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学习专题

2016-01-26 10:50:00
党建三严三实

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教务处党支部

根据校党委部署,2015年12月30日上午,教务处党支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的民主生活会。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共20人参加了会议,机关党委副书记吴小绒到会指导。会议由教务处党支部书记熊建文主持。

熊建文首先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以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整改情况,并代表教务处党支部作对照检查发言。教务处党支部带领全处工作人员在“三严三实”系列学习活动中,努力提高思想,落实行动,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出色完成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高水平大学建设、协同创新培养、举办东芝杯全国师范大学师范技能竞赛等一系列重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教务处党支部根据学校党委“三严三实”整治任务分工内容,列出整治工作台账,经过努力基本完成了台账的整治工作。同时,根据“三严三实”要求进行对照检查,列出教务处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提出今后努力方向。

接着,支部党员处级领导干部依次逐个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党员开展批评。会上,熊建文、罗一帆等5位处级领导干部逐个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深入剖析了自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开门见山、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之后,与会党员同志也对其提出了中肯而有价值的批评意见。

吴小绒代表机关党委进行了点评。她指出,教务处党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做了充分准备,紧扣“三严三实”的主题,态度中肯。会上,领导干部查摆问题深入、细致;提出的努力方向明确,措施切实;相互批评直截了当,中肯真诚,体现了“三严三实”的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

熊建文表示希望教务处能够继续坚持坦诚友好的态度,今后也将在平时的工作中努力建立各种渠道征集大家意见,增加教务处凝聚力,在全校形成合力,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接下来,教务处党支部将继续加强学习,注重自我修养的提升;重点解决存在的问题,踏实做好本科教学各项工作;多角度多方式激发党员群众的工作积极性,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

 

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

2015年12月30日,国际交流合作处召开了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2015年度党员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书记戴黍、副处长谭伟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伟民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吴坚到会指导。会议由戴黍主持。

戴黍首先汇报了国际交流合作处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他指出,处领导班子对开好2015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紧扣“三严三实”主题,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抓好会前学习,全面梳理2015纪律教育系列活动整改方案落实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吴坚对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国际交流合作处领导班子结合创建“高水平大学”的要求,认真检查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促进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进步的目的。

随后,戴黍代表国际交流合作处就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对尚未整改的事项进行了说明。他还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发言。随后,班子成员戴黍、谭伟红、王伟民分别结合自身岗位和实际情况,从贯彻“三严三实”方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四中全会上指出的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的“7个有之”,逐一对照检查,逐一说明情况,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改进措施。听取了他们的对照检查后,领导班子之间逐一开展了批评。会场气氛既紧张严肃,又和谐民主,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吴坚认为国际交流合作处的本次民主生活会开得非常成功,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执行进行了充分准备。领导班子主动查找了问题,深入分析了原因,同时也进行了既严肃紧张又轻松活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希望接下来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识。吴坚还对国际交流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结合时代变化,促进教育国际化发展;认真实施学校国际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

最后,戴黍对此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小结,国际交流合作处接下来将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重点抓好未完成的整改落实工作;以学校创新强校和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继续加强作风建设和班子建设,全面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

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国际处领导班子找准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免的态度对待了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本次民主生活会,国际交流合作处更加团结协作干实事,更加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基建处党支部

12月29日,基建处党支部在校部办公楼501室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副校长黄兆团、基建处处长钟民参加会议。会议由基建处党支部书记、副处长林建翔主持,按照计划议程展开。

林建翔汇报了本次会议的准备情况;钟民通报“三严三实”整改方案落实情况;林建翔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党员开展批评;钟民开展批评;最后,黄兆团点评,林建翔进行小结。

会议在严肃认真的氛围中进行。林建翔从深入开展学习、广泛征求意见、逐一谈心谈话、深入梳理整改情况、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五个方面说明了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准备情况。钟民汇报了学校党委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台账中以基建处牵头的三个方面的专项整治任务,已经全部整改完成。林建翔同志向会议汇报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提出个人在“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了存在的原因,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钟民和各位党员同志围绕着“三严三实”作风和工作业务情况,坦诚相见,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林建翔的对照检查材料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敢于正视问题、直面问题,认识深刻,剖析到位,同时要求领导要注意保重身体,保证革命的本钱。

黄兆团指出,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突出,查找问题清楚,分析原因透彻,整改措施得力,努力方向明确,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保持战斗力的利器,在组织生活会中要更有针对性和有的放矢,要有一针见血的效果,在党内要形成良好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风气。黄兆团还提出了几点建议:一、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巩固学习成果,坚持加强学习。二、党员领导干部在做人做事方面要切实做好表率作用。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要用以指导以后的工作,做到终身受益。四、加强管理学校校园的乱搭乱建,加强巡查和监管,规范管理,及时纠正或报告。五、按要求整理好相关材料,及时汇报。

最后,林建翔对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总结,感谢黄校长和钟处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感谢大家的批评和意见;相信在党组织的带领和全体党员配合下,全处一定会继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夯实基础,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团结,高效,保持良好状态,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社会服务处党支部

1月13日下午,社会服务处、教育发展中心民主生活会在教育发展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社会服务处处长、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仲仁、社会服务处副处长陈培新、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吴汉顺,以及处、中心全体中共党员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张仲仁主持,会上,张仲仁首先作了党员领导干部工作汇报,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严三实”要求、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作自我剖析。陈培新认真结合“三严三实”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查摆自身问题,并进行深刻剖析,指出自身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以及今后整改的措施。

随后,与会党员成员逐一对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批评建议,大家一致肯定了处、中心党员领导干部在“用权、谋事、做人”三方面的“实”,以至于营造了合作办学、办班等社会服务事宜工作开展顺利、社会好评度高的良好局面,同时也针对处、中心日常工作中的制度、文化建设提出了战略性建议。

最后,张仲仁作会议总结,指出要将“三严三实”精神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提出贯彻民主集中制,并指出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严格加强管理,严格维护使用好“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品牌,并表示将增加处、中心的文化建设。

 

学报编辑部党支部

2015年12月14日下午,学报编辑部召开了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报主任王建平、副主任成文及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王建平首先通报了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情况。学报领导班子对开好2015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王建平和成文分别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就“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依次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王建平代表领导班子对学报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提出了具体实在、切实可行的思路和办法,指出学报编辑部要以办好两本刊物为出发点,加强学报制度建设,以制度为保障,规范办刊,提高办刊质量。对照检查发言后,学报编辑部所有党员对王建平和成文坦诚的提出个意见和建议,围绕着办好刊物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将“三严三实”与学报的具体工作和学报教工的个人发展结合起来,会议上所有党员畅所欲言, 气氛和谐。

 最后,王建平和成文就其它党员所提出的意见表态,感谢学报所有成员对学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信任,认为学报编辑部要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推动学报工作的全面发展,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发挥应有的作用。

 

校医院党支部

1月8日下午,医院党支部召开了“夯实基础,和谐发展,校医院党支部2015年工作总结暨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医院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有两项:一、党支部书记胡悒萍对党支部过去一年的政治、思想、队伍、文化建设,党员组织生活等主要工作做了总结,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及新的一年努力的方向和计划。二、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开展党员干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上胡悒萍首先结合医院工作实际,为与会人员解读了“三严三实”的内涵,随后,三位院长带头做了对照检查发言,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全体参会人员对照要求,结合个人实际查摆问题,自省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之处,进一步明确了自己在今后践行“三严三实”的着力点。

通过本次专题组织生活,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充分认识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一致表示,将会以“三严三实”为准则,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

 

资产管理处党支部

2015年12月28日,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书记龙君、副书记吴小绒参加会议,专题组织生活会由资产处管理处副处长王松堂主持。

会上,王松堂说明了党支部“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撰写材料、会前沟通交流、上报等筹备情况,并代表处党支部对2014年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及尚未整改事项进行了通报和说明,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及各方面对党支部作了对照检查,针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强化党员岗位职责、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方案;代表处行政班子对2014年部门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及尚未整改的事项进行了通报和说明,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及各方面意见对2015年部门工作进行了对照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方案;随后,资产管理处党员副处长王松堂、廖江南同志分别根据“三严三实”要求及各方面意见建议作了对照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方案,进行了相互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充分听取了支部党员的批评意见和建议。
会上,龙君充分肯定了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文件学习、意见征集、会前沟通、会务筹备及会议效果等,同时对资产管理处的工作内容、特点及要求给予充分的理解和赞扬。

 

学生部武装部党支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学生部武装部党支部于2015年12月23日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学生部武装部党支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非党员代表及支委成员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刁振强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雷蕾主持。

学生部、武装部部长胡庭胜首先通报了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及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对尚未整改的事项说明原因,并代表班子作学生部武装部党支部对照检查发言。随后,胡庭胜、王庚、雷蕾、王岩、范双利和彭海6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三严三实”问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党员开展批评。会上,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态度认真,气氛既庄重严肃又民主和谐,大家均表示要深查细找,认真梳理,全面反省、深剖原因,认清实质,听取意见,狠抓整改。

刁振强作了点评,他充分肯定部门工作成效,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紧扣主题、内容规范、剖析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到位,领导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挖根源,挖思想,坦诚真实。结合领导班子成员的具体分工,他针对个人逐一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领导班子认真听取建议,在整改落实和日常工作中,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围绕重点工作,大胆创新,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最后,胡庭胜对此次民主生活会进行小结,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就业指导中心将一路既往深化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问题的认识,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切实转换工作作风,实现学生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及信息化,提高学生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5年12月2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了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黄晓波到会指导,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院长冯启理,副院长李韶山、高峰、阳成伟,副书记詹清光参加了会议,工会主席彭长连、办公室主任郭小刚列席了会议。

会上,黄荣晓简要通报了学院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并介绍学院“三严三实”工作的推进和整改任务的落实情况。随后,黄荣晓、阳成伟、高峰、冯启理、詹清光、李韶山等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就“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依次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纷纷表示,今后将积极听取师生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克服存在问题,认真回应关切,提高服务意识,加强和改进工作。

在认真听取了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后,黄晓波做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认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准备,大家的发言客观、深入,能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查找班子的问题和个人的问题,敢于直面问题,班子成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见仁见智见思想,平和真诚,党外领导干部能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同时,黄晓波肯定了生科院统一战线工作的特色,希望学院党政班子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统一思想,统筹策划,找准当前的主要点和突破口,加快推进高水平学院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分委员会、教代会等机构的作用,协同做好人才培养、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

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华南师范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先后组织召开多场教师党员座谈会、学生党员座谈会、党外群众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结合走访和个别谈心,广开言路,收集学院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营造了畅所欲言的民主氛围,班子党员干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集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城市文化学院党总支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12月29日下午,城市文化学院党总支召开2015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总支书记谭俊生、副院长方孝坤、副院长郭强参加会议,院长朱鮀华列席会议。会议由谭俊生主持。

会上,首先谭俊生对“三严三实”的整体开展情况做了回顾总结,汇报了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情况,并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了严格要求。然后谭俊生代表党政班子通报了“三严三实”整改台账完成情况报告,对尚未办结的事项说明了原因,并对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进行了认真查摆和剖析,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在批评和自我批评阶段,谭俊生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指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剖析了问题形成的深层原因,提出了今后的整改方向和措施。随后,方孝坤、郭强同志先后做了对照检查,开展了自我批评。党员院领导之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朱鮀华院长作为非党员领导干部,对班子成员提出了意见、建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讲真话、敢于揭短、亮丑,对促进班子成员自我完善、加强学院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和推动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

最后,谭俊生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今天的民主生活会能严格按校党委要求顺利进行,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作了认真对照检查,都能坦诚、深刻、有针对性地作批评与自我批评,彼此之间也能虚心接受并明确了整改的目标。他指出,民主生活会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学院党政班子要加强学习、教育,联系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开展专项治理,积极落实整改,共同创造良好的办学环境,要按“三严三实”要求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认真编制好学院“十三五”规划,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全心全意投入到我院高水平大学建设事业发展中去。

 

音乐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2015年12月28日下午,音乐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梁铁祥主持。党员领导干部梁铁祥、杨天君、黄佳明、唐小波等四位同志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委员苏严惠、耿涛、周奇迅、非党员领导干部冯长春、王海英、学院工会主席查甫尧、办公室主任常春、党务秘书毕宇龙等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梁铁祥首先代表学院班子作对照检查,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深刻剖析了不严不实方面的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下一步整改的方向和措施。随后,梁铁祥、杨天君、黄佳明、唐小波等分别作个人对照检查,带头查摆问题,接受出席会议同志的批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既严肃又坦诚的相互批评,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抓住了关键问题,触及了灵魂,又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沟通与理解,增进了团结。

会上,列席会议的同志还就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受到班子成员的重视。 

音乐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会前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开展了深入的前期学习和广泛谈心、征求意见等工作,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教师发展中心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5年12月29日,教师发展中心领导班子召开了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校长刘鸣、党委组织部部长吕美荣参加了教师发展中心民主生活会。

会上,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通报了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教师发展中心领导班子于2015年12月9日到任,两周多来,领导班子围绕中心工作职能定位,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展开了系列调研学习和工作研讨,初步开展了中心“十三五”规划、2016年工作计划、业务整合、工会换届等基础性工作,使中心工作有了良好的开端。中心主体原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党建工作归口继续教育学院与网络教育学院党总支,在继续教育学院与网络教育学院党总支大量会前准备工作的基础上,新任领导班子制定了民主生活会方案,发放调研提纲向中心每位老师征求意见建议,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认真的准备。

陈启买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发言,并就整改方案中尚未整改的主要事项作了说明。陈启买、徐文贤、王楚鸿、王颖、谢海波等5位依次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班子成员紧扣“三严三实”主题,按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对照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框架下教师发展中心的职能定位和今后工作的思路、方向,进行了深刻反思和自我批评,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举措。

刘鸣对教师发展中心领导班子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认真思考中心工作定位,定位要准、发展要实。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主要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所需、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的提升来开展,对象是现有教师和未来教师,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要让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水平得到提升,让师范生得到更好的实战训练;二是抓住重点,突出“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研究解决“学生怎样学”“教师怎样教”两方面问题;三是务实发展,充分利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契机,集中力量打造发展平台,整合学校教师教育资源,做好体制机制保障,做出华师特色、华师品牌。

教师发展中心工会主席蔡韶华、办公室负责人江碧霞列席了此次民主生活会。

 

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5年12月30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召开了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兆团到会指导,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院长陈文海,副院长张庆海、张淑一,副书记陈果参加了会议,工会主席段雪玉、办公室主任陈芳字列席了会议。

会上,黄嗣殷首先就学院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做了通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按照践行“三严三实”的会议主题,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牢固树立“三严三实”检验标尺,准确把握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会前分别召开教师党员座谈会、学生党员座谈会;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走访师生等形式广泛征求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广泛的谈心活动,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同时黄嗣殷代表党政班子就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通报。

随后,黄嗣殷、陈文海、张庆海、张淑一、陈果等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做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依次逐个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认真听取了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后,黄兆团做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认为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学院领导干部的对照剖析中肯,互相的批评真诚,整改措施得当,民主氛围良好。他强调,要按“三严三实”的要求更好指导高水平学院建设工作,在党建、学生、教学、科研工作方面以“三严三实”的要求,建设高水平学院。最后,黄嗣殷作了总结发言,表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认真思考学院未来发展规划,认真做好学院接下来的工作,建立工作的长效机制。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5年12月28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主持会议。学院党员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学院副院长谢幼如、办公室主任李海云列席了会议。

会上,陈雄辉对“三严三实”的整体开展情况做了回顾总结,并就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作了汇报。他指出,学院积极响应中央、省及学校关于“三严三实”的总体部署,认真开展动员、专题学习、整改等活动,如期完成了台账的整改。副校长胡钦太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对准备工作做了深入的指导。

在批评和自我批评阶段,陈雄辉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从“三严三实”的根本要求以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入手,指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剖析了问题形成的深层原因,提出了今后的整改方向和路径。随后,黄慕雄院长、赵建华副院长、张学波副院长、王莉副书记等其他党员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并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最后,陈雄辉做了总结:学院班子成员的批评和互相批评做到了坦诚相见、一针见血,彼此之间也能虚心接受并明确了整改的目标;学院要继续对照“三严三实”的本质要求和结合胡钦太副校长的意见开展进一步整改,党员领导干部要同心同德,不断提高教工党员支部的建设水平,发挥好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好“十三五”规划,全心全意投入到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活动中。

 

外文学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华南师范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华师党委〔2015〕77号)等有关通知要求和《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工作部署,12月28日下午,外文学院召开了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2015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副院长孙兵、副院长徐曼菲、副书记杨文坤参加了会议,副院长谷红丽、党委委员成镇权、方晓湘、工会主席李琳和办公室主任骆晓棠列席会议。会议由杨文坤主持。

许益锋首先通报了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他指出,学院党政班子对开好2015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紧扣“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主题,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抓好会前学习,回顾梳理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情况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整改方案落实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在通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深化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上级近期各项检查工作的整改台帐完成情况后,民主生活会进入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环节。许益锋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依次结合自身岗位和实际情况,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一一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改进措施,相互之间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在会上畅所欲言,既对工作进行疏理、总结,查找了问题和不足,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寻原因,进行了深刻反思和自我剖析,相互批评、坦诚相见、增进团结,真正触及思想根源,认清了问题实质,加强了沟通,凝聚了共识,理清了思路,增强了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会议气氛严肃认真、友善团结, 达到了预期效果。

最后,许益锋对此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小结。学院班子将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基层及时解决问题,推进整改落实,共同创造良好的办学环境。并对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继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廉洁奉公,加强班子建设,践行“三严三实”,以问题为导向,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立规执纪,落实整改,确保专题教育取得成效,共同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党总支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贯彻《华南师范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12月30日下午,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党总支召开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题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坚到会指导工作,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党总支书记刘奕涛、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邓毅、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艺等领导班子十位成员参加会议,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牛凤杰、工会主席黄海晏,网络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赖显明列席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刘奕涛主持,由原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雷丹做记录。

刘奕涛先从深入开展学习、广泛征求意见、逐一谈心谈话、深入梳理整改情况、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方面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情况;接着通报了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并对尚未整改的事项说明了原因;随后代表党政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主要查摆了党政领导班子践行“三严三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存在问题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深入分析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接着,刘奕涛带头,邓毅、许晓艺等其他班子成员逐一从存在的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四个方面作对照检查发言;随后,十位班子成员逐一开门见山、直指要害地开展相互批评,班子成员均表态会虚心接受批评并认真落实整改。

吴坚作了点评,他对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紧扣“三严三实”主题,准备充分、重点突出、剖析深入、气氛和谐,批评和自我批评比较客观实际、出于公心、全面深入,查摆了“不严不实”的问题,贯彻了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他还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管理、确保规范有序,二是要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是要加强合作办学管理、严格控制办学风险,四是要认真更加深入思考新常态下如何做好工作,五是要结合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省部共建、“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认真做好单位的十三五规划、争取在国际化方面取得突破,六是要在教育改革力度大的大背景加强研判与研究、推动科学发展。

最后,刘奕涛对会议进行了小结,他认为,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扎实、充分,会议过程能紧扣主题,紧抓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是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他指出,民主生活会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党总支将联系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开展专项治理,积极落实整改;他希望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民主生活会的精神落实在今后工作中,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奋发有为地推进单位事业改革发展,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文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

根据中央要求、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2015年12月29日上午,文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主持会议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杰出席会议并点评,学院党委委员陈一平及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郭妙燕、学院工会主席孙雪霞列席。

会上,王政忠通报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陈少华院长及学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王政忠在整改意见中指出,学院领导班子将以“三严三实”为指导,将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各项决定,探索务实有效的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举措,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讲政治、讲团结、守纪律的领导集体;以“严”“实”精神为引导,务实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结合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和学科特点,认真编制学院十三五规划,发挥领导统筹能力和群众智慧,增强学院凝聚力,力争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

郭杰点评指出,文学院领导班子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班子集体和个人能够结合“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有深度,整改措施有针对性。他希望学院领导班子能进一步以“三严三实”精神为要求,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以学科建设为核心,通过班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建设等,突出学科特色,强化学科优势,提高学科水平,抓住学校新一轮发展契机,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学院创新发展。

 

国际文化学院召开“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党员院领导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12月29日,国际文化学院召开“三严三实”党员院领导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永琴主持,副校长吴坚出席会议指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院工会主席李利,党总支委员李宁、办公室主任陈彦敏列席会议。

学院党总支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紧扣组织学习、征求意见环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四个环节,凝神聚力准备民主生活会。

会上,刘永琴代表学院领导班子通报“三严三实”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对尚未整改的事项说明原因。学院在开会之前,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了“问题清单”、“意见清单”、“整改清单”。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

接着,刘永琴代表院党政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她剖析班子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和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对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进行全面对照检查。随后,刘永琴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指出不足。随后,左鹏军、秦洪雷、吕蔚三位同志结合自己对“三严三实”活动的体会,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了自我批评,并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大家敞开心扉,真诚友好,敢讲真话,敢于揭短亮丑,对加强学院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
随后,吴坚代表学校党委对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点评讲话。他指出, 这是一次全面、客观、深入的会议,气氛很好,班子有事业心,有创业精神,希望班子成员按照整改清单,认真做好整改。应以此为起点,理解、信任、合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有作为有担当,规范有序,加大风险防范,履行“一岗双责”,以“十三五”规划为契机,配合学校省部共建、高水平大学、双一流发展战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实事求是,做好学院的规划,合力推进学院事业发展,为提升学校办学国际化水平做出努力。

最后,刘永琴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非常感谢吴坚副校长对民主生活会全过程进行具体指导,对提高学院民主生活会质量,促进班子成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非常大。她代表班子表示,今后,将进一步贯彻“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密把握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国际化规划发展的契机,结合国际文化学院班子建设情况,对本次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制定和落实好整改方案,为学院“十三五”规划的贯彻落实、着力推动“新常态”下学院师德师风学风建设和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将把民主生活会前对照检查材料、会中各位同仁的批评意见、会后整改落实的情况,及时向学院干部群众通报。

 

心理学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12月31日上午,心理学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长刘鸣到会指导。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党委书记刘科荣、院长张卫、党委副书记张奕华、副院长范方、刘学兰参加会议。学院副院长何先友、院党委委员院办主任叶苑秀、院党委委员院研究生办主任黄学超、工会主席田丽丽、院长助理王瑞明、办公室副主任谭飞等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刘科荣主持。

会上,刘科荣就心理学院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作了说明。学院党委认真落实文件精神,认真抓好会前学习,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同时,他通报了学院“三严三实”整改台账落实情况,并代表学院班子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等作对照检查发言,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重点说明了四个方面的改进措施。

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岗位和实际情况,逐一做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互相之间开展了认真的、真诚的批评,列席的同志也真诚地表达了意见,相互批评活动坦诚而直接,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刘鸣对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点评。他表示,这次民主生活会中,学院班子成员能够开诚布公地相互批评,提出的意见实在、中肯,实现了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目标,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同时,刘鸣对学院领导班子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具体的希望和要求。他指出,心理学院近年来的工作在不断地进步,取得了一些标志性的成果,希望班子成员再接再厉,励精图治,结合“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加强谋划;坚持目标任务导向、绩效导向和改革导向,敢于另辟蹊径、错位发展、做出特色、自我超越,努力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院建设目标。

最后,刘科荣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表态。他表示,班子将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对提出的问题要进行深刻认识和反思,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要明确学院建设发展目标,完善各项激励机制,调动和发挥全院师生的积极性,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心理学院共同努力。

 

 地理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5年12月29日,地理科学学院召开了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竑到会指导,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副院长张争胜、副院长张正栋、副院长赵耀龙、副书记吴祖兴参加了会议,院长钟巍、工会主席郭程轩、办公室主任赵海霞列席了会议。

会上,谢朝阳首先就学院民主生活会筹备情况做了通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按照践行“三严三实”的会议主题,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准确把握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班子成员对参加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情况进行回顾梳理,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会前分别召开教师党员座谈会、学生党员座谈会;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走访师生等形式广泛征求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深入交心谈心和沟通交流,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同时谢朝阳书记代表党政班子就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通报。

会上,朱竑对会议提出务实不务虚的要求。谢朝阳首先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领导班子中的党员干部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大家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结合师生反映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认真听取了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后,朱竑做了点评。他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并对学院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

会后,朱竑与班子成员对地理科学学院的平台发展与建设进行了战略研讨。

 

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5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12月30日下午,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了2015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刁振强到会指导,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学院党委委员、非党员班子成员、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周宪主持。

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学院党委按照《华南师范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要求,开展了集中学习、征求意见、深入谈心、领导班子和党员院领导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撰写等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按照会议议程,周宪通报了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情况,刁振强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了要求。

周宪先后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和本人,从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的问题出发,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进行了认真查摆和剖析,开展自我批评,主动承担责任,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并对其他党员院领导逐一提出批评、指出不足。

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胡泽洪、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陈琳,政治与行政学院副院长周炽成、副院长陈世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则胜,也依次按照要求从思想深处自我剖析、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先后作了对照检查,开展了自我批评,并对其他党员院领导坦诚地开展了批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讲真话、敢于揭短、亮丑,对促进班子成员自我完善、加强学院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和推动学院建设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

刁振强代表学校党委对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点评。他认为学院党委对此次民主生活会做到思想重视,准备充分,围绕主题,找到了工作中的不足和思想上存在问题的根源,查摆问题和原因剖析方面勾画得“像自己”,整改有方案有措施,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他强调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对于同事提到的、老师提出的和自己查到的问题要有针对性的整改,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引领学院发展迈向新台阶。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6日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书记胡社军、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林伟涛、校办秘书科科长赵红全到会指导工作。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院长张庆茂、党委副书记李卫东、副院长王金东4人参加了会议;副院长吕晓旭、院党委委员郭旗、工会主席侯峙云、院办主任崔红丽等人列席会议。会议由蔡晓平主持。

会上,蔡晓平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华南师范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的通知》(华师党委﹝2015﹞77号)、《“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考核评价指引》的精神要求,紧扣会议主题,狠抓“深入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等环节的会前准备工作,确保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蔡晓平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对照“三严三实”精神要求,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作了对照检查,查摆了领导班子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蔡晓平带头进行个人查摆和剖析,并虚心接受了其他班子成员对自己提出批评和指出不足。张庆茂等党员领导干部也逐一作对照检查,进行了自我批评,并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

最后,胡社军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指导。他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会,认为会议准备充分,党员领导干部能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认真谈心谈话,对照检查聚焦准确,批评和自我批评出于公心、实事求是;整场会议相比往年更加接地气、更加扎实有效,层次提高,更加关心关乎学院长远发展的核心问题。同时,他要求在日后工作中,进一步深化对党建主业意识的认识,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完成党建责任清单,为学院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保持团结合作的良好传统,进一步提升权威性、凝聚性、前瞻性,努力具备国际视野,共同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高水平大学建设既定目标。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学院工作安排,1月6日上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召开2015年党员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胡社军到会指导。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林伟涛、校办秘书科科长赵红全参加会议,学院工会主席及办公室主任列席会议。会议由物电学院党委书记刘剑文主持。

刘剑文首先就学院民主生活会筹备情况做了通报:会议筹备过程中,学院班子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紧密联系分管领导,多次讨论实施细节,数次学习相关文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与班子成员多次深入交心谈话,相互征求意见建议,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下良好基础,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刘剑文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围绕践行“三严三实”主题,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刘剑文表示:学院领导班子将对已发现的问题尽快整改,未发现的问题高度警惕,时刻按照讲政治、守规矩、做表率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全面做好本职工作。

刘剑文、唐志列等6位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随后分别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并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发言内容紧扣主题,深挖实际,揭短亮丑、直奔主题,发现了问题、切中了要害,达成了共识,明确了方向。

胡社军认真听取学院党政班子批评与自我批评后在点评中表示,物电学院的民主生活会做到了有准备、有质量、有效果,班子重视、材料丰富、意见广泛、实效明显。班子的对照材料一针见血,整改意见求真务实;个人的对照材料能敞开心扉,批评意见做到了实事求是,整个会议提出了实实在在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胡社军就物电学院及党政班子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主业意识和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一岗双责”;二是强化在民主集中制、思想问题、深层次问题、团结协助等四个方面班子的建设工作;三是做好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做好高水平大学建设中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四是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学校党委行政的决议,把被动的、应付的工作做成有特色性的工作;五是要长抓不懈廉政问题,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六是要加强与师生交流,做好基层工作,七是要多树榜样典范,加强宣传工作;八是要认真学习和把握二级学院治理规程,梳理学院各项规章制度,抓住机遇,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刘剑文在小结中提到,本次民主生活会在胡书记、组织部的直接指导下,学院做了充分准备,剖析了问题,抓住了根源,达到了预期目的。学院党政班子将针对发现的问题大力做好整改工作,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落实贯彻学校党委及胡书记要求,加强修养、坚定信念,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化学与环境学院 召开2015年党员领导民主生活会

2015年12月30日,化学与环境学院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万日融、院长俞英、副院长蔡跃鹏、副院长李来胜、副书记李建国出席了会议,班子非党员领导、其他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列席了会议。校长刘鸣到会指导,会议由万日融主持。

万日融首先通报了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情况。刘鸣校长对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给予肯定,对开好本次会议提出了要求,希望能把此次民主生活会开成一次开成团结、向上的会议。

会上,万日融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就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并代表党政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就党政领导班子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方面、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的做法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做了发言,分析了问题产生原因,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标目和相应措施。

随后,万日融、俞英、蔡跃鹏、李来胜、李建国等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做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了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也实事求是进行了互相批评,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这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的意见,进行一一的剖析,对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提出了具体实在、切实可行的思路和办法。

最后,刘鸣对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认为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学院领导干部的对照剖析中肯,互相的批评真诚,整改措施得当,民主氛围良好。刘鸣对学院班子成员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希望:希望班子成员把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克服、改善、提高;要好好规划“十三五”发展,目标导向要清晰;学院发展要注重绩效,考虑投入与产出比;改革的导向要坚持,要结合化学学科特点开展好创新创业教育。领导班子成员表示将认真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和精神,立行立改,推动学院发展。

 

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12月25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召开了“三严三实”党员院领导专题民主生活会。副校长黄兆团到会指导。院长范冬萍、党委副书记刘冬梅、副院长杨爱平出席会议,非党员副院长陈友芳、工会主席刘剑玲、办公室主任郑军祥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朱博群主持。

首先,朱博群介绍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一是深入开展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有关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党员处分条例和党员廉洁自律准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召开了系列座谈会5场,并发放了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三是逐一谈心谈话,做到了党委书记同班子每个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三必谈”,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了基础;四是深入梳理整改情况;五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接着,黄兆团副校长就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朱博群代表党政班子就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对尚未整改的事项说明原因。接着,代表班子围绕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作对照检查发言。随后,由朱博群带头,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整个会议围绕主题,自我批评既从工作中查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根源,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直奔主题,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做到了真刀真枪、点准穴位、见筋见骨。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在思想交流交锋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真正达到了“团结—批评—批评”的目的。

在认真听取了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后,黄兆团副校长对民主生活会做了点评。他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一是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主题鲜明,准备很充分,会前专题学习教育深入,广泛征求意见,逐一谈心谈话,深入梳理整改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是会议开得很认真,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得透,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得很好;三是会议的氛围很好,坦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他指出,相互之间有看法正常,关键在于团结,形成合力;四是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黄兆团副校长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巩固成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告一段落,但不意味着结束或截止,还要继续下去,把好的东西、好的做法形成规章制度,以理论形式固定下来。二是领导干部要当好师生员工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三要以“三严三实”指导高水平大学建设。他强调,要以“三严三实”的要求、高水平的标准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最后,朱博群做了小结。他表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扎实充分,自我剖析深挖根源,查摆问题靶向明确,开展批评求同存异,达到了预期目的。他强调,学院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按照黄兆团副校长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牢固宗旨,坚定信念,严守规矩,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把干事创业贯穿始终,树立当好领头雁的事业追求,弘扬敢为风气先的创新精神,精心谋划,明确定位,凝练特色,重点突破,努力推进学院上新台阶。

 

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大会,深入推进“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按照学院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学院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大会于12月25日召开。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辅导员胡敏、周懿、陈伟忠、崔团结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冬梅主持。

大会伊始,刘冬梅指出,本次大会旨在加强我院各基层党支部之间的学习与交流,总结已有工作经验,明确未来工作方向,共同促进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迈向一个新的台阶。接着,各党支部书记分别围绕履行党建职责、党建的基本情况、党建特色与亮点、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分析、下一步的工作对策做述职报告。

在听取各支部书记的述职以后,刘冬梅进行简要点评。她指出,“势头良好,特色鲜明,与时俱进”是各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突出特点,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各支部的组织生活逐渐规范起来,各个支部工作都有鲜明的特色,尤其是大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和QQ群等现代化通讯软件进行理论宣传和交流学习,这突出体现了支部工作与时俱进的特点,值得鼓励。与此同时,她还表示,由于支部工作还存在活动形式单一,学习深度不够,与专业、实际联系不够紧密等,导致支部缺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已成为各支部工作将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最后,她建议,各支部书记在开展组织生活时要注重前期调研策划,拓展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可与就业、志愿服务相结合等。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赴虎门开展爱国主义体验教学活动

为了响应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的号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培养广大学生党员的爱国情怀,贯彻理解三严三实的精神。10月31日和11月7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组织105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分两批赴虎门爱国教育基地开展体验教学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副书记王莉、学科带头人徐福荫教授、院长助理吴鹏泽教授等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师生一行人先后参观了威远炮台和鸦片战争纪念馆。威远炮台管理所的讲解员通过对历史古迹的讲解,为参观师生生动地还原了历史风云,详实地介绍了林则徐、关天培等爱国将领先后建造炮台的故事,以及炮台所记录的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近代史,让爱国的榜样力量不断传承。

在鸦片战争博物馆,师生们通过参观第一次鸦片战争的文物和相关史料,了解了鸦片战争虎门销烟的相关历史以及当年英国侵略者武力侵略中国的罪行,重温往昔中国人民浴血奋斗的历史。同时,还观看了利用先进的现代声光电技术手段再现民族英雄林则徐“虎门销烟”的立体电影。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必须承担起实现‘中国梦’的重担,同时不能忘却历史,要以史为鉴,继承先辈的事业拼搏奋斗,从历史苦难中汲取铸就中国梦的精神力量。”2015级研究生党员杜振良在参观后感慨。

本次虎门爱国教育基地体验式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实践教学,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的理念信念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和奋斗。

 

旅游管理学院与新会区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举行“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

11月14日,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与新会区旅游行业协会党总支联合举行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由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创家和新会区旅游局局长、旅游行业协会党总支书记岑伟斌共同主持。会上,党员们结合实际工作畅谈“三严三实”。其中,林创家从中山大学某知名教授提出开展生态旅游需要“发展集体思维,构建共同利益”的学术观点谈起,指出生态旅游学术研究中的“发展集体思维,构建共同利益”与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不谋而合,“三严三实”是《党章》对党员要求的具体表现,是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更是实践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同志们要坚定树立党员自信,自觉把“三严三实”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既是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与新会区旅游行业协会党总支共同构建“党组织建设互帮共建联盟”和“中心组理论学习联盟”的具体举措,也是院企党组织共同探索实践“三严三实”新路子、使“三严三实”实践更接地气的新尝试。这次活动受到双方旅游管理学院党员们的普遍肯定和好评。

林创家、岑伟斌、新会区旅游局副局长、旅游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林文英,旅游行业协会党总支副书记、华夏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叶建文,旅游行业协会党总支副书记、方健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莫文标、,旅游行业协会会长黎成庚,春秋旅行社总经理黎兆昆以及旅游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申云同,党委委员、副院长刘俊,党委委员、副院长蔡晓梅,党委委员、学院办公室主任邓盛梅,党委委员、会展系主任李爽,学生党工委书记吕明等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

 

图书馆开展“三严三实”体验观摩学习活动

为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并结合图书馆业务工作及2015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安排, 10月10日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工会正副主席、团总支正副书记到广州大学图书馆参观广州市廉政信息研究中心,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要求。

图书馆党员干部在广州大学图书馆总支书记邓尧伟、副馆长艾新革的带领下,参观了广州市廉政信息研究中心及业务库室。广州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于2005年成立, 2008年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市监察学会与广州大学协议决定依托该中心共建“广州廉政研究基地”。廉政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廉洁广州建设,践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为现实服务”三位一体的地方高校廉政研究机构建设理念和工作机制。参观广州市廉政信息研究中心后,广州大学图书馆与我馆党员干部进行了座谈,充分交流学习“三严三实”的心得体会。

参观学习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按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解决个人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加强党性修养,在实践中坚定信念、身体力行、更好的为读者服务。

 

生命科学学院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阶段

10月22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阶段学习与整改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同志主持,学院党政班子、党委委员和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研讨会议。

会议的第一部分是工作研讨和学习。黄荣晓首先就全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小结,并对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工作要求进行了研究和布置。会议结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围绕“严以用权”进行了学习研讨。各参会人员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入交流探讨。黄荣晓强调,践行“三严三实”,严以用权是重中之重。要恪守“严”字,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尽心竭力为广大师生服务。

会议第二部分是研究整改工作。黄荣晓分析了《生命科学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整改任务清单》的落实情况和存在不足,提出要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要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抓好整改。会议决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针对每个整改事项,指派监督人,进行跟踪督办,并把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在党务公开栏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会议第三部分是观看教育片。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专题教育片《周恩来的严与实》。观看结束后,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周恩来的革命风范和崇高精神,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严于律已、用权为公,求真务实,勇于负责、敢于担当,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生科院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音乐学院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音乐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学院广大师生党员中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学院在新的行政班子产生后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梁铁祥首先发言,要求自己和党政班子成员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学习,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特别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责任担当,带领全院师生努力建设高水平的音乐学院。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期间,音乐学院党委先后召开了三次全院教工党员会议。学院书记梁铁祥给全体教工党员上党课,传达学校党委关于“三严三实”的要求和各个阶段的学习安排。梁铁祥强调学院党委将结合学院的中心工作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广大党员要在“严”和“实”上下功夫,务必学出成效,做出成绩,切切实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对学院的工作真正起到推动作用。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认真学习学校关于高水平大学建设、《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章程》和《二级学院治理规程》等重要文件,积极开展调研活动,理清工作思路,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本科教学、研究生工作、艺术实践、国际合作办学、行政后勤、学生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胡钦太副校长与大学生党员谈“三严三实”

10月15日,副校长胡钦太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学生党员做了题为“与大学生谈‘三严三实’”的专题讲座。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全体政工干部、200多名研究生党员、本科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主持。

讲座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的背景展开,胡钦太分别从“三严三实”的时代意义、现实情况和大学生如何践行“三严三实”三个方面,结合自己在华师32年的成长经历给在座的大学生们进行了深入浅出、引经据典的讲解,并寄予殷切希望。

胡钦太重点阐释了“三严三实”的内容与现实意义,并从国际形势、国内形势、广东形势和学校形势四方面分析了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性及必要性,进而从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构建良好的知识结构、锻炼健康体魄、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五个方面引导大学生积极践行“三严三实”。最后,胡钦太用“立志、修身、博学、报国”八字寄语在座全体党员同志。

 

网络中心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9月30日,网络中心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活动,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础扬主持会议并做了题为《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谋划学校信息化事业发展》的专题教育讲座。

会议先回顾总结了“三严三实”前两个专题的学习研讨成果,传达了校党委书记胡社军在学校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对网络中心“三严三实”第三专题的学习活动进行安排部署。陈础扬指出,网络中心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谋划学校信息化事业发展。信息化工作谋事要实体现在“情实”、“谋实”、“干实”三个方面。“情实”要求中心决策者要深入群众,深入学科,拿出切实可行的信息化发展措施。“谋实”要求做好前期各项工作,做好信息化建设规划。“干实”要求拟定了计划目标就马上干,存在缺点和问题立即改,实实在在为学校信息化发展干出一份成绩。

会后,大家一起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这些反面案例警示党员干部要继续通过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

 

公共管理学院召开研究生党支部委员会议,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9月28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召开了研究生党支部委员会议,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主持了会议并作讲话。学院党委刘冬梅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会指导老师崔团结以及13级、14级、15级共9个研究生党支部的支部委员出席了大会。

会上,朱博群通报了学校、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对学院开展第二专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小结,接着从党支部、全体研究生党员、党支部委员三个层面提出了不同要求。他要求,各支部要认真组织研究生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严三实”的讲话精神,召开组织生活会展开交流与研讨,引导全体研究生党员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找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全体研究生党员要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开展重品行、做表率的活动。他指出,重品行、做表率首要的是修身。修身是人思想的总开关,是做人的根本。要将修身与修心、修德、修学结合起来,作为一门长期功课,永远处于现在进行时,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净化。他强调,支部委员要树立党员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要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严守党的规矩,不打折扣地执行党的决议和任务;要学会识大体、谋全局,发扬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优良传统,不断为维护集体利益做出自己的贡献;要认真管好“分内应做的事”,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要常怀热情、周到、主动的服务意识,把服务体现在一点一滴的工作细节之中,体现在自己为教师、为同学的一个微笑、一个举动、一句提醒、一个帮助之中;要敢于自我革新,在观念中创新,在谋事中创新,在机制中创新,在工作推进中创新,实现自己和事业的大跨越发展。

据悉,会上刘冬梅还以“党支部工作的实践与创新”为主题,对全体支部委员进行了培训。

 

肖化副校长给研究生作“践行‘三严三实’深化改革,建设国内高水平一流大学”主题报告

9月22日,华南师范大学校级、院级研究生会干部、社团干部150余人聆听了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肖化教授主讲的“践行‘三严三实’深化改革,建设国内高水平一流大学”主题讲座。

肖化对“三严三实”的内涵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指出 “三严”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实”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并勉励研究生及学生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将党中央的“三严三实”内涵坚持不懈地贯穿在日常生活工作中。

他进一步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为贯彻党中央自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我们应当明确自身的中心工作,即把华南师范大学建设成为国内高水平的一流大学。他主要从战略背景、目标定位、改革举措、重点建设项目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最后,肖化表示,2015年华南师范大学迎来“三大机遇”:“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省部共建”、“国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希望同学们锐意进取、改革创新、认真学习、打好基础,为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希望学生干部把这些精神传达给广大研究生,让研究生都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深刻领会了“三严三实”要求的精神内涵,将以此次主题学习为起点,在今后的工学习生活中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为我校建设国内高水平一流大学做出应有贡献。讲座由研究生处副处长卢勃主持。

 

国际文化学院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9月16日下午,国际文化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回顾总结“三严三实”第二个专题的学习研讨成果,谋划推进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党总支书记刘永琴,院长左鹏军,副院长秦洪雷、吕蔚,各总支委员,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并各自分享了“三严三实”的学习心得。

会上,刘永琴指出,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和安排,暑假至今,学院党总支紧密结合中华文化传播和汉语国际教育的办学特色,以“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进行第二个专题的集体学习。班子成员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交流中相互启发,进一步提升了对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了严以修身的实践要求,增强了修身立德、补好精神之“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暑假期间,学院班子成员全程指导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汉语文化夏令营和舞蹈夏令营,指导中外学生进行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学期伊始,学院组织动员教师观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实况直播,进一步增强老师们维护世界和平,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当好文化交流使者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教师节期间,党总支书记刘永琴代表学院探望或者慰问了退休老职工、海外支教教师以及家庭困难教职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在新生开学典礼上,院长左鹏军鼓励留学生们志存高远,努力拼搏,成为文明的向导,友谊的使者。

参会人员一致表示,接下来将努力做到专题教育活动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相统一,将教育活动融入到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科研平台建设与教学规范约束、智慧课堂建设与招生平台推广等重要工作中去,不断创新专题教育的形式,提高专题教育的实效性。

会上,学院正式启动以“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党员干部将通过听取专题辅导报告、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电教片、参加党章知识测试、组织学生职业素质培训讲座、参加廉洁读书月等活动,进一步严纪律、明规矩、强约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院风,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障。

 

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化学与环境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培训

暑假期间,化学与环境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党员、干部“三严三实”教育培训班在中国革命的摇篮、“天下第一山”——井冈山这片红色土地举办,三个学院党委共组织了61名教师前往学习。

开班仪式上,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指出,2015年,我校正式进入省部共建高校、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行列,面临如此重大机遇,需要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引领示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其余师生凝神聚力、鼓足干劲、矢志完成。因此,我们更要在这关键时期,进一步强化党的历史、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学习贯彻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精神要求,弘扬“三严三实”价值追求,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把好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最终建立建好“三严三实”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培养“三严三实”的主体力量,凝聚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强大力量。

在为期三天的学习过程中,培训班采用访谈教学、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组织学员与井冈山革命烈士后代等典型人物代表开展《井冈山精神 永放光芒》主题座谈,听取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党史教研中心主任陈胜华教授作《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主题报告,在小井烈士墓前宣誓、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向烈士碑敬献花圈、瞻仰碑林和雕塑园,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哨口、杜鹃山红军标语旧址群、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斗争全景画馆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的一枝一叶都在诉说传奇,一山一石都在讲述历史,仿佛把学员们带回了革命岁月,使其深受洗礼。

通过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学习践行井冈山精神,本期培训班学员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提升了践行“三严三实”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为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能力水平、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历史文化学院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历史文化学院按照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总体安排,有序推进,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6月下旬至9月上旬,历史文化学院举行了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活动。

6月24日,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精神和要求,对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黄嗣殷指出学院领导班子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深刻理解“三严三实” 的内涵和意义,各位领导班子成员要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带头践行“三严三实”。

7月下旬,学院团委赴广州石牌服务队、学院学生会赴江门新会服务队、学院青协赴汕头潮南服务队等队伍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开展社会调查,形成调研报告,为地方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带队期间,院长陈文海、党委书记黄嗣殷与在广东省档案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举行了座谈,肯定了同学们的工作,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密切结合基层实际,发挥专业优势,努力解决实践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8月26日,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的讲话精神,落实会议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认真深入自学《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学院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将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真抓实干,不断增强专题教育的实效性,不断提升教学与科研能力,积极参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机关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

9月17日下午,机关科级以下(含科级)干部职工120多人参加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机关党委书记陈小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机关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的情况和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及要求,传达了校党委胡社军书记在学校2015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陈小健在会上提出了进一步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希望大家都做一个对党忠诚、严守规矩、干净做事、勇于担当的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强调机关各部门、每个机关干部都要把践行“三严三实”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与提高个人思想境界结合起来、与本部门工作结合起来、与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创新强校之梦结合起来,坚守敬业精神,增强担当意识;灌注创业精神,争创工作实绩;培育专业精神,提高服务水准。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一步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会后大家还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在场干部深受教育和启示。真实的案例提出了警示: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正确行使权力就能为人民办实事、谋利益,反之就会成为以权谋私的魔杖。

 

后勤管理处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座

9月16日下午,后勤管理处、后勤党委举办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座,后勤管理处党政领导班子、后勤党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共28人参加了学习活动。

后勤管理处处长兼后勤党委书记陈道华同志作了“践行“三严三实”, 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后勤支撑”的专题报告。他从“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入手,督促广大后勤干部要通过“照镜子”认真查摆自己和身边是否存在修身不严、用权不严、律己不严、谋事不实、创业不实、做人不实的现象,要继承、发扬后勤人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优良传统,用严实作风锻造后勤队伍,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建设:一是抓学习、促提高,加强后勤作风建设;二是要抓安全、促发展,加强后勤精细化发展;三是要抓执行、促落实,加强后勤执行力建设,要不断提高行政执行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经营能力、财务管理能力和增强领导能力;四是抓规范、促廉洁,加强阳光后勤建设,后勤干部应在思想上筑牢反腐防线,不谋私,不腐败,后勤部门应加强管理与监督,从制度与机制上构筑廉洁反腐防线;五是要抓改革,促创新,夯实高水平大学建设基础。

会上,陈道华还紧密结合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希望广大后勤干部能通过践行“三严三实”,在工作中既解放思想又脚踏实地,对当前深化后勤改革存在的重难点问题主动思考、大胆探索,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后勤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三严三实”第二阶段专题学习会议

为了切实抓好“三严三实”第二阶段专题教育和“守纪律讲规矩”专题教育活动,推动学院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暑假期间,学院举办了“三严三实”、“守纪律讲规矩”专题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院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研讨。

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做动员讲话,从充分认识践行“三严三实”、“守纪律讲规矩”的重大意义、对照“三严三实”、“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深入查摆问题、以有效措施落实“三严三实”、“守纪律讲规矩”的各项要求并结合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相关工作等三个方面,对此次专题学习明确了意义、提出了问题、指明了方向,并强调要抓住这次学习研讨的机会,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尤其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要讲规矩,搞好团结,依法治院,从严治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专题教育提振精气神、展现新状态,以省部共建为契机,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升级研究型学院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会上,院长冯启理传达了学校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相关精神。指出学院要充分利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良好契机,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实现全面快速发展,不断提高学院ESI排名以及在全国高师院校的综合排名。同时学院将采取一系列鼓励措施,激发教师开拓创新,使学院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关于“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高水平大学建设相关工作措施。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三严三实”教师节系列活动
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新学期初迎来了第31个教师节,学院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氛围,推进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建设。9月8日,学院邀请了32名离退休老教师参加茶话会,共同庆祝人民教师节。9月10日,学院领导潘文庆带领工会、办公室和退协负责人探望住院退休教师李其应等人,送上节日的祝福。学院在校学生纷纷通过一张张小小贺卡和鲜花,对任课老师表示祝福;各届校友通过短讯、微信、邮件等方式表达了对学校、学院和老师的感恩之心。

暑期期间,学院领导深入农村、企业、社区指导学生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观看了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学院努力将专题教育活动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相结合,将教育活动融入到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和学生管理中,不断创新专题教育的形式,提高专题教育的实效性。

 

公共管理学院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9月7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学习会由党委书记朱博群同志主持,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院长助理、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了学习活动。

会议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通过学习,大家认为,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宏大的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站在新的时代高度,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奋斗历程,揭示了这场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体现了大视野、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对于正确认识和总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必将起到重要作用。大家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会见县委书记的讲话,既是对县委书记提出的从政标准,也是对所有领导干部提出的行为准则,还为广大干部的成长指明了正确方向和途径,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作为新起点、新契机,真正使“四有”和“四个人”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后,会议要求全院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一是落实到践行“三严三实”中去。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守党的规矩,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忠诚为党,做政治的明白人。要心系师生、为民造福,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履职为民,做师生的贴心人。要敢于担当,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实干为要,做发展的开路人。要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干净为官,做好班子的带头人。二是落实到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去。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学科群的规划,调动全院师生的积极性,全院一盘棋,加强督查和监管,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是落实到机制创新和制度健全中去。要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院的长远发展,进行机制创新,健全制度,保障学院科学健康发展。

据悉,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来,公共管理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党政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党委书记带头上专题党课,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台账并及时上报整改台账,同时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结合起来,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结合起来,与实践体验观摩活动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举行“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

9月5日下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政班子举行“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学院院长助理、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等中层干部列席了学习会。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和院长黄慕雄带头分享了自己“三严三实”的学习心得,认为理论学习和实践行动一定要高度统一,党员干部一定要有底线思维,红线思维,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会上,班子成员纷纷畅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政治规矩”,充分领会“五个必须”——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表示,在“三严三实”学习的新阶段,要将“三严三实”的学习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统一起来,以优良的作风、 昂扬的斗志,在我校教育学学科群的建设和学院的事业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师到韶山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培训活动

活学活用“三严三实”,致力高水平大学建设

8月30日至9月2日,在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院长黄慕雄的带领下,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三十三名教师到韶山干部培训中心开展为期四天的“三严三实”专题培训活动。

开班仪式上,韶山干部培训中心主任聂臻代表培训中心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培训中心的基本情况和本次培训活动的课程安排,鼓励学员们充分利用丰富的学习资源,全面重温伟人的艰辛之路,深入学习“三严三实”的内涵,将自身工作和理论学习高度统一起来。陈雄辉讲述了本次培训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他认为,高水平大学,首先要有一支高水平的党员干部队伍和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这样才能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大学生,而高水平的队伍首先需要高水平的思想素质和政治素养,希望党员干部和老师们要借助本次学习机会,让“三严三实”入心入脑,一起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培训,既有理论学习,又有现场体验教学。学员们追寻伟人足迹,参观了毛泽东故居等地方,向伟人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带班老师的精彩讲解把学员们带到了那些可歌可泣的难忘岁月,使大家深刻体验到八年抗战的悲壮惨烈和新中国成立的重大历史意义。

此次培训活动给学员们带来巨大的震撼。青年教师葛玥动情地在微信群中说:“几天革命学习,愈发深知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今天的和平!当珍惜,当努力!祝福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刘冰老师在微信群中赋诗《韶山偶感》:青禾碧水韶山冲,翠竹白花摇曳中。往事永随山河在,英魂忠骨伴春风。

 

旅游管理学院开展“三严三实” 第二个专题学习

8月31日,旅游管理学院结合暑期战略研讨会,以“三严三实” 第二个专题为主题,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各系主任和学院内设机构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了学习。

在本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林创家就“三严三实” 第二个专题“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进行解读,重点从“严”的角度,针对学院存在的问题,就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等“五个必须”提出具体要求和措施。院长吴智刚针对学院未来5—8年的战略发展目标,重点从“实”的方面,将学院的发展目标分解为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教师发展、学院整体发展等四个方面32个着力点,为学院的下一步发展提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与会同志还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从学院领导班子的思想和作风建设问题、科研问题、师德问题、教学问题、学生工作问题、社会服务问题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本次为期一天的“三严三实” 第二个专题学习和战略研讨会,使学院管理层理清了学院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学院的发展目标,坚定了学院发展信心,达到了“凝心聚力”的效果。

 

图书馆开展“三严三实”第二阶段专题教育学习

7月15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开展“三严三实”第二阶段专题教育学习会。图书馆党总支委员、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了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龙君主持。

龙君首先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做好第二专题学习及暑假期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对图书馆做好“三严三实” 第二阶段专题教育学习进行了部署。龙君要求,图书馆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要将“严于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第二阶段专题教育学习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和质量密切结合起来,切实改进作风,着力促进工作,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对照“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畅所欲言,查摆问题。大家围绕“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与危害,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剖析自身不足,并指出了其他班子成员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大家明确表示,当前图书馆的工作重点是抓住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契机,扎实推进高水平图书馆建设,以“三严三实”的作风与精神状态抓好图书馆各方面工作。

7月17日晚上,图书馆召开了部主任、主任助理以上干部及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参加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了学校暑假战略研讨会精神。与会人员围绕图书馆如何加强读者服务、资源建设、技术保障和条件改善,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图书馆建设的理念、思路和规划要紧扣高水平大学发展战略,以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为抓手,加强目标导向,强化服务意识,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作风、精神,抓实、抓牢、抓好建设高水平图书馆工作。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入第二个专题学习教育阶段,正是学校全面启动高水大学建设工作,龙君强调,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更应该抓住机遇,深入一线,查摆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图书馆党总支将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注重引导党员干部把好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把抓好专题教育与加强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把开展专题教育与落实年度工作要点、扎实推进高水平图书馆建设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图书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台账,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教育实效。

 

国际商学院积极开展“三严三实”教育体验观摩学习活动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结合“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国际商学院在暑假期间积极开展了体验观摩学习活动。

在今年学生的暑假下乡实践活动中,国际商学院“雏鹰学堂”义教队伍与南海区西樵镇岭西村村委在岭西学校共建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学院党委书记李新强、副院长员巧云、副院长柴少明等出席了基地共建的签约及揭牌仪式。仪式上,李新强对义教队员提出要求和希望,也对基地建设表示了充分的信心。同时,李新强、员巧云、柴少明还深入学生课堂进行了解,对义教队在教学实践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沟通协调;在队员们的教学内容及方法上,也给予了有效的建议和指导。学院领导的参与既解决了思想问题也解决了实际问题,让义教队员感受温暖,信心倍增,对教学实践投入更大的热情。活动结束后,“雏鹰学堂”义教队伍受到了当地村委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此外,暑假期间,在党总支李新强书记的带领下,国际商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还一同前往南海大沥沥雄社区基层党群建设创新综合体“七一”空间参观交流。社区书记和村官详细介绍了“七一”空间的情况,并带领大家对空间进行全面地参观。“七一空间”由五个室内楼层和一个楼顶平台构成,一楼到六楼分别是“七一讲习所”、“七一小礼堂”、“七一爱心园”,分别以“聚”、“融”、“汇”、“乐”、“享”、“爱”为核心理念进行功能布局,共同构建一个以“家•南海,心•服务”为主题的空间。同时,“七一空间”是大沥党员志愿服务创新基地,以工作坊、培训班、外展服务、对外交流等创新型服务手法志愿建设大沥镇7支特色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造大沥镇特色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增强党员志愿者的服务实务能力。

学而后知不足,假期的体验观摩学习活动让党员同志体会深刻,收获良多。深入基层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也真正地做到了为学生“办老实事”;参观党群共建社区,让党员干部对自身不足有更深刻的认识,并对接下来如何整改,如何与地方合作,更好地服务群众开拓了新的思路。

 

 

经济与管理学院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根据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部署,在第一阶段分别召开了全院党员大会、院党委和行政班子成员联席扩大会议,传达学校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学院专题教育活动方案和整改任务台账。在专题教育活动进行第二阶段,学院党委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专题教育与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水平等工作结合起来,自觉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

暑期以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开展调研,指导工作,解决问题。7月中下旬,学院组织教工党员到井冈山开展了党员“星火燎原”革命传统教育专题活动,在学院党员中开展全面学习党的战斗史与革命英烈的光荣事迹,使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了革命主义教育。8月初,院党委书记潘文庆同志赴江门市台山南坑小学指导“三下乡”实践活动,与南坑小学就建立长期的服务基地签订了合作协议,将服务活动常规化与制度化。学院院长彭璧玉同志深入荔湾区蓬源社区,就社区服务与社会调研工作与街道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并指导服务队伍就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深入的专题调查与研究。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如铁同志深入到学校扶贫点清远连南寨岗镇指导扶贫工作;副院长徐向龙等带队到深圳星河集团指导学生企业实习和教育培训工作。

8月中旬,学院党政班子联席会议邀请了相关的专家学者共同讨论了“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项目——经济与社会发展学科群建设”初步论证会。论证会上大家充分发挥党的民主集中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经过连续一周的奋战,三易其稿,终将论证稿最终稿确定下来,8月底接受了学校组织的专家论证与验收,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作了一定的贡献。暑期期间,学院还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积极开展“砺儒奖”的申报工作,召开了党政一把手和相关负责人会议,对申报工作进行了专门的审核与讨论,并确定申报名单提交学校评审。9月3日,在校的学院领导观看了“抗战胜利日大阅兵”,集体感受到国威与军威,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强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维护党的团结,服从组织决定与安排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今后,学院将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真抓实干,将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不断增强专题教育的实效性,不断提升教学与科研能力,积极参与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努力培养更多优异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

 

旅游管理学院领导走出校门实践“三严三实”

旅游管理学院领导林创家、吴智刚、申云同、刘俊等遵照学校党委《关于做好第二专题学习及暑期期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通知》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将“严于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的第二个专题学习研讨与旅游扶贫、三下乡社会实践、专业素养训练等密切结合起来,分别到连南县寨岗镇、阳西县沙扒镇、江门市开平市、肇庆市鼎湖区等地实践“三严三实”。

学院党委书记林创家等10名师生在学校党委黄晓波副书记的带领下于2015年7月20—22日深入连南县寨岗镇开展旅游扶贫;2015年7月25—28日,林创家还带领36名学生赴阳西县沙扒镇开展“沙扒镇滨海旅游社区参与”为主题的专业三下乡实践,在“智力支旅”中实践党的宗旨和优良作风。

学院院长吴智刚教授与该院33名学生一起于2015年7月30日深入开平市世界文化遗产地“开平碉楼”, 为“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驻我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开平碉楼与村落”实习实践与研究基地揭牌,并就教学、实习实践、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开平碉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领导进行深入交流,在为“开平碉楼”的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发展、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提升开发层次、提高管理专业水平、推动景区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献计献策中实践“三实”内涵。

学院党委副书记申云同与该院34名学生一起于2015年7月28日,深入肇庆市鼎湖区,开展“银河之光,闪耀鼎湖”主题实践活动。学院副院长刘俊教授于2015年7月中旬开始,深入酒店行业领军企业万豪国际集团进行为期四周的挂职锻炼,在专业素养训练中实践“严于律己”的要求。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践行“三严三实”精神,深入基层实践调研

为深入贯彻学校党委《关于做好第二专题学习及暑假期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7月23日,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蔡晓平书记、院长张庆茂教授、党委李卫东副书记和学校组织部林伟涛副部长、社会服务处陈培新副处长等一行赴罗定市分界镇分界中学、围底镇城围小学两个暑期社会实践点,亲切探望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队员,详细了解了服务队开展社会实践的情况,并提出了许多指导意见。

调研过程中,蔡晓平一行和当地的镇党政领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下乡队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听取了当地学校校长对地方教育等基本情况的介绍,并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努力付出表示肯定、鼓励和支持;还听取了“三下乡”服务队队长关于实践活动的安排、进度和取得的初步成果的介绍。此外,调研人员还向两所学校赠送了学习书籍、体育用品等物资,表达对基层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及时学习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统筹规划,形成“四个强化”,推动“三严三实”贯彻落实;努力构建“三严三实”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形成正确导向,培养“三严三实”的主体力量;弘扬“三严三实”价值追求,做好“四个结合”,凝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强大力量。

进入第二个专题学习教育阶段,学院党委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例如,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本科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点、专业实习实践基地,开展调查研究、指导服务,提升学生实习实践质量;邀请相关专家作“三严三实”专题辅导报告、组织教工党员赴井冈山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强化党的历史、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好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在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中融入“三严实”专题教育,强化教育实效。

 

数学科学学院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活动

数学科学学院近期按照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总体安排,有序推进,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7月2日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开展读书看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要求”的讲话精神,做政治的明白人,做发展的开路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做班子的带头人。7月7日结合建设高水平大学目标规划,党政班子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假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任务,走访国内外科研机构、院所、高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与国内外数学顶尖人才的互动。7月8日召开全体教授工作动员大会,通报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工作,进一步统一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等的认识。7月22-25日学院组织部分骨干教师到井冈山学习体验井冈山“革命不怕艰辛”的革命斗争精神,激发教职员工勇于发展、提振敢想会干的工作魄力。

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深入课堂、深入师生,开展调研,查摆问题。着力思考在建设高水平大学战略进程中,如何实现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建设的新突破、新进步;如何突破学科建设(ESI全球排名前1%)过程中的守成意识;如何进一步认清学科建设契机、潜力及压力等;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完善大学人才培养理念、思路、规格、方案、途径、机制、体制;如何进一步统一高水平学院建设的理念、思路、规划及其实践的认识;如何创新、发展基础学科的社会服务功能、职能;如何进一步凝聚、整合战略发展合力、战略发展资源。牢牢扭住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建设高水平学院工作,以解决问题为抓手,以目标为导向,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作风、精神,抓实、抓牢、抓好建设高水平学院工作。暑假期间,党政班子成员及部分党员骨干教师通过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继续自觉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

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活动

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总体安排,有序推进,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6月19日下午,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周宪主持。会上,周宪通报了学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情况,要求全院党员特别是学院党政领导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比对“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提高党性修养,加强自省自律,老实做人,踏实创业。周宪以“践行‘三严三实’,建设高水平学院”为主题,面向中心组成员讲党课。讲清楚“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与危害,讲清楚做“三严三实”表率的重要性,讲清楚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

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深入课堂、深入师生,开展调研,查摆问题,制定了《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整改任务台账》,明确阶段目标、责任人、整改任务和具体措施。学院“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坚持统筹兼顾原则,把开展专题教育与落实学院年度工作要点、扎实推进高水平学院建设结合起来;把抓好专题教育与班子的作风和能力建设结合起来;让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党政班子成员通过学习与讨论,方向更明晰,认识更统一,步调更一致,大家明确当前学院工作的重点是抓住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契机扎实推进高水平学院的建设,突出问题导向,细化阶段目标与任务,以“三严三实”的作风与精神状态抓实、抓好学院各方面的工作。暑假期间,党政班子成员将带头自觉开展学习活动和实践体验活动。

 

机关党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7月9日下午,机关党委开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机关党委书记陈小健、副书记吴小绒、各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以及第二期机关机关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的全体党员和干部参加了会议。机关党委副书记吴小绒主持会议。

党课由机关党委书记陈小健主讲。党课主题为《按“三严三实”要求厉行转变机关作风,真抓实干建设高水平大学》。陈小健解读了“三严三实”的背景、内涵,阐述了机关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意义,指出了机关“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表现,要求机关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以“三严三实”来要求和对照自己,要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要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强调机关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厉行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思想境界,把学校的事业和个人的工作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中去思考。他指出,当前,学校已正式成为省部共建高校,同时又进入了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并正朝着建设国家“一流学科”的方向努力。机关党员和党员干部务必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担当起时代重托,真抓实干,用突出的业绩才能回应实践、回应华师人、回应历史的检验。

 

计算机学院举行践行三严三实系列活动

6月下旬至7月上旬,计算机学院举行了践行三严三实系列活动。

6月25日,计算机学院党委召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精神和要求,对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卓雄辉指出学院领导班子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深刻理解“三严三实” 的内涵和意义,各位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带头践行“三严三实”,狠抓落实,敢于担当,以省部共建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凝聚力量推动计算机建设与发展。

7月2日至7月6日,计算机学院教工党员24人前往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以“践行三严三实,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进行了为期三天深刻而生动的学习实践。学习期间,学员们瞻仰了井冈山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通过茨坪革命旧址群、黄洋界哨口、茅坪八角楼、龙江书院、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地现场教学,大家受到了生动的教育和心灵洗礼,尤其是重走朱毛挑粮小道的体验式教学,让学员们在淋漓大汗中感悟到革命前辈的毅力和艰辛,受益匪浅。学员们认为,井冈山之行虽短,但收获很大,对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深刻感悟了革命前辈信念坚定的光辉典范,深刻领会了他们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深刻品味了他们敢闯新路的豪情壮志,深刻感受了他们严明纪律的为民情怀……培训结束时,院党委书记卓雄辉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培训是心灵涤荡之行、是意志锤炼之行,是理想重温之行,更是信念坚定之行,希望教工党员通过感悟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性锻炼,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完善自己,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7月9日,计算机学院召开全体教工大会,会上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在会上就全院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向全院教职工汇报了“三严三实”整改清单,指出学院党委将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整改,切实改进作风、着力促进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后勤管理处召开“文化引领后勤发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讲座

为贯彻落实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后勤内部文化建设,切实促进后勤改革发展, 7月9日下午后勤在石牌校区饮服中心会议室举办以“文化引领后勤发展”为主题的后勤管理干部培训讲座,由浙江师范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陆国祥主讲。后勤管理处处长兼后勤党委书记陈道华、后勤党委副书记黄驹昂、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林同森、张浣淳、何建辉以及后勤各中心、各科室骨干共36人参加了讲座。

陆国祥指出,建设后勤文化就是要“以文化之”,以职工为中心、以文化引导为手段、以培养风气为先激发职工的自觉行为。通过构建共同的后勤愿景,提炼价值准则,确立发展目标使后勤文化真正落到员工的心灵层面;通过完善制度机制、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创新等措施,推进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特色文化的形成、扎根;最后,通过架构强有力的沟通桥梁,充分发挥后勤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的育人作用,营造弘扬正气、以人为本的校园关爱文化。

讲座中,陆国祥将理论与浙江师大的经验相结合,向华南师大后勤干部展示了浙江师大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数字化后勤建设以及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等方面敢于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也使广大后勤干部员工意识到自身的不足,意识到唯有取长补短,开拓创新,不断进取才能促进后勤的健康、长远发展。

在听取讲座后,陈道华鞭策广大后勤领导干部,不仅要认真贯彻“严以修身”,学习浙江师大主动创新勇于改革的精神、先进的工作理念、清晰的工作思路和务实的工作举措;更要践行“谋事要实”,吸收宝贵的经验,推动学校后勤的深化改革,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实支持。

 

南海校区举行“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会

7月2日下午,南海校区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坚以“全面贯彻‘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南海校区建设”为主题讲授专题教育党课。南海校区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专题学习会。学习会由南海校区管委会成员、综合办主任刘师权主持。

会上,吴坚重点讲解了“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领导干部要做“三严三实”的表率,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四个部分,并结合我校的发展历程及南海校区的实际情况,全面阐述了我校及南海校区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吴坚指出,我校正处于启动省部共建,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时期,南海校区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政治意识、党性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勇于担当,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刘师权在总结中强调,校区师生党员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认真领会本次专题教育党课的精神实质,全面梳理校区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认真整改落实,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省部共建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凝聚力量推动南海校区的改革与发展。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通过专题党课的学习,对“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并表明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懈地做“三严三实”的笃行者,为南海校区的建设与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党总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7月3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坚为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党总支全体党员开设题为《全面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发挥继续教育在建设高水平大学中的作用》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吴坚讲授了“三严三实”要求的背景、内涵、意义,指出“三严三实”要求是我校坚守多年的优良传统,是推动我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分析了违背“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表现及重要危害,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等具体要求。

吴坚还分析了高等继续教育在国际上的发展新形势,指出高等继续教育已呈现“社会经济与继续教育联系越来越紧密”、“许多国家和地区重点大学越来越重视继续教育”、“国外部分重点大学已经形成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育、继续教育三位一体”的新特点,指明了“要把发展高水平继续教育来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努力方向,提出了要规范管理、保证质量、重视澳门办学等要求,号召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三严三实”的表率,从“夯实理论基础,锻造思想利器”、“立足学校继续教育发展大局,从严要求” 、“抓住学校继续教育工作重点,实事求是”等方面投身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来,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在建设高水平大学中的作用。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活动

6月2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第二次“三严三实”集中学习研讨会,并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台账进行了梳理和研究。会议由党委书记黄荣晓主持。

会上,黄荣晓通报了近期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情况,并要求全院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党委委员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比对“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提高党性修养,加强自律,老实做人,踏实创业。会议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专项整治任务进行了进一步的排查和梳理,确定了责任人和整改任务、措施。

自5月份启动专题教育以来,生命科学学院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学院成立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在全院教工大会上做了宣传和动员;多次召开党政班子和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三严三实”的内涵等内容;院党委书记黄荣晓以“践行‘三严三实’,踏实干事创业”为主题,带头讲党课,落实以上率下的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深入课堂、实验室,开展调研,查摆问题,制定了《生科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整治任务台账》,并在学院进行公示,接受全院师生的监督。下一步,生科院将继续深化学习教育,并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等实际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国际文化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6月30日下午,国际文化学院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坚应邀作了题为“全面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加快推进学校国际化发展”的专题党课。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王伟民,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永琴,副院长秦洪雷、吕蔚,以及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吴坚首先传达了学校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发展会议的精神,然后从 “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领导干部要做“三严三实”的表率,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四个方面展开讲座。他指出,国际化是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一种趋势,落实国际化战略已成为当前学校着力推进的重要任务,他希望国际文化学院以增强国际、国内竞争力为目标,继续把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放到国际的大平台上去考虑,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刘永琴也表示,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将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认真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各项专项整治和整改台账落实工作,将“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头学习先进的国际化教育理念和现代大学精神,经常性深入课堂、深入教研室和深入师生活动,了解师生需求和服务群众,深入谋划学院国际化改革发展的方略。

最后,与会师生结合自身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习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围绕如何更好地领会学习专题党课精神,更深刻全面地理解“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更自觉地提升服务学校国际化事业的能力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表明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三严三实”作为自身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做“三严三实”的坚定笃行者。

 

心理学院党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工作会议

7月1日上午,心理学院党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工作会议,会议进一步学习了中央、广东省委和学校“三严三实”相关会议精神,确定了表彰优秀学生党员名单,部署了学院“三严三实”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会议由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刘科荣主持。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于6月30日表彰优秀县委书记的讲话精神,特别是讲话中提出的四点要求:一是做政治的明白人,二是做发展的开路人,三实做群众的贴心人,四是做班子的带头人。

会议重点对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落实学院领导班子带队到广东、广西、湖南和贵州四地贫困地区开展“留守儿童”专题社会调研实践活动相关工作。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充分结合心理学特色,突出对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帮扶和解决,并进行专题调研。

自“三严三实”专题活动开展以来,心理学院党委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刘科荣给全院党员师生讲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院党委副书记张奕华给毕业生党员讲了题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制定学院整改台账,充分结合学院学生“双代会”和“研代会”学生提出的意见,查找存在的问题,整理出21项整改任务;认真做好毕业生离校和毕业生党员教育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到学生中,参与了毕业生的学位授予仪式、毕业聚餐以及“无悔青春,中国梦我的梦”毕业生党员专题民主生活会、“用榜样的成功,点燃奋斗的激情”党员联谊专题等活动。

 

 

图书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活动

6月3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开展“三严三实”集中学习并部署专题教育工作。图书馆党总支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龙君主持。

会上,龙君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精神和要求,并对图书馆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龙君指出,图书馆党总支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深刻理解“三严三实” 的内涵和意义,各位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带头践行“三严三实”,狠抓落实,敢于担当,以省部共建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凝聚力量推动图书馆建设与发展。

6月24日上午,图书馆召开党总支委员会,按照我校党委〔2015〕53号文要求,认真讨论修改《图书馆“三严三实”整改清单》。龙君强调,图书馆党总支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整改,切实改进作风,着力促进工作,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6月25日上午,图书馆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校领导郭杰副校长以“全面贯彻‘三严三实’要求,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图书馆全体班子成员、总支委员、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部主任、主任助理、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70多人参加了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龙君主持。

郭杰重点讲解了“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领导干部要做“三严三实”的表率,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四个部分,并结合我校的发展历程,全面阐述了我校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郭杰指出,我校正处于启动省部共建,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时期,图书馆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政治意识、党性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勇于担当,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龙君在总结中强调,图书馆党总支将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全面梳理图书馆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认真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省部共建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凝聚力量推动图书馆建设与发展。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通过专题党课的学习,对“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并表明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懈地做“三严三实”的笃行者。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举行“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为学习实践“三严三实”精神,进一步强化毕业生党员的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周围同学,以良好的心态与精神面貌走上新的工作和学习岗位,物电学院党委于2015年6月24日举行“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刘剑文、副书记沈强旺、学院党校秘书魏寿星老师及全体毕业生党员共166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时,刘剑文书记带领全体毕业生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预备党员进行庄严宣誓,正式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要求毕业生党员在离校前牢记党员使命,肩负党员责任。接着,刘剑文从什么是“三严三实”、如何做到“三严三实”入手,通过典型案例,对“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做深入细致地讲解,要求毕业生党员坚定信念,敢于担当,严守纪律,对党忠诚,作风优良,并结合亲身经历为毕业生党员走好今后的路子提了五个建议:“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能力比知识更重要,健康比成绩更重要,生活比文凭更重要,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勉励大家积极实践“三严三实”精神,不断完善自我,服务社会,追求精彩人生。之后,沈强旺作了“忠诚,干净,担当”学习实践“三严三实”精神的讲话,号召毕业生党员要锤炼党性,以良好的状态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上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建功立业!

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干部在本周的党政联席会议上集体学习了《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华师党委[2015]53号文和《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深化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近期各项检查工作中整治任务的通知》华师党委[2015]54号文的精神。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6月15日上午,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三严三实”集中学习。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参加,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主持会议。

会上,蔡晓平指出学院党委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开展“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的要求,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三严三实”精神实质,认真对照“三严三实”标准,做好“四个结合”:即把“三严三实”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相结合,与科学研究型学院建设相结合,与班子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学校系列重点改革发展相结合。在此过程中,学院党委将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整改,切实改进作风、着力促进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院院长张庆茂认为,“三严三实”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明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对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凝聚党心民心,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学院全体师生将坚决支持党委关于“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安排,并将其精神融入学院发展建设的各项工作中,促进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认真学习、细心领会的基础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对“三严三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表明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将“三严三实”精神作为自身价值导向和标准,做“三严三实”的坚定笃行者。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座    

党委书记陈雄辉主讲

6月12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座。首场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莉、全体辅导员、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班党员约一百人参加。

陈雄辉从如何理解三严三实、不严不实的表现及危害,如何践行三严三实等方面入手,讲解了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内容,指出三严三实是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陈雄辉结合实际情况,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一些不严不实的思想和行为, 希望毕业生党员在将来的工作和学习中要做到严实相济:将理想信念与个人学习成长结合起来,将人生目标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将行为规范与道德修养结合起来,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
6月1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精神和要求,提出了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初步方案,要求学院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以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凝聚力量推动学院、学科发展。

6月4日下午,学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结合学校党委要求和学院实际为全体党员上了践行”三严三实”的专题党课。他重点讲解了“三严三实”的重要内涵、内在联系和深刻意义,要求广大党员结合岗位实际积极践行“三严三实”, 强化“四种意识”:政治意识、党性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结合华师党委〔2015〕53号文精神向各支部和各位党员提出学习教育要求,会后公布了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还组织广大毕业生党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研讨活动。

 

旅游管理学院召开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党员大会

6月14日上午,旅游管理学院召开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党员大会,学校领导副校长朱竑,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林伟涛出席会议。

会议以“坚持‘三严三实’,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管理学院而奋斗”的主题。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创家代表旅游管理学院党委向大会报告工作,明确把坚持“三严三实”, 作为未来四年强化领导班子建设的努力方向。他指出,旅游管理学院能否顺利实现高水平学院的建设目标,首先要看学院领导班子是不是一个团结、协同、坚强、无私、有号召力的领导班子。为此,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要求,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领导班子的团结、合作和形象,带头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支持的工作原则,带头做到“三严”。要以“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紧紧依靠党政联席会议,加速推进高水平学院建设:持续推进学科建设,抢占学科建设的制高点;持续提升办学效益,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始终把服务地方旅游经济作为着力点;要立德树人, 更加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确立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思想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优势,带头做到“三实”。

朱竑在讲话中要求旅游管理学院领导班子要严格遵守“三严三实”谋划学院的发展。他指出,旅游管理学院要强身子,把学生的培养质量放在第一位;要壮腰子,胸怀要宽广,眼界要高远,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高水平学院建设的“牛鼻子”;擦亮牌子,在全国发出声音。

6月15日下午,旅游管理学院还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就如何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进行专门布置,与会领导表示,要以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为新起点,以专项整治和建立整改台账为抓手,确保“三严三实”活动的成效。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举行“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会

6月15日下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党政班子举行“三严三实”研讨会。学院院长助理、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主持。

会上,党政班子重温了6月5日我校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学校党委书记胡社军讲话和广东省委党校王玉云教授报告的主要精神,同时结合之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方案,围绕围绕教工的收入、本科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完善、党务公开、学院管理制度的完善、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等七个方面进行讨论,深入探讨如何将“三严三实”落到实处。

下一阶段,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将严格按照《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校初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深化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近期各项检查工作中整治任务的通知》的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尽快公布整改台账,抓严、搞活、做实本次专题教育活动。

 

网络中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
6月15日上午,网络中心直属党支部组织党政班子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会议由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础扬主持,党政班子成员参加,工会主席、党支部委员列席。

陈础扬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 6月5日学校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学校党委书记胡社军讲话和王玉云教授报告主要精神,要求班子成员高度重视,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按照总体要求,着力解决四方面问题:结合日常工作,在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方面有所提高。在集体对“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进行深入学习后,陈础扬对中心如何贯彻落实该文件进行部署,要求加强学习,抓好各项专项整治和整改台账落实工作。

 

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

6月8日下午,化学与环境学院党政班子举行“三严三实”专题集中学习,根据《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校初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6月5日校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胡社军书记讲话和王玉云教授报告的主要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论述和讲话精神,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带头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6月10日下午,学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党委书记万日融给全体党员上了题为《牢记党员职责,践行三严三实,结合岗位实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党课。万日融向全体党员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的背景,深入讲解了“三严三实”的重要内涵和深刻意义。 “三严三实”既是自我内在约束,又是外在评判标准,既是政治价值追求,又是具体实践要求,体现了领导干部从政、为官、做人、干事的高度统一。她向党员提出,以践行“三严三实”作为新时期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指南,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在实际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后,她向与会人员布置了学院进行“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的实施方案,并要求全体党员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做好日常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中,更要加强自身修养,为普通的师生树立榜样。

 

国际文化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

6月10日下午,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组织学院党政班子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

学习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永琴主持,她传达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6月5日学校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学校党委书记胡社军讲话和王玉云教授报告的主要精神,对学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学校文件精神进行部署,就“三严三实”具体内容和丰富内涵,与班子成员进行认真解读和学习。同时,带领班子成员学习学校党委《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就如何贯彻落实学校文件精神和推进学院的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研究和探讨。

学院院长左鹏军表示,坚决支持党总支的工作安排,“三严三实”活动将个人道德要求提高到党纪国法的纪律要求,将结合学院行政实际工作,认真整改,扎实推进。

通过学习,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大家一致表示将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进一步提升理想信念和履职意识、分管工作紧密相结合,积极落实。

列席本次学习会的还有学院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

 

文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

6月8日下午,文学院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会。班子成员根据《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校初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华师党委【2015】53)号精神,回顾了6月5日校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胡社军书记讲话和王玉云教授报告的主要精神,对“三严三学实”的丰富内涵进行了深入学习,突出班子成员要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通过学习,班子成员统一思想,大家一致同意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当前务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交付的高考语文阅卷任务。会议要求,班子成员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进一步深入落实“三严三实”。此次专题教育还学习了《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等。

专题教育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政忠主持,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和办公室主任列席会议。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5月17日晚,教育信息与技术学院党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布置大会,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副书记王莉、全体辅导员、全院学生党员以及第十一期党校全体学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雄辉首先传达了广东省委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和精神。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明确了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根本遵循,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障,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严格思想政治建设,严格党内生活,严格党的纪律,把全省党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把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如何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陈雄辉进行详细的布置和安排,要求做到以下“坚持”:抓好学习,提高思想认识;领导带头,讲好党课;搞好问题导向、专题调研;从严要求,做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讲究实效,做好整改。

学生党员如何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陈雄辉提出以下要求:加强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牢牢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加强执政党的自身建设,尤其是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学生党支部建设,牢牢构筑党的生力军的活水源头;重点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搭建平台,让更多学子得到体验和实践;加强党员的教育与管理,探索党员退出机制,保证党的先进性;要讲政治,讲纪律,每位党员都要敢于亮出自己的身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教育活动之后,学院将在党委的组织下全面开展“三严三实”学习活动。全体党员及党校学员将认真学习并在实际学习和工作中践行“三严三实”。

 

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开展学生支委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于今年4月至5月间组织策划了一系列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学生党支部委员专项教育培训活动。

活动分三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借力学校集中培训,由郭杰副校长就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内容与方法、党支部书记素质进行了培训。第二阶段学院讨论调研(分四场),第一场是“学法守法从严从实”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和关工委邀请原政行学院党委书记、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维铭教授,在大学城理六栋205多功能会议室开展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之“学法修德,德法兼备”主题讲座;第二场是“支部工作从严从实”专题论坛,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强旺就如何增强党支部在党员和群众中的凝聚力专题组织广大党支部委员展开讨论,交流经验;第三场是“组织发展从严从实”专题学习,学院党务秘书魏寿星就贯彻落实《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党员发展工作实施办法》(华师党委[2015]14号)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第四场是“支部工作从严从实”专题调研,由学院组织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基层党支部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其应对思路”为主题深入调查研究,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第三阶段总结交流,党支部书记在认真思考的基础上写出个人学习培训心得,并进行经验交流。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立足书记项目“学院党员标准评价体系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分类制订党员标准严格推进基层建设,结合当前“三严三实”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基层干部组织培训,以期在新时期就培养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工作中开创创先争优工作新局面。

作者/通讯员:各单位通讯员 | 来源:各学院各单位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