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服务工作队全面进驻汕尾市各中小学

2023-04-23 23:18:00
教师教育二级单位动态

为进一步推进汕尾市学校心理服务体系构建,提升平台、机制、队伍、能力等方面的建设,根据《汕尾市学校心理服务体系构建行动计划(2022-2024)》安排,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派出近百名研究生组建的心理服务工作队,于4月18日至20日,全面进驻汕尾市126所中小学,定点指导学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档案建立、心理辅导与干预、心理危机实时监测、心理危机紧急筛查与干预等各项工作。本次全面进驻行动是广东省学校心理服务体系构建整体工作的重要环节,旨在帮助汕尾市构建科学有效的学校心理服务体系,提高汕尾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打造广东样板的“学校心理服务模式”。

本次赴汕尾心理服务工作是对2月底召开的汕尾学校心理服务体系构建工作推进会的进一步深化。4月17日下午,心理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五楼报告厅召开赴汕尾心理服务工作动员大会。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应用心理学导师组负责人罗品超,带队指导教师曾光、王增健、阎晗,教务员林妮娜出席本次动员大会,全体心理服务队成员到场参会。王瑞明副就学校心理服务体系构建项目工作方案进行了介绍,并强调了此次活动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性,表达了学院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参与本次工作的研究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心理服务工作队于4月18日上午出发,中午抵达汕尾。下午在陆丰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汕尾市学校心理服务指导工作会议。会议由陆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游主持。汕尾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昊出席会议并讲话。陆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邓郁,华南师范大学曾光副教授,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队,全市中心小学、中学(九年制学校)校长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代表等300多人在陆丰主会场参会;城区、陆河县、海丰县设立分会场,并与全市相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进行线上收听观看。

4月19日,心理服务队全体成员分别进驻各对接试点学校,受到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在对学校心理服务中心成员进行访谈的同时,了解所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建设的现状,尤其是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立情况,并组成微信工作交流群,方便持续开展指导工作。随后,在小学五年级、初一和高一年级中,选取一个班级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示范展示。课程内容采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组织编写的《学校心理健康教材》,包括高中版(第8课 实话实说化压力)、初中版(第1课 幸福摩天轮)、小学5-6年级版(第12课 缓解焦虑我有招)。课程展示结束后,心理服务队成员与现场观摩的班主任、心理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课程研讨。

4月20日上午,陆丰市、城区、陆河县、海丰县教育局均设置会场,召开本次学校心理服务指导工作反馈会,各县区试点学校校长、专兼职心理教师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后,心理服务队顺利返回华师,此次入驻帮扶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林妮娜 | 来源:心理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