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

2021-12-13 14:57:19
科学研究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名单,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共30个实验室获批,我校申请的“儿童青少年阅读与发展实验室”获准首批培育建设。据悉,师范院校中仅我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共4个实验室入选,广东省仅我校和中山大学入选。此次获批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是我校推进“两高两化”建设的重要成果,是学校高端科研平台建设的重要突破。

我校 “儿童青少年阅读与发展实验室”,立足于阅读与儿童青少年发展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面向“全民阅读”的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对接国家推进“新文科建设”的战略,对接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大需求,依托我校心理学、语言学、教育学、教育技术与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优势,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穗苹、李红牵头成立的多学科深度交叉研究实验室。该实验室以探究阅读理解过程和构建阅读理解模型为主体,以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支撑的校园阅读平台建设,以脑科学和大数据为基础的阅读与儿童青少年发展大数据库建设为两翼,形成阅读研究的“一体两翼”布局。系统研究阅读理解的基本加工过程及其对儿童青少年素质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构建完备的阅读理解理论和研究方法体系,搭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工智能校园阅读平台。

据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瞄准学术前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实验手段,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实践性研究,为探索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之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自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聚焦“两高两化”发展战略,大力推动重点科研平台建设,对接上级重点科研平台建设布局,统筹推进平台建设工作。这一实验室的获批,表明我校在文科实验室建设中,打破学院和学科之间的壁垒,促进文理学科交叉融合,激发学科要素驱动力,进一步加强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机构建设。

作者/通讯员:吴杰 社科处 | 来源:社科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