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勷勤论坛”系列学术报告:教育信息技术的学科建设

2015-12-15 16:23:34
讲座

12月2日至5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举行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暨第八届“勷勤论坛”系列学术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艺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张剑平教授等多位名家为院内外300余名师生作了学术报告。

李艺教授与师生共同探讨如何“做一个会思考的教育技术人”。他以柏拉图“风的冷暖”和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这两个哲学问题作为开篇,介绍了思考的重要发展历程;然后从不同的角度引领大家认识电子教材,总结电子教材在电子世界、现实世界和教学世界这三个维度的特点,并通过对电子教材的多角度分析,与同学们分享在日常学习中需要养成思考习惯和严谨态度的经验。李教授风趣幽默的报告风格和循循善诱的提问方式使在场师生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张剑平教授讲述了“智慧教育环境下非正式学习的若干问题”。他围绕“智慧教育环境虚实融合、适应性学习及其支持、非正式学习及其建模、场馆学习与文化传承”四个方面展开讲述,并针对智慧教育、智慧教育的环境特征、物联网与学习、非正式学习的互动体验模型等关键内容展开了详细阐述。张教授以GOOGLE眼镜、AR软件等案例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如何增强现实技术推动视觉世界的虚实融合的问题。同时,他还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不同类型的数据挖掘、学习分析的工具与手段,并积极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

期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党委书记陈雄辉、副院长谢幼如、张学波就高水平大学学科共建、高水平成果培养与发表、联合人才培养、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和工程资源共享等事宜与李艺教授进行了商讨并达成合作意向。

李艺,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教育技术学学科带头人、教育技术学博师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信息技术教育应用等。

张剑平,浙江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教育信息技术学科专家、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会理事长。

作者/通讯员:张彦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