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仍会记得“我们"

2015-06-03 17:22:02
毕业季

四轮春秋,韶华如驶,又是一年离别的季节。回首这四年,那些事、那些人,都是那么清晰而分明的存在,愈回忆,愈醇香。所有这一切,即使日后十年时光流过,我想我也仍会记得,记得我们的大学,我们的青春,我的华师。

 

我想我仍会记得
那个能容我静静呆上一天的地方
这是华师的图书馆
我们的图书馆,你的图书馆

在这个地方,期末考前一位难求;在这个地方,你寻觅良久才找到想要的那本书;在这个地方,你为了论文绞尽脑汁,却在午后的阳光里昏昏欲睡;在这个地方,你曾偷偷瞄过斜对面那眉头微蹙、认真看书的少年……作为大学生的你,把自己心平气和、认真钻研的特质,全都留给了它,它见证了你最美好的状态。

 

我想我仍会记得
那一张张带着同一烙印的笑脸
每一次群策群力的活动
一起挑灯夜战后的圆满

简历上认真记录着的各种活动,见证了你大学时期最飞扬跋扈、最呕心沥血、最乐不可支的时光。社团里认识的好友、活动中相识的恋人,你们相互扶持,共同奋斗,构成你大学里独一无二的圈子。回想你是何时与他们开始了这段温柔轻悠的相遇,这一走,便不知是否还能重温他们曾经的脉脉眼语和盈盈笑靥。

 

我想我仍会记得
当年所热衷的艺术盛宴
哪怕要排很久的队
为了这青春之美的柔软,与沸腾

音乐厅里令人沉醉的歌声与舞蹈,是你大学四年里最靠近艺术的时刻。也许你曾拉着好友来凑凑舞蹈比赛和音乐会的热闹;也许你就是那沐浴着镁光灯的舞者,把四年青春都化为动人的姿态留在台上。无论如何,你都将感激自己没有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放弃对美的热爱和追求。舞姿无法永恒定格,但爱可以。

 

我想我仍会记得
那被吐槽多年的饭堂
可华南吃饭大学的味道
只有日后,长久怀念

回南天的“滑湿”,让人恨不得窝在宿舍叫外卖,而楠园“光明顶”的炽热,同样扫出一片无人区。四年的菜式再花样翻新,也阻挡不了你冲出学校觅食的冲动。而如今,就算令人垂涎的美味佳肴摆在眼前,你也想再吃一回沁园的糕点、陶园的烧腊、楠园的铁板烧,那是你永远都忘不掉的、平淡但亲切的味道。

 

我想我仍会记得
那些打闹中的并肩而行
促膝长谈相视一笑
独属于挚友的温暖

他们,每天陪你一起上课,一起去饭堂,一起学习一起吐槽,陪你度过一千多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日子。而正因为有了他们,生活不再千篇一律,你的所有欢欣与苦闷,都有另一个人感同身受。在斜晖铺洒的一课草坪上抱膝说笑,在宁谧安详的砚湖边倾吐心声,或者就这么并肩相依不说话,心也是彼此贴近而充盈的。只是经此一别,却不知,何当共西窗,再叙巴山雨。

 

我想我仍会记得
那些清晨或夜晚畅快的奔跑
饮风入胸臆
挥洒的汗水如此酣恣

也许你是为数不多的晨练党,在清晨甘洌的空气里,向每天的朝阳跑去;也许你更喜欢找一个无事的夜晚,戴上耳机,在操场上释放一天的疲惫。而大学城的孩子,想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约三两好友跑一圈内环,顺路到中心湖聊聊人生,放飞一盏孔明灯。你一定记得那肆无忌惮与车同驰的畅快吧,可也许以后,就再也找不到第二条同样宽敞空旷的马路,能让你淋漓痛快地跑一回了。

 

我想我仍会记得
那些格外清冽的夜空
无论繁星亦或流云
都是最宽广宁静的包容

也许再没有哪片夜空,比校园的更静谧,更让人安心。夜晚的华师褪去了白日的喧哗,让你与自己的心更加贴近,你回想这些年来或轻快或拖沓的步伐,回味每一个余味无穷的情景。你知道,你是深深爱着这里的,无论白日有多少疲惫或无能为力,至少夜晚的浩瀚与专一,属于你。

 

我想我仍会记得
定格下毕业照的那一声“咔嚓”
在那些有故事的地方
和那些相携的人

你拍了三年师兄师姐的毕业照,却没有想到,自己的毕业照就这么来临。三五好友像往常的周末聚会一般,对着镜头笑靥如花,只不过面对的镜头从自拍杆夹着的手机,变成了正式又专业的单反。你明白,这次再也不是随便拍拍,你明白,这回拍完,下次老友聚齐便无法如从前那般呼之即来。

 

我想我仍会记得
走在校园里不经意的惊艳
石牌、大学城、南海
一不小心就踱过了四季,踱过了时光

你总是嫌弃华师的校园,但多年后回首,你竟觉得这儿是如此可爱。故地重游,路过的一草一木,都仿佛烙印着昔日的一颦一笑,只因这里见证了你的整个青春,见证了你最美好的韶华。日升日落,四季更迭,万物悄然变化,在这片土地上,你养精蓄锐,蜕变成最好的自己,向未来进发。


Ending

雨过街夏,离别是为再聚首书写序言,静待着全新篇章的惊鸿面世。毕业之际,也毋需过分担忧明天,即使前路蜿蜒,不可预见,但相信自己揣着一路走来踏实又宝贵的人生阅历,必能沉静微笑,处之泰然,笃定前行。

同学少年,该离开象牙塔出门远行了,望你不负四年同路人殷切相思,将这一季的凤凰花采撷种入心田,那必是你一生都不愿失去的心意。

作者/通讯员:彭依伊 卢紫韵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