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科群“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好教育研究”系列学术活动助力

2015-12-24 14:39:47
高水平大学建设

近日,广东省2011-2013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第七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公布,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建设学科群“面向教育现代化重大需求的教育学科群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共有11项成果获奖。其中,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10项成果包括:《“幸福广东”视域下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研究》、《从体育公共服务的概念审视政府的地位和作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多维特色:中国模式探索》等3项成果获得一等奖;《全球化视角:中国教育发展走向研究》、《中国学术国际话语权的立体化建构》、《教学认识论的人道主义向度——生成论教学这些的立场》、《“五个三结合”协同创新教育技术学国家级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我国社会第二次转型与高等教育秩序重建》等5项成果获得二等奖;《学科制度视野下的中国教育学学科发展研究》、《An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Investigat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National Culture and Student Achievement》等2项成果获得三等奖。《信息时代的教育传播研究:理论与实践》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自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启动以来,教育学学科群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学术研究,推动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群建设。2015年11月到12月间,为了拓宽教育研究的新视野、掌握教育研究的新方法、达到教育研究的新高度,提升教育学科群的整体水平,教育科学学院精心策划了“好教育研究”系列学术活动,邀请境内外教育名家为师生们带来了多场高质量的学术讲座。其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学荣休教授曾荣光教授的《教育研究的基础》系列讲座(五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长江学者石中英教授的《如何做一名好的教育研究者》专题讲座,《教育研究》杂志主编高宝立研究员的《什么是好的教育研究》专题讲座,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党委书记郭戈教授的《大学生的创新和研究》和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扈中平教授的《批判精神与问题意识的养成》。系列学术活动吸引了来自院内外的老师和学生过千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作者/通讯员:陈冬梅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