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

那一棵棵可静静仰望的大树

2015-04-17 16:49:36
专题校园古树

漫步在华师校园,无论是明媚之春、燥热之夏、还是凉爽之秋、料峭之冬,都有一种景致默默地伫立着,为校园风光增色添彩。也许树木生来就带有一种温文尔雅的气质,他们不像花儿那般娇艳欲滴,也不似草儿那样凌乱张扬。他们只是静而安谧地伫立着,与世无争,却造福一方水土。

在华师校园中,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高教村繁花似锦的美丽异木棉,也不是文化广场挺拔苍翠的南洋楹,而是横穿中区停车场的那两列白千层。每经过那段路,总忍不住停下匆匆的脚步;每抬头仰望他们那粗糙脱层的树皮,总忍不住伸出双手去触摸、去感受那些经时间洗礼后所留下的历史的印记。有时候一阵微风吹拂过他的枝叶,树叶随风而动,我仿佛能感受到他们跳动的脉搏,一下、两下,缓慢而有力。每一株白千层都似一位历经世事沧桑的老者,在历史的驿道上前行。从他们身后,仿佛能够看到岁月斑驳的痕迹。我想,那不仅仅是一个探索历史演变的追溯方向,更多的是一种纷乱繁杂中的宁静之境。

一直相信树木是一种有灵性的植物,尤其是年龄较长的那一类。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坐着观赏校园的南洋楹,对这种树有着莫名的好感。他们优雅端庄,高大秀美,似一位位谦逊有礼的绅士笔直地挺立在那里。院士宅附近的那株南洋楹原产地在印度尼西亚,于1955年在华师栽种。经历过风雨,他必定是有灵性的,能够适应气候的更迭。环境的变化,蓬勃而坚韧地生长着,历经岁月的洗礼,终于长成了令人赞叹与仰望的模样。我想,他如君子,不仅让人们景仰,更让人们感受到端正和坚毅的力量。

树木的灵性还体现在他们能带来愉悦的心情,美丽异木棉即是如此。当美丽异木棉盛开之际,葱茏茂密的枝叶中缀满朵朵娇嫩的小花儿,不由地令人心生愉悦之感。一阵风吹过,花朵儿便似娇羞的少女般迎风而舞,让人情不自禁地也想随心而舞。我想,即使有再多的烦心事,看到这似少女娇羞面庞般的景致,烦恼也会随之烟消云散了吧。

校园里的每棵树木,都是华师历史的承载者,无论枯枝落叶,还是青翠挺拔,我们仍能从中追溯到历史的足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棵棵古树也见证华师一代代学子的成长。我们在树下乘凉,沿行道树漫步;我们可静静仰望,亦能向其倾诉。在晴朗的夏日,在寂静的月夜,在热闹的黄昏,漫步于树木之间,体味那古韵悠长。

愿百木青葱,万古绵长。

作者/通讯员:达洁玉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