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5日羊城派:广州364名新教师齐聚华师,开启三年递进式培训学习之旅

2023-03-15 22:12:45

近日,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广州市新教师三年递进式培训(第一年度集中培训)开班。

来自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广州协和学校、广州市铁一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美术中学、广州市启聪学校、广州市新穗学校等广州市10所学校的364名2020-2022年入职新教师相聚华南师范大学广州校区石牌校区,在专题讲座、世界咖啡、破冰之旅等多元培训学习中开启为三年的递进式培训学习之旅,为立德树人奠基。364名新教师中有博士学位14人,硕士研究生占比高达72.52%。

广州市教育局市管一级调研员赵琼飞、广州市教育局师资处副处长陈秋兰、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姜华副主任和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王红教授,教师教育学部副部长黄道鸣博士,教师教育学部新师范学院首席专家赵萍教授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部长助理、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姚轶懿主持。

赵琼飞就“为什么要组织新教师培训”“怎么设计和规划本次新教师培训”和“对新教师的希望”三个方面介绍此次培训的意义定位、筹备过程和殷切希望。他希望各位新教师在广州教师大家庭这个广阔舞台上奋发、奋斗、奋进,增长才干、建功立业。

王红教授表示,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科强、成果强、组织强,教师教育学部将利用国际化、多元化、高端前沿的优质培训资源为广州新教师专业成长赋能。该项目秉持“富养新教师”理念,实施关怀型精准培训,以培养新教师的“三感五力”为总体目标,设计研磨“三年五阶段”岗位浸润式培训模式,旨在增强职业使命感、团队归属感、工作效能感,提高新教师的职业认同与师德养成力、教学实践与教学反思力、班级管理与育德实践力、家校协同与融合育人力和职业规划与专业发展力。

赵萍教授作为导师代表提出,无论什么学科,年轻老师都要明白,知识储备、技能储备、沟通能力储备与职业认同感、师德等相关储备的重要性。“讲台先要站稳,才能站好。”她希望新教师们可以真正热爱教师职业、具有敏锐的时代意识,既具高智商也具有高情商。

来自广州执信中学的徐咏鑫老师作为新教师学员代表以《新时代中,教师的变与不变》为主题发言。他讲述了新时代教师如何面对科技发展和时代变化。他认为时代在改变,教师底色从未改变,桃李满天下的殿堂中,不变的永远是教师那颗赤诚之心。

开班仪式后,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刚教授为新教师作《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讲座。他向新教师阐述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科学灵活地应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指导教育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国模范教师、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韩宜奋老师为新教师作《最美课堂在“懂得”——探寻教学相长的秘笈》专题讲座。她认为,“最美最好课堂”在于“懂自己、懂学生、懂学科、懂科学、懂时代和懂未来”。

在“重返大学校园,开启教育梦之旅”电影欣赏环节,新教师们选修观看教育主题电影纪录片《地球上的星星》《死亡诗社》《Most likely to be succeed》并分享心得。光影流转中,新教师们享受着观影时光,启迪着教育智慧,进行着深度的教育反思。

12日上午,新教师们分为6个班级,在各班学术班主任和行政班主任的带领下,组建班级共同体,开启主题为《认识“我”自己:从“平凡”到“不凡”——规划教师职业生涯》的“世界咖啡”破冰之旅课程。

新教师入职培训是提升教师职业能力素养的重要举措,本次培训旨在遵循新教师专业成长规律,帮助他们顺利进行角色转换,进一步提高适岗能力、育人能力,为新教师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从2020年开始,广州市教育局与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通过前期问卷调研、深度访谈,中期通过座谈、发文征求意见,后期通过专家论证等多种方式,形成了《广州市中小学新教师培训指导意见》。通过三年系统的培训,切实让新教师打牢基础,站稳讲台,进一步成为骨干教师、专家。

报道链接: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138/51820801.html?isShare=true

作者/通讯员:张云婷 黄晓宇 陈亮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