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学子在第九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中斩获佳绩

2015-09-16 16:58:33
科技创新科技学术节创新创业

今年3月至8月,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的以“勇攀高峰·挑战未来”为主题的第九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活动在全省高校顺利开展。经过校内初赛、赛区复赛、全省决赛及各项目专家评委评审,我校学生凭借扎实的学识功底,沉着稳定的心态,表现出过人的大赛风范,并最终在科技学术节各项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其中包括6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另计),获奖数居全省高校前列。

生命科学学院的周靖波所在的团队获得了本届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的一等奖。他们实验设计的灵感来源于一盒来自华农生产的小麦胚芽。当时某位华农的同学送给他一盒小麦胚芽,声称吃了对身体有好处。他十分好奇,就查了小麦胚芽的营养成分组成,发现小麦胚芽里白蛋白的含量比较高,于是他萌生出了从小麦胚芽中提取白蛋白,制成多功能白蛋白泡腾片的想法。“灵感来源于生活”,周同学这样感慨道。创新的想法只是漫漫科研路的第一步,严谨的实验设计和耐心的实验操作是他们团队前进必备的行囊。他们不断评估自己的实力,朝着省赛一等奖的目标进发。途中也遇到过一些困难。最让周同学印象深刻的是,得知院赛只拿三等奖的时候,他们都非常失望,甚至产生了放弃省赛的念头,但是在交材料的前夕他们开了一个会,一致认为都走到这一步了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虽然现在只是三等奖,但是可以继续修改方案直到能拿到更好的名次。所以他们在比赛前两天熬夜修改方案,最终拿到省赛的一等奖。有时候,放弃和坚持就在一念之间。“平庸和卓越的差别不在于天赋而在于坚持”是周同学的座右铭,也是他们团队科研征途上始终践行的信条。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庄志达所在的团队获得了第八届广东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一等奖。因为兴趣,他与团队其他四名小伙伴相聚于华师ERP协会,从校内三场比赛走到省赛,他们磨合分工,分担风雨,分享阳光,共同进步。提到在这次比赛中的收获,庄同学总结了三个词:“友谊”、“抗压能力”和“对ERP的理解”。同时,他希望能有更多师弟师妹参与进来,把比赛经验传承下去,让华师成为ERP传统强队。

本届科技节共开展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节能减排工业设计大赛、翻译大赛、移动互联网应用设计大赛、预防医学实验技能大赛、金融建模大赛等8项竞赛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省和港澳地区高校超过100万的学生关注和参与,活动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创新性强、社会影响大。经过校内初选,赛区复赛,全省决赛及各项目专家评委评审,各竞赛项目已圆满结束。科技学术节活动期间,我校团委精心组织筹备,各学院团委根据自身特色安排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内竞赛和科普活动,营造了良好校园科技学术氛围,促进优秀科技人才和成果的涌现。

作者/通讯员:张宁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