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影像学分会2023学术年会

2023-05-25 10:35:28
90周年校庆

5月19日-21日,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影像学分会2023学术年会在广州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影像学分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是学校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张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外科医学院荣誉院士赵继宗教授,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影像学分会主任、北京大学方方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心理学部主任莫雷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院长、脑认知与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翁旭初教授,上海科技大学沈定刚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何生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院长龚启勇教授,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常务副主任李远清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领导、教授、专家和科研骨干等共约460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和大会报告分别由翁旭初、方方、李远清等教授主持。

会上,王斌伟首先祝贺本次大会顺利召开,并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与帮助华南师范大学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神经科学研究被认为是最令人兴奋的研究领域之一,该领域不但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前沿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提高全民教育质量、创新能力、心理素质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本次会议聚焦了国内外神经影像研究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必将促进国内外基础与临床研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必将推动中国神经科学事业的发展。他强调,华南师范大学有历史、有规模、有特色、有愿景,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朝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宏伟目标勇毅前行。今年是我校建校90周年,本次会议是我校90周年校庆高端学术论坛之一,希望社会各界力量继续支持我校各项事业的建设与发展,热烈欢迎各位领导、专家、科研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多来我校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张旭在会上祝贺本次大会成功召开!他指出,本次大会代表着学界对该领域的发展期望,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各位参会人员能够进一步深入交流与合作,努力在该领域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为国家科研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方方在会上特别感谢了我校为举办此次会议做出的辛勤努力,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参会人员能够享受大会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为今后的科研工作带来更多的启发和成果。莫雷在会上指出,本次会议意义重大,是一次重要的“羊城论剑”,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促进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构建多学科协同发展机制。翁旭初在会上指出,希望大家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以踔厉奋发的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共同勇攀科学事业高峰,努力推动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

本次大会是一场学术盛宴,张旭院士、赵继宗院士、沈定刚教授、何生教授、龚启勇教授分别作大会报告,另按影像学技术、影像学基础研究、影像学临床、多模态影像技术等组织了4场专题报告和1场青年学者论坛,各项报告累计共45个(其中大会报告5个、专题报告30个、青年学术报告10个),学术墙报95篇。各专题论坛紧扣领域发展前沿,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出各自的科学发现,观点鲜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专题汇报专家讲解生动,声情并茂,激情澎湃,与听众分享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会场听众倾心聆听,深入思考,很受启发,积极与专家请教交流。通过本次会议,有力促进了科研人员在磁共振、近红外、脑磁图、脑电图以及神经调控等技术方面的沟通和交流。本次会议得到了参会人员的高度认可,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本次会议,还特别感谢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心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美德医疗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心灵方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漪林顺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智精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瀚翔脑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博睿康科技(常州)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飞宇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丹阳慧创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广东骏楠光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承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杰心(深圳)科技有限公司、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

作者/通讯员:何茂炳 | 来源: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