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哲学系钱捷教授讲述人生的意义

2015-05-26 14:36:09
讲座

人是什么?我应该过什么生活?5月23日下午,我校邀请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钱捷在石牌校区为“三班一营”的学员做了一场题为“人生的意义”的讲座。学校卓越班、青马班、朋辈班和青年领袖训练营的学员180余人聆听了讲座。

钱捷教授从一位大学生因对人生的悲观态度而自杀的故事开始,从哲学的角度论述了“人是什么、人生意义何在、人应该如何生活”等问题。他认为,人不是机器,人自身的独特价值在于他的精神,而人生的意义就在于通过自己的思考与行动去追求那精神的内在合目的性。尽管生活中的每一个行动都与这个世界有着确定的(因果)关系,但这个世界毕竟有无限多的不确定以构成我们的自由意志的抉择的空间。人生存的环境不应成为人的枷锁,而应成为人追求自己的尊严的舞台。一个缺乏这种信念的人难以经受环境的那怕是一点点的压力,但有了这种信念,人就会变得坚不可摧。我们追求的“幸福的生活”应该是真诚的、向善的和美好的。主题发言结束后,钱捷教授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

“ 三班一营”是我校书记项目“大学生党员示范性群体培育项目”重点培养打造的优秀学生示范性群体,通过发挥他们的引领示范作用,以优秀个体带动群体,以优秀群体带动全体大学生,调动广大青年学生自主发展、追求卓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14年该项目被评为广东省组织系统特色工作,被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入选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复选名单,受到人民网和中国共产党网关注、报道。

作者/通讯员:陈殿青 | 来源:组织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