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十三五”发展,建高水平大学

我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二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16-03-15 08:56:36
教代会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3月10日下午,我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二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在石牌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刘鸣,校党委副书记刁振强,副校长胡钦太、郭杰、朱竑、沈文淮、肖化、吴坚、黄兆团,南海校区管委会主任陈正宏,校教代会主任、校工会主席胡劲松,教代会副主任王金红、王辉出席了会议。来自28个代表团的近350名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胡劲松主持。

会上,刁振强致开幕辞。他指出,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及“十三五”规划的进程中,需要教代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民主参与作用,为全面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发挥积极作用。代表们听取了2015年校长工作报告、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说明、深化人事综合改革的工作报告、大学城华师教职工公租房配租方案的说明及学校周转房相关问题整改方案的情况通报、九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等。

刘鸣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抓建设、谋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突破:正式签署省部共建协议、学校整体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华南师范大学章程》核准颁布、以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良好运行等。刘鸣还表明,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落实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的责任年,希望全体师生员工振奋精神、改革创新,共同建设新华师。

“2015年学校财务运行总体良好,收入质量稳中有升,重点支出保障得力。”沈文淮在财务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校级预算收支结余9500万元,2016年学校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算,将原校级预算更名为校级一般公共预算,同时将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预算、资产经营预算、附属单位预算、科研经费及单位创收预算等全部纳入预算编制范围,进一步提高学校预算体系的完整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反映学校事业收支的全貌。

肖化从编制过程、主要内容、主要问题等三方面展开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说明。他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综合性师范大学的攻坚阶段。围绕建设目标,要坚持内涵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对接重大需求,大幅增强社会服务能力;要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治理能力水平。

胡钦太提到,基于国家、广东省相关政策的相继出台,促使学校决定有计划、有步骤地在构建以岗位为核心的人员聘用方式、考核评价方式、薪酬分配办法和师资培养体系、个性化服务等管理体制的创新。他还介绍了学校应对的人事制度体系以及重点说明了校内岗位津贴方案。

黄兆团针对《大学城墨香北园华师教职工公租房配租方案(讨论稿)》作了相应说明,以及对广东省教育厅监察室关于学校周转房有关问题的监察建议书和整改要求进行了通报。

教代会提案审理委员会主任郭荣在提案办理情况报告中提到,2015年九届四次教代会的立案提案5件,共召开了9场提案办理沟通会,提案人对5件提案的办复结果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据悉,3月11日至18日期间各代表团将分组讨论,24日召开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暨闭幕式。

 

作者/通讯员:黄伟波 | 来源:校工会、校教代会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