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二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2015-03-30 17:43:30
教代会工代会

3月26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第九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二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暨闭幕式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

集智慧力量    推学校发展

会上,数学科学学院汪立民、化学与环境学院俞英、经济与管理学院徐向龙等三位代表分别就校长工作报告、高水平建设大学规划报告以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将各代表团讨论的综合意见和建议向大会作了汇报。

各代表团对校长工作报告从总体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代表们普遍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对学校2014年的工作总结比较全面,学校去年的成绩显著,令人鼓舞;学校2015年的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令人期待,希望学校一定要抓落实。代表们希望能把学校发展总目标与年度重点推进工作、为教职工办若干件实事有机结合起来,使各项年度重点工作更加具体明确,让大家有“年度感”;使各项好事实事落地生根,让大家有“获得感”。代表们还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实际,针对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体制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推进各项分类管理”、“调研和完善学校科研业绩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华师教育品牌的影响力”、“加强学校的执行力和健全监督问责机制”、“进一步关注和指导二级学院的发展”、“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改善教学楼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等。

针对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报告,代表们认为学校能够抓住广东省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契机,以项目实施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勾画了未来5年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希望学校在适应政策要求和追求发展的同时,一定要保持学校应有的地位和特色。代表们还提出了“构建适应个性发展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突破高水平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两方面的瓶颈”、“改变传统科研组织机制及加强学科联合”、“为科技成果转化‘松绑’”、“重视基础研究及考虑我校在教育和人文社科方面的传统优势”、“高水平大学建设要从细节和实际着手”等具体意见和建议。

关于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都有进步,内容详尽,条理清晰,所附表格一目了然,更易于阅读、理解和审议,能让大家对学校的财务状况有比较清晰的了解,值得肯定。

依法治校    深化改革

听取代表的汇报发言后,校党委书记胡社军表示,代表们在会议期间认真履职,对学校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集中反映了广大教职工的心声,充分体现了主人翁意识,对于促进学校科学决策和推动民主管理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他结合代表们的讨论意见和建议,针对广大教职工聚焦的热点问题作了补充说明和积极的回应。

他指出,依法治校是学校今年若干件重要工作的第一件,学校将以章程的核准生效和全面实施为契机形成“依法办学”的长效机制。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包括校领导在内的各级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办任何事情、在任何时候都要共同遵守章程,自觉依照章程办事办学,促进学校“依法治校”工作迈向新台阶。“我们要改变以往打补丁式的的改革方式,紧紧抓住这次省部共建和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难得的历史机遇,以全新思路进行教学机制和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办学活力。”

教代会如何依法履职,如何落实提案?校工会主席、教代会主任胡劲松在做会议总结时提出了相关思考:进一步明确教代会职权,完善已有的履职方式,探索新方式;为加大履职成效,细化制度,开展履职培训;加大力度督办提案落实,让它成为学校改革的助力器。

“艰苦奋斗众志坚,严谨治学成风范。求实创新勇开拓,为人师表代代相传……”在激昂的校歌声中,此次双代会全部议程结束,正式闭幕。

 

 

作者/通讯员:游彩英 卓丹丽 黄伟波 | 来源:校工会、校教代会、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