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华师网院连续3年登岛帮扶,助力乡村教育

2022-01-17 16:25:54

日前,湛江市南三岛名师培养工程总结会在湛江南三镇举行,回顾3年多来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以下简称“华师网院”)帮扶南三岛教育的历程,并为60位首批名师班学员颁发课题结题证书。

南三岛名师培养工程是南三镇在2018年实施教育布局调整后,实施的一项以培养名师、振兴乡村教育的举措,也是华师网院帮扶南三镇教育的一项重点培养工程。2018年12月,南三岛名师培养工程启动,首批培训班学员共60人。培训班通过教授登岛授课、学员进入华师培训、跟岗学习等形式,对学员进行综合性培训。

经过3年多系统性培训学习,学员们在教育理论、教学研究、教学能力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提升。目前,学员们已成为当地学校的教育教学骨干力量,形成了“名师引领”的新局面。

“南三岛名师培养工程将‘输血’变为‘造血’,协助南三岛培养出自己的名师。”担任培训班班主任的华师网院老师贺义梅说,在骨干教师的引领下,海岛乡村教育的落后面貌将得到改善,缓解地区间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状况。

此外,针对南三岛教师紧缺和学科薄弱的教育现状,2018年开始,华师网院从实际情况出发,推出了“南三岛手机学堂‘市区名校+中心小学+村小’”教学新模式。南三岛的教师利用“手机学堂”平台,可以直播上课全程,得到来自广州、湛江等地名校名师点评,教师和学生还可以观看名师的实时课堂,让南三岛师生身处偏远海岛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通过观课,我们的老师能吸收到好的经验做法和教学模式。我们还根据学校实际和教师的教学能力,优化‘手机学堂’,让学生听全国各地老师的精彩课程,拓宽视野,学生受益更多。”南三岛南滘小学校长黎文弟说。

贺义梅也是该“南三岛手机学堂”项目负责人。她认为,“手机互联网+城乡教育”是个重要支点,有助于提升村小课堂教学质量、激活教研动力。“手机学堂”将名校名师带进南三岛课堂,改善了当地乡村教育师资不足、教育资源短缺的情况。华师网院还在当地举行了小学“手机学堂”教学培训活动,提高当地小学教师对“手机学堂”的操作能力。

3年来,华师网院通过“手机学堂”和名师培养工程,让海岛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了南三岛教师队伍水平,有效推动了当地教育发展。

【记者】汪祥波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1/16/c6138338.html?from=weChatMessage&firstColID=17460&appversion=8400&colID=17460&date=MjQwNWE2YTQtOTM0OC00NGVkLTkxNzgtNGUzYTkyYTk1NjA0&layer=4

作者/通讯员:(南方日报记者 | 来源:网络教育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