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肯立教授做客我校“新世纪论坛”

2021-12-17 10:44:25

12月16日下午,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计算机学院承办的华南师范大学新世纪论坛在计算机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湖南大学校长助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超算长沙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肯立教授应邀线上作了题为《高性能计算服务化与超算云》的学术报告,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师生共200余人线下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院长、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蒋运承教授主持。

李肯立教授系统地介绍了高性能计算服务化与超算云,随着E级高性能计算机(百亿亿次)的研制,超算中心或计算中心的计算能力呈现井喷式发展。近年来各超算中心正力求传统高性能计算服务模式和运行环境的巨大革新,尝试以统一高效透明的方式率先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本报告分享了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在高性能计算服务化的模型和体系结构、基于大规模异构超算环境的云/容器服务平台、计算资源级联管理与调度基础服务模型等相关工作,阐述了超算中心在国家算力网构建中的角色和作用。李肯立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作者/通讯员:罗盼 | 来源:计算机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