剪纸、衬料剪纸、写料剪纸、铜凿剪纸4大类型,根据用料不同,又可分纯色料、纸衬料、铜衬料.染色料、木刻套印料、铜写料、银写料、纸写料、铜凿料9种。佛山剪纸在传统的基础上,以其构图严谨、装饰性强、剔透雅致的特点,以主要反映时代生活题材为特色,开创了传统艺术创新之路,在我国剪纸艺术中具有代表性。佛山剪纸内客和形式,主要以喜庆、吉祥、驱邪、纳福、多子、长寿等为传统主题,最具特色的是采用铜箔的金碧辉煌配以鲜明的色纸,形成独有的地剪纸的独特表现形式。

 

饶宝莲大师当场表演了徒手剪纸。不用画图,就能剪出惟妙惟肖的猴子,可见其功力之深,佛山剪纸文化的传承之有力。

 

广绣,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指的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民间刺绣工艺的总称。构图饱满,形象传神,纹理清晰,色泽富丽,针法多样,善于变化。包括刺绣字画、刺绣戏服、珠绣等。人物绣与花鸟绣等是广绣的特色产品,其中人物绣根据画稿的不同要求,以虚实、施疏、层层叠绣、渗绣,线、面结合等不同的绣制方法达到形神兼备的人物肖像。广绣花鸟则善于“平、齐、细、密、均、光、和、顺”的艺术风格。

 

此后,故事分享与深度的文化交流将分享会推向了高潮,从大师们的表演和谈话中,那些为艺术而树立标杆的更高艺术美,不为世俗的尘埃湮没,不为繁华物质而生,只是为了艺术,为了苟且生活外常常被我们忽略的诗和远方。我们看到的,还有传承千年的优秀工艺,历史的烛光下默默坚持的剪影,和日复一日的梦想。

 

广府潮墟-华师站系列活动结束了,但是华师人对于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和价值认同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正如项目策划人连泽纯老师所说,“把广府潮墟引进高校,正是拉近青年人与传统文化的距离,让他们更好的了解、认可和传承广府文化。”

4月21日的华师,因为传统文化的造访而更显文化气质。那天,你“趁墟”了吗?今天,你传承了吗?

摄影 | 杨家俊 钱双文

作者/通讯员:张诗若 莫月琳 魏燕冰 吴乐思 易嘉翀 许曼玲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