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主席韩启德作客华师,与广东大学生面对面:

“大学生要像个大学生”

2015-05-28 17:09:46
挑战杯韩启德

 

23日下午,700名来自广东省100所高校的科技菁英代表齐聚华南师大音乐厅,翘首等待一位古稀学者的莅临,他就是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回到学校就像回到家一样,看到我们大学生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韩启德主席用真诚温暖的开场白迅速拉近与现场大学生的距离。在高歌一曲《教我如何不想她》后,担任主持的刘鸣校长动情地评价韩主席“展现了大科学家的风采与情怀。”

 

“不要让太多表象的东西来打乱大学的生活”

韩启德非常怀念能够专心学习钻研的大学生活,1968年在上海第一医学院毕业后,他就响应国家号召到乡镇卫生院工作,恢复高考后才考了研究生,这个来之不易的重返校园的机会让韩主席非常珍惜,“我只要能回到高校,只要能当研究生,就很好了。”他还谈到当时做的最辉煌的一件事,就是1987年在英国科学杂志《Nature》发表了一篇文章。

 

 

“大学生像个大学生,大学老师像个大学老师,大学像个大学,我们国家将来才有创新驱动整体的趋势。”韩启德认为如果大学生在眼前急功近利,没有在最宝贵的学习期间打下深厚的基础,那么未来也难以走得更远,这对我们国家的人才培养来说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很多大学生问韩启德怎么创业,但他先从什么是创业开始为大学生解惑:“创事业就是创业。事业可以是多种多样的。”现在大家讲的开公司、当老板、赚钱,或者是科技创新,要当比尔盖茨、乔布斯,都是狭义的创业,而如今这些狭义的创业被强调过度了。“我并不希望学校里有太多的人去创业,更重要的是去打好基础,去读书,掌握更多的知识。我相信这才是正道,不要让太多表象的东西来打乱大学的生活。”当然,他也表示并不反对有才华的人去创造更好的东西,“但这毕竟是少数。”

 

 

 “青春的追求要看得更多更远”

有学生问到如何看待现在学医的大学生只想留在大城市、大医院,韩启德坦言这是人之常情,“如果我是现在学医学的学生,我毕业了会想到农村去吗?我也想到大医院去。”韩主席表示他特别理解现在的年轻人,他认为:“要创新医疗卫生体制,要创造人才流动的环境。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什么是高处,应该得到改变。”

 

但韩主席更提倡大学生要树立远大志向,他举了一个例子,60年代有个“指点江山医疗队”,18名学子主动要求到黔东南最贫穷的一个乡工作,在那里足足干了10年,后来都成为栋梁。

 

    韩启德带领医学考察团

 

韩主席自己也有过十几年的农村工作经验,他曾经救治过一位新生儿肺炎患者,当时没有医院,更没有病床,韩主席就把患者放到自己的床上,用了整整三天三夜才把患者救活。前年韩主席回到陕西,昔日患者的一家三代人都等在那里迎接他,最大的82岁,最小的才十几岁。

 

韩主席还救治过一位阑尾炎穿孔发炎的高中生,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昏迷了,韩主席不但救活了他,还为贫穷学子支付了医疗费。这位学生后来成为了高校的数学系教授,重逢时,他感慨地说起当年韩启德的救命之恩,“我当时就下定了决心,我这一辈子要做韩叔叔这样的人。”

 

韩启德书法作品:常思百姓,德化社会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受韩主席影响,一位曾与他一起在农村工作的医生现在还坚持免费给村民看病、打针。韩启德激励大学生:“在青春的追求上面、在树立的目标上面,要尽可能看得更多更远。”

 

“学两门专业将是创新的最大资本”

现场有文科学子发出疑问:“如何鼓励文科学生更好地参与创新的活动与竞赛?”对此,韩启德强调:“不要局限于一个学科。”作为学医出身的科学家,正如刘鸣校长所言,“他的身上展现着老一辈科学家的综合素质。”韩启德现场为大学生推荐了《居里夫人传》、《牛虻》和《白鹿原》三本书,还受邀用美声演唱了一首《教我如何不想她》,现场掌声雷动。

 

 

韩主席认为现在学文科的人大有可为,尤其是对于随着IT、传媒、社交网络的发展而飞速变化的现代社会,“我们人类的生存状态发生了改变,思想也随着改变。那我们的世界会变成什么样?我觉得要靠学文科的指点迷津。”

 

韩启德为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作学术报告“医学与人文”

 

韩启德提起他做过一份讲癌症因素筛查方法的报告,引起了社交网络的热烈反响。人们觉得癌症早发现,早治疗,就能获得康复,但韩启德认为从目前的数据,不能得到这个结论。“我们只是发现了更多不会死的癌症,使得原来可以快乐生活的人,变得害怕癌症,整天要去查,查出有点怀疑的东西就担忧。所以医学技术的发展,是要有方向的。”这个方向正需要人文学科来指点迷津。

 

同时,韩启德也认为文科学生应该掌握一点理工科的知识,“你搞不懂人家制造业是怎么回事,计算机是怎么回事,你怎么去指导别人?”因而,韩启德建议大学生“不管是学理工科,还是学人文学科,不要局限于一个学科。我始终认为,我们大学生如果能学两门专业,那将是将来创新的最大资本。”

 

对话韩启德:

“把我们全国的科技馆加起来也抵不上一本科幻小说”

 

学生代表:《最强大脑》的口号是让科学流行起来,电视娱乐这种方式真的可以让科学流行起来吗?

韩启德:我们的科普不够理想,很大的原因是不够吸引力。太娱乐还是比一点娱乐都没好一点,太枯燥的话没有人看,再好的东西没有人看也没用。但是过于娱乐化也有损科普工作。我觉得还是要培养大家的科学精神,但是形式上要大家能够接受,大家参与其中。现在的科普如果不是互动,是很难有效果的,一定要掏出手机来互动。内容为王,形式也不能没有。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好的内容加上适当的形式会更好。

 

学生代表:作为一个新闻系学生,我在《三体》中得到很多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那么您怎么看待这些科幻作品的价值?

韩启德:我认为大概把我们全国的科技馆加起来也抵不上一本科幻小说。现在的科幻小说不仅情节吸引人,而且加上很多科学的道理,使人看了以后对科学产生兴趣。人类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这类的题材大家一定会感兴趣,它是人的本性。人的很本性的东西就是探索未知,所以我们青少年更需要这类的科幻小说去激起他内心潜在的去探索、去创新的激情,我想这对我们科技创新来讲,贡献是非常大的。

 

学生代表:您觉得大学生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和行动去对待盗版产品?

韩启德:现代化发展到今天,知识产权要保护,总体来说,利大于弊,特别是鼓励创新,让创业成为大家的选择。比如说软件,我们讲要公开源码,让大家都能用,这就是不保护。就像微软刚来的时候,说你们盗版去吧,随便你们盗,用上之后你就逃离不了了,以后还得用。微软的成功就在于它的不保护。360挖掘到互联网的根本理念是免费,是羊毛出在猪身上。你越不要钱,诱惑的人越多。说希望不要保护,虽然远了一点,但是社会变化非常快。

 

(部分照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通讯员:林繁 陈蓓蓓 胡志贤 张上求 张晓帆 张子卉 周倩瑜 魏燕冰 郑宇云 卢紫韵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