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ESI学科领域发展分析报告》火热出炉

2015-11-04 09:56:55
高水平大学建设ESI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ESI学科领域发展分析报告》新鲜出炉。

本次《报告》经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公室统筹协调,由发展规划处、图书馆和现代大学战略发展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等单位合作编制完成。《报告》根据最新数据对我校ESI总体情况以及与同类学校横向对比进行了深度分析。《报告》显示:目前我校共有“化学”、“工程”、“数学”和“植物与动物学”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个别学科领域甚至接近于5‰;就进入世界前1%学科领域数量来看,我校位居全国师范大学前3名,学科领域数量和论文总被引次数等指标均居广东省高校前3名。

《报告》除对我校已经上榜的4个重点学科领域逐一深度分析外,还通过数据挖掘,就学校最有可能新增进入的学科领域进行了预测分析。《报告》显示:在近年内,我校物理、临床医学、材料科学和生物化学等学科领域进入ESI世界前1%行列具有较大的可行性,其他若干学科也有努力的空间。同时,《报告》就学校未来学科建设与发展工作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ESI是美国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的通用简称,具有数据客观、精确、可靠性比较高、学科全面、学术影响大等特点,已成为衡量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科实力和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越来越受到教育主管部门、高等学校和社会各方的重视,各大学越来越重视在ESI数据中的表现。

据悉,ESI数据统计分析每两个月更新一次。自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启动以来,由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联合编制《报告》,旨在总体把握学校学术影响和未来学科发展方向,引导相关学院、学科和广大师生及时追踪国际学术前沿、加强国际合作、参与国际竞争,全面提升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水平。报告编制工作于2015年9月下旬正式启动,从数据核准、提纲设计,项目组多次集体讨论,前后数易其稿。继第一期后,学校定期发布学校ESI进展报告,协助有关学科作进一步深度分析,并围绕如何完善报告、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开展系列工作。

作者/通讯员:王赵雄 | 来源: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公室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