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追踪

2015-04-07 09:11:40
教师资格证改革

日前,我校2015年师范教育类专业应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组织工作已展开。4月6日至12日应届师范生可通过中国教师资格网报名。各学院于13日至17日进行现场确认后,将在本月20日前完成资料审核报送工作。

制图:周培仪

2013年8月教育部公布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小学教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在全国各省逐步试点。去年广东省教育厅宣布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2015年起实施。然而截止目前,我省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实施细则尚未出台。改革发轫,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意欲进入中小学教师行列的华师学子受到哪些影响?

在校师范生赶上免考末班车

根据《办法》,试点省份试点工作启动前已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学生,可以持毕业证书申请直接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因而2011-2014级四届师范生赶上了改革的“末班车”,成了教师资格证改革前最后四批“免考生”,只要能够如期取得毕业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达到二级乙等及以上、体检合格即可通过认定,获得教师资格证。

非师范生两学课程已取消

此前,学校教务处下发通知,从2012级起,取消非师范生六校联选教育学与心理学课程,也就是以后非师范生在校期间不能选修这两门课。

2013年底,省教育厅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局及相关高校做好准备迎接改革。其中,明确要求非师范生教育学、心理学课程培训及证书发放工作于2014年8月前截止。2014年9月1日前取得的教育学、心理学合格证书(今年7月前要取得毕业证书),才能作为今年申请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的有效成绩。笔者从省教师资格认证办获悉,今年9月将发通知明确这批学生如何申请认定教师资格证。

广东暂未实行国考

据省教师资格认证办证实,我省暂时未实行国考。今年3月份的教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在我省并未实行,11月份国考的消息也未公告,具体安排还要等待上级通知。

我省一旦参加国考,意味着考试内容将产生变化。面对似乎还不明朗的改革,一些以后想要当中小学老师的大二大三非师范生表示不知道怎么样做准备。对此,教务处表示,确切信息要等我省改革实施细则落地才能明了,一旦收到上级相关通知,将及时发布。

同时,省教师资格认证办提醒,不要轻信所谓的官方“指定”培训机构,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自学参加自学考试。

作者/通讯员:洪冬慧 罗凤楸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