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城州:玩转代码的技术大神

2015-04-28 09:57:21
学子

黑框眼镜,格子衬衫,外加一条休闲裤,傅城州的打扮似乎和想象中的“IT男”没有什么不同。走进他的实验室,映入眼帘的是他的两幅书法作品,分别写着“宁静”和“致远”,电脑桌上摆放着两只俏皮可爱的公仔和一把包装精致的口琴,这又似乎不太一样。

从玩编程开始

当其他小孩子沉迷在“小霸王”的游戏里时,傅城州却一门心思地研究起了“小霸王”的说明书。他一边翻着舅舅的程序语言书,一边在可编程的“小霸王”机上敲起了代码,运用简单的G-Basic语言实现了和说明卡片上一模一样的效果。

初次的小尝试让原本对编程一无所知的他格外兴奋,“我发现通过命令语句可以实现加减乘除的运算,利用IF-THEN语句对进行判断,迫不及待地就照着说明书敲命令写程序了。”傅城州笑着说,“‘小霸王’可以说是我的启蒙老师。”

高中的编程课上,他故意将电脑调成蓝屏,并成功“骗”到了老师。课下的作业,他总能轻易完成,为身边同学解疑答惑。

大二的一次科研宣讲会上,当刘海老师介绍完自己的科研课题,傅城州便第一个上前向老师推荐自己。事后,他将自己做的一些小软件拿给刘海老师看,由此得到了参加项目的机会。“我看得出他很想学,也很主动。”刘海老师说道。课题正式立项后,傅城州就崭露头角。不出一个礼拜,他便在老师没有要求的情况下,完成了第一个DEMO(演示版)。“我只是想赶快做一点实际的结果出来,而不是夸夸其谈。”傅城州说道。

接触编程,从“玩”开始,也是这份兴趣与热爱,让他从华师的本科生“玩”到了如今的博士生。

边听音乐边敲代码

谈到程序员,很多人会觉得他们在高负荷的工作压力下,或多或少会失掉一些生活的乐趣,傅城州却是个例外。

和他同窗七年的洪少文说:“他什么事都爱去‘打酱油’。只要他觉得好玩,他都会去尝试。”

华师八十周年校庆的三行情书比赛,傅城州用程序语言写了一个简单的死循环语句,译为“我永远爱你”。他喜欢用程序员特有的方式来表现自己,例如,他曾经用“面向对象”的方法来备注日程安排,网友笑称其为“只有程序员才看得懂的闹钟”。

闲暇时,他会练练书法,曾获得过学院举办的三笔字比赛“粉笔组一等奖”。音乐也是他的挚爱,不但自学了口琴、笛子、葫芦丝等乐器,还常常边听音乐边敲代码。办公桌上就放有一把他的口琴,人少的时候,他就会吹一曲,权当放松娱乐。尽量让自己保持对程序的激情,克服长期做写代码和做实验的枯燥。

“人们来到这个世界就要过自己喜欢的生活,而不是生或者活。”傅城州说道。

“校园那么好,我想继续读博”

傅城州曾担任过兼职辅导员。

我大一时成绩不是很好,他便主动找我谈话,耐心地和我谈心。大三大四,我都拿了一等奖学金,这离不开他的鼓励”傅城州的学生李梦婷说,“大家都爱叫他‘Jojo’或‘州哥’”。

在导师汤庸教授和团队老师的指导下,现在博士一年级的傅城州,带领着一帮研究生研发“学者网”这个综合性教学科研协作平台。与傅城州同窗七年的洪少文,觉得他做科研项目时很严谨,甚至是很“抠”。“他协助导师审查我们的论文时,连中英文标点符号都会‘抠’出来。”

研二时他曾在腾讯公司游戏研发部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并顺利拿到腾讯公司的offer。面对高薪的优厚待遇,傅城州却选择攻读博士学位。“周围有很多的诱惑,但做科研一定要踏踏实实。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要坚持走下去。”傅城州说道,“我比较喜欢校园的气氛,对华师也有着一种说不出来特殊感情。校园那么好,我想留下来继续读博。”

作者/通讯员:唐泽苗 陈欣欣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