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试水高水平大学建设人事制度改革

2016-04-25 15:51:12
高水平大学建设人事改革

今年1月,广东正式出台《高水平大学建设人事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为更稳妥地推进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广东选取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5所高校,先行开展试点工作。

此举正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推动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府主管部门贯彻简政放权改革要求,落实高校的办学主体地位的重要体现。

此次改革有哪些新突破?新一轮的人事改革将会给高校带来什么影响?在这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华师将如何破解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机制体制障碍,规范落实高校人事管理自主权?

 

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

“在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时期,广东高校实施新一轮人事制度改革,对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校长刘鸣认为,此次高水平大学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在人事管理的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都有了新的突破。

据了解,此次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以下放人事管理权限为重点,提出了“五个下放、两个完善、一个加强”的意见,即下放岗位设置权、下放公开招聘权、下放职称评审权、下放薪酬分配权、下放人员调配权,完善人员考核晋升退出机制、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在高校人事管理的“进、管、出”等关键层面都有了新的突破,对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起到了关键作用。

新一轮改革,赋予高校充分的人事管理权限,改革涵盖了岗位管理、人员聘用、人才评价、绩效考核、分配激励、人员流动和退出等制度,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政策之实、步伐之稳走在了全国省属高校改革的前列,为我省加快建成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人事管理权限的“下沉”,对试点高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更大的责任,它要求试点高校对本单位的人事管理工作负有主体责任,应做好下放人事管理权限的承接工作,根据国家和省有关人事管理法规政策完善人事管理制度、自主进行人事管理,特别要建立完善监督机制和申诉处理机制,确保程序规范有序、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

 

如何确保下放权限“接住用好”?

近年来,华师在实施以岗位管理和聘用制为主要内容的人事制度改革开展了积极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深化改革打下了很好基础。但是,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相比,在思想观念、管理方式、政策制度等方面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深化改革势在必行。

刘鸣表示,作为五所改革试点学校之一,华师将从多方面着力,确保下放的人事管理权限接得住、推得动、用得好。华师作为试点高校开展人事制度改革,就是以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目标,构建科学规范、充满活力、富有效率、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现代人事管理制度,形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力求以改革的新成效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新突破。同时,华师将以此次改革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花大力气破解在编制岗位、人员调配、职称评审、薪酬分配、考核晋升、流转退出等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确保改革取得新的突破。

此外,结合人事管理自主权的下放,华师将在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上出台多项新规划。例如,推行教师分类管理,建立健全以职责为基础的岗位管理制度;探索长聘预聘,畅通人员流转和退出机制;推行校内津贴改革,建立以岗位、职责、薪酬为支点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快速反应机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加大力度支持骨干教师到国(境)内外知名大学、机构研修学习;加强师德建设,把承担教学任务和履行教书育人作为教师职务聘任与考核的必要条件。

在此次人事制度改革中,华师将进一步完善以“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为基本框架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的治理作用,进一步完善校内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实现自主权运行和监督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华师还将进一步加强学校对改革发展的领导,明确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学科(群)的责、权、利关系,进一步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到统筹部署有力、全面推进有力、重点突破有力、舆论宣传有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凝聚共识有序出台配套政策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对学校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据学校人事处透露,根据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和试点工作要求,华师成立了高水平大学建设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制定了试点工作整体操作方案,明确了改革的目标任务、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确保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序推进、蹄疾步稳。此次改革试点工作从2016年1月起开始,试点时间为期1年,试点结束后,要进行全面评估总结,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在新的发展时期,学校将注重发挥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将进一步深入实施人才兴校战略,坚持培养、引进和稳定相结合,立足全校学科布局,制定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实施更加有力的人才培育工程,在岗位聘用、职务待遇、团队组建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有利条件和政策倾斜,加快打造高层次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华师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深化人事综合改革的十六条意见,先后颁布或修订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师资博士后、教学流动岗位管理、非事业编制人员管理等文件。

近期,按照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学校正在研究制定或修订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专业技术职务评审、预聘制人员管理、校内津贴分配等制度;接下来,学校还会在公开招聘、人员调配、岗位聘用、考核晋升和退出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力求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改革,构建“岗位—职责—薪酬”三位一体的人事管理新体系,建立与承接人事管理权限相适应的现代人事管理制度,充分激发人才活力,为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3月10至24日,学校召开了第九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二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代表们就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措施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代表们普遍认为改革目标明确,总体思路和改革方向符合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需要。其中,校内津贴改革是广大教职工最为关注的部分,代表们就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能进一步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对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

对此,人事处表示,学校将认真归纳、梳理、分析和吸收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对改革文件进行修改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多层面、多渠道向广大教职工征求意见。学校将选取部分单位进行测试和评估,并提交学校学术委员会充分论证。同时,人事处将加大政策解释力度,通过印发宣传手册、开设专场宣讲会等方式,向教职工解读方案的具体内容,凝聚改革共识,增强改革合力。此外,学校将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依法依规推进改革,确保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最后,展示一下华师强大的师资队伍吧!数据说明了一切!

 

摄影 | 谢善本 王首农 李宁 曾慧明

作者/通讯员:人事处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