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大学Joke M. Voogt教授到校作学术报告

2015-09-14 10:02:06
讲座

9月8-9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特邀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社会与行为科学学院Joke M. Voogt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这是学院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启动以来邀请的第一个国外学者学术交流报告。

Voogt教授以信息技术与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两场精彩的讲座。8日上午在题为“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讲座中,Voogt教授指出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在信息时代尤为重要,Voogt教授分析了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原因、内容和方式,指出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TPACK)是教师知识的一种形式,它是个性化、情境化、动态化、社会和分布式知识,同时分析了国际上目前对TPACK的争论。Voogt教授以她和荷兰同行的一份关于教师为什么和如何使用技术研究报告和案例进一步阐释TPACK的研究,指出技术是实现有效教学的关键,我们需要优秀的、有创造性的教师理解技术带来的好处并创新性运用。

9日上午在题为“课程设计与持续实施:教师的角色”的讲座中,Voogt教授首先指出为了发展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教师以团队的形式合作设计的必要性,接着以她指导的博士论文为案例解释如何支持教师开展合作设计活动。Voogt教授着重从设计过程的结构、内外部支持、效果、专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五个方面分析如何开展教师团队合作设计,指出了目前研究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Voogt教授还与在座的博硕士研究生就如何开展博士论文研究、论文选题、论文写作与投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来访期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党委书记陈雄辉,副院长赵建华、张学波以及张倩苇教授就高水平大学建设中人才培养与引进、高水平论文发表等事宜与Voogt教授进行了商讨。Voogt教授还参观了学院教育信息化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智慧教室,对交互式电子白板的特殊功能和幼教产品特别感兴趣,表示回国后将向荷兰同行介绍。

作者/通讯员:张倩苇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