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玉碗盛来琥珀光

那一年,我们走过的拉脱维亚

2015-07-31 17:06:52
专栏拉脱维亚

中国,玉石之国;拉脱维亚,琥珀之邦。且化作一只玉盏,略奉拉国熠熠动人之美。

“你知道吗,在我们这里有一个说法,每一个拉脱维亚女孩都是一个女巫哦!”金发碧眼的拉脱维亚姑娘安娜俏皮地向我眨了眨眼。谈到拉脱维亚,或许许多人都不太了解这个位于欧洲东北部的国家,但是若提到世界上男女比例最悬殊的国家是哪个,不少人都会说“哦!就是俄罗斯旁边的那个!”没错,8%的男女比例差使得拉脱维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女儿国”,而这个国家也正如这里的女子一样,美丽、神秘、内敛,充满了浓郁的波罗的海风情。

拉脱维亚与爱沙尼亚和立陶宛一起,组成了波罗的海三国,它曾是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于1991年最终独立。其首都里加是波罗的海三国中最大的城市,享有“波罗的海心脏”和“北方巴黎”的美誉。而这个充满魅力与生机的国度,无论四季,都散发着迷人的光彩。

图1 春日国家歌剧院前的花地

图2 初夏河边赏野鸭嬉水

图3 秋高气爽 午后暖阳

图4 白雪皑皑中的拉国地标——“祖国与自由”纪念碑

 

漫步里加街头,各种富有历史感的建筑触手可及,里加的建筑深受新艺术主义风格的影响。吹奏号角的小天使、振翅欲飞的雄鹰、盘错纤巧的橄榄枝……各种生动精美的浮雕在欧式建筑上绽放着夺目的光彩,成为这座城市华丽的名片。走在街头巷尾,或许不经意间的一个抬眼,你就邂逅了一位建筑大师的心血之作,而这些穿越了拉脱维亚沧桑历史、极富欧式风情的建筑也给这座城市增添了动人的韵致。

图5、6、7 散落在城市各处的新艺术主义风格建筑

里加最热闹的地方当属老城。里加老城位于道加瓦河东岸,是里加的历史中心。这里至今保留着青石铺成的街道,与路边充满中世纪风格的房屋建筑相得益彰。走在蜿蜒曲折的老城小路上,仿佛回到几百年前那个古老而神秘的时代。如今的里加老城更是成为了年轻人最爱的聚会之地。靠在露天广场的藤椅上,要上一杯沁凉的莫吉托,听驻唱乐队演奏动感的摇滚或是卖艺的小伙拉响悠扬的提琴。流动啤酒车坐满了高声欢歌的游客,将高亢的情绪沿路播撒,颇有活在当下不知今夕是何年的欢畅之感。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里加老城就是这样一个能将众多元素和谐相融的地方,在这里,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快乐。

图8、9、10 里加老城

图11 老城街头卖艺姑娘

 

拉脱维亚是世界上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即使是在里加这样的首都,也随处可见长满参天大树的城市公园。春天的里加是绿色的海洋,在经历了漫长的冬季之后,新芽吐翠,万物复苏,粉桃、白樱、五彩缤纷的郁金香……各色绚烂的花朵次第开放。拉脱维亚人爱花,常常可以在路边看到卖花的老妇人,而人们也愿意在结束一天疲惫的工作后捎上一束馥郁的鲜花送给最亲近的人,与家人共度温馨的晚餐时光。

图12、13 随处可见的鲜花

图14 仲夏节与当地人一起编花环

 

距离里加约四十分钟车程的锡尔古达是拉脱维亚人钟爱的世外桃源。夏季,这里层峦叠翠,满目葱茏,是个避暑的好去处。坐在拉脱维亚最大的河流之一高亚河边,暂时抛却凡尘喧嚣,放空一切思绪,让清流荡涤双目,让鸟鸣滋润双耳,实在惬意至极。金秋十月,锡尔古达层林尽染,许多拉脱维亚人都爱到这里,提着小篮子在森林里采蘑菇。大雪飘飞的冬季,这里又成了天然的滑雪场,无论下至六七岁的孩童,还是上至花甲古稀的老人,拉脱维亚人对滑雪的热情不可谓不高。虽然气温低至零下,但大家依然纷纷穿上色彩艳丽的滑雪服,抱着滑雪板或滑雪杖在冰天雪地中尽情享受疾速下的冬日欢乐。

图15 层林尽染的锡尔古达

图16 锡古尔达滑雪场

苍穹辽远,白云连绵,海鸥高翔,拉国人一直以拥有欧洲最美的天空为傲。在风和日丽的日子,沏一壶香茗,爬坐窗台,享受日光慵懒地在白棉袍上游移。青天如画,大朵大朵的白云如丹青大师挥墨而就,肆意纵横。在这样的时刻,四十五度仰角不再只是一个矫情的姿势,自然之摄人心魄的美早已让人忘却凡尘俗世,只愿奉一颗虔诚的心凝神观想。不经意间,一个午后就已随着花糖般的流云悄然溜走。

图17、18、19、20 醉人的拉国天空

 

许多朋友问我喜欢拉脱维亚吗,我总是毫不犹豫地说,“当然!”喜欢拉国,好像不需要太多理由,仅仅是看一只海鸥从天际划过,就能收获片刻内心的丰满与安然。喜欢拉国,喜欢它郁郁葱葱的森林,喜欢它总也看不腻的天空,喜欢它琤瑽洁净的溪流、自由自在的白鸽与野鸭。拉国风光就如孩童清澈的眼眸,即使旅人也会一再驻足回首,不忍离去。

图21 森林采蘑菇

图22  拉脱维亚 期待下一次久别重逢

 

后记:2014年夏,我怀着传播中华文化的心愿来到波罗的海旁的这个国度。当碧玉的清润邂逅琥珀的温雅,在孔子学院的十个月我体会到不同文化碰撞的魅力,也领略了拉国绚丽多彩的风光。正如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贝德高教授所希望的那样,我们的使命不仅是将中国文化传播给拉脱维亚人,也应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拉脱维亚。愿此文能使你对拉国多一些了解。(图文/金晶   任教机构/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

作者/通讯员:金晶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