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5 | 我校2015年科技“三重”齐发力,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2016-01-18 10:52:45
科技创新高水平大学建设

在2015年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指出“要把提升科研能力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核心任务,强化大学作为科学技术创新中心的地位,发挥其在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的重要作用”。高水平大学建设离不开高水平的科学研究,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和着力点。

2015年,我校紧抓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一历史性重大发展机遇,积极谋划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聚焦国家和广东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大力实施高水平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推进“构筑大平台、汇聚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做出大贡献”的科技创新模式,力争实现科技体量和内涵发展同步提升,并在重点科技平台、重大科技项目与成果奖励上取得了突出成绩,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校科技经费取得突破性增长,累计达到2.03亿元。经费数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较2014年实现倍增。其中获批纵向科技项目经费17672.90万元,横向实到科技经费2331.2万元。

重点科技平台实现连续三年快速增长。全校新增省部级平台12个。其中获批教育部“光信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全国现共26个);首次获批广东省工程实验室1个;获批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广州市重点实验室2个(入库);广东省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1个。

教育部光信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正式获批(全国现共26个)。该实验室由我校联合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荷兰特文特大学与瑞典隆德大学等,依托光学国家重点学科和六个省部级创新平台,以“广东省引进领军人才”和“广东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为基础建设而成

 

重大科技项目取得爆发性增长。全校获批经费超过百万元的重大项目共34项,单项经费超过500万元项目达9项,创历史新高。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3项,包括首次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国家基金委与荷兰科学研究组织合作研究项目1项;NSFC-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级重大项目13项,包括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省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4项;省重大科技专项6项。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负责人陈同生教授研制的国际上首台同时拥有光谱分离定量FRET检测、受体光漂白定量FRET检测和通道定量FRET检测功能的活细胞宽场定量FRET检测系统和自主设计并全部采用国产机架和国内加工器件研制了首台国产多功能活细胞定量FRET显微镜
 

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重大项目负责人王金东教授基于差分相位编码量子保密通信样机及城域网应用测试

 

重大成果奖励表现良好。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以学校第一单位发表、被SCI收录的论文总计751篇,比2014年度的623篇增长了20.5%。其中在5.0以上论文数为78篇,占收录论文总数的10.4%,较2014年的5.6%和2013年的4.9%有大幅提高。影响因子大于10.0的有4篇,相当于前两年的总和;专利申请达287项,比2014年239项增长20%,获“广东省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点单位”。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获得者丁时进教授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获得者陈裕群教授、李岩教授

 

 
我校在《Angewandte Chemie》、《ACS Nano》等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科技“三重”——“重点科技平台、重大科技项目与成果奖励”工作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也是衡量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学校将继续以科技“三重”工作为抓手,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作者/通讯员:邓开喜 | 来源: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