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尼克·巴尔若教授阐述马歇尔计划与西欧重建

2015-04-28 10:36:48
讲座

4月24日上午,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邀请,法国巴黎索邦大学第二博士生院多米尼克·巴尔若(Dominique Barjot)教授在文科楼430教室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马歇尔计划与西欧重建(1945-1953)”的学术报告。

巴尔若教授从德国史学界对马歇尔计划的争论切入,中肯地评价了马歇尔计划在德国经济腾飞中的作用,并提出了新资本主义的四项原则。接着他通过追溯西欧的货币改革,马歇尔计划的国际影响及法国、英国、芬兰等西欧国家工业重建的历程,指出了马歇尔计划的深远影响,但同时强调它的重要性未有定论,切不可无限度夸大。

巴尔若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将当今亚投行的创建和马歇尔计划做了对比,肯定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周小兰副教授主持并翻译。

作者/通讯员:黄叶坤 |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