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新生开学典礼:

追求卓越,与华南师大再出发

2014-09-16 21:27:09
2014新生入学头条

“一要志存高远,做一名胸怀理想的华师人;二是勤学善思,做一名潜心学习的华师人;三是笃实力行,做一名勇于实践的华师人;四是立德修身,做一名道德高尚的华师人。” 开学典礼上,校长刘鸣对新生提出四点希望。

9月11日、12日上午,我校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石牌校区、大学城校区、南海校区举行。

典礼伊始,校长刘鸣对新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并回顾了华南师大八十余载的发展之路。“1933年建校以来,学校虽十迁校址、九易校名,却始终不忘肩上背负的大学使命和家国责任,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背景下,逐步成长为广东教育的龙头,培育了各行各业的社会精英。”

大学何以为大?“不在于是否建大楼,更不在于是否安空调,而在于是否有大师。”刘鸣介绍学校的师资力量及及学术优势,并提出:“大学要培养有理想的学生,要实现学生的理想。这是华南师大的教育理念,也是我们追求的教育价值。”

陈文海、左鹏军、潘家辉、陶伟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在校任教19年,是华南师大成长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他动情地说:“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华师是我唯一的初恋。”他寄语新生们要把握大学的宝贵时光,树立目标,奋发向上,全面发展自己。文学院左鹏军老师致辞时则引经据典,向同学们阐明了慎独正心、修身进德的重要性。他倡导在大学要以问学修业、守正创新为主,并引用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与新生共勉:“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陶伟教授发言时指出研究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会做研究,善于提问题是我们做研究的重要环节。“研究生需要培养和提高的文献检索与分析能力;研究方案设计与实施能力;实验或调查结果分析、归纳和处理的能力;论文撰写、发表和宣讲能力等四种科研能力。”她勉励全体研究生养成主动学习的态度,勇于探索创新,深入研究,从心出发。

2011级本科生、校学生会主席吴晓煜建议师弟师妹们利用好大学资源锻炼自我、充实自我、展现自我。新生代表罗灿鑫谈到未来的大学生活时表示,一定会牢记“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刻苦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做新一代追求卓越的华师人。

今年,共有6700名本科生、2630名研究生加入了华南师大的大家庭。278名新生获得优秀考生奖,其中有11人获得3万元奖金,62人获得12000元奖学金,205人获得6000元奖学金。在典礼上,学校党委书记胡社军为优秀考生代表颁奖,校领导为各学院新生代表佩戴上校章。开学典礼结束后,召开了军训动员大会。

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部分教师代表及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仪式。

作者/通讯员:陈妙吟 黄思琪 邓依 陈婉玲 黄秋华 | 来源:未知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