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21人工智能教育与产教融合高峰论坛

2021-12-15 11:44:09

2021年12月10日至12日,2021人工智能教育与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海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华为、百度等多家企业的人工智能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此次论坛。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武永卫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卫华,清华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副社长卢先和社长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各位专家领导在致辞中表达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同时对人工智能教育与产教融合寄予了深切的期待。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出版社计算机教材事业部黄芝主任主持。我校计算机学院院长、工学部副部长、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蒋运承教授在论坛作了主题报告,计算机学院汤庸教授、刘梦赤教授、蒋运承教授分别担任论坛主持。

论坛邀请了来自高校、企业的十二位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教育、人才培养、产业应用及产教融合等问题分别作了相关主题报告,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论坛报告内容详实,聚焦推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建设,推进人工智能专业与产业链头部企业进行全方位产教融合,开展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本次论坛为参会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搭建了分享与交流的平台,使得与会代表有机会探讨产、学、研全面融合与拓展的多种可能形式,专家们的精彩报告也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和共鸣。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我国高校人工智能教育和产教融合的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也对我校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推动意义。

作者/通讯员:陈剑飞 | 来源:计算机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