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各教学单位在教学节期间积极推进本科教学研讨

2021-12-10 08:40:17
教师教育

我校第三届教学节活动期间,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各教学单位结合实际情况,紧扣主题,开展本科教学成果宣传、一流课程观摩与交流以及积极推进本单位的教学工作研讨,成效显著。各学院工作部署到位、活动特色鲜明。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成立了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副校长陈文海等领导亲临授牌仪式现场;举办了两场外语教师专业发展讲座,黄丽燕和刘晓斌老师分别从教学成果的培育、评奖申报书的撰写、新媒体新技术支持的外语教学与研究等主题和在场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交流。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以“聆听心声,教研相促,助力成长”为主题的评课与教学研讨会,各教工支部书记、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及各教研室主任观摩了刘媛老师的授课,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几方面对课堂教学进行了评价;与深圳市爱科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协同育人的机制,举行了数码液晶显微镜捐赠活动和植物学实验室揭牌仪式。

旅游管理学院组织了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院内选拔赛、决赛赛前培训会,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开展一流课程建设报告会;组织教师线上收看“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第三届)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1年会”以及观摩我校励儒云平台“一流课程建设与交流”课程视频;与广州正佳广场万豪酒店签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协议,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举办三级师范认证专题会议和动员大会,调动全院师生攻坚克难的积极性;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研讨会;举办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与教学比赛打磨活动,对参赛教师进行多次培训和磨课,在校级比赛中获得了4个一等奖,1个2等奖的好成绩;邀请学院教学副院长吴先球教授、基础物理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唐吉玉老师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负责人彭力老师做课程建设讲座分享,从教学创新理念与实践、一流实验教学改革和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三个方面和学院教师们进行深入交流;邀请广州世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召开科产教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共同探讨基地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实施产学研人才联合培养计划。

职业教育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教学研讨会,围绕学院搬迁至汕尾校区办学等事宜部署相关工作;开展三二分段高职本科协同育人项目新生专业思想建设讲座,加强双方培养单位在人才培养工作上的沟通和共识;组织学院全体教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课程思政建设进行广泛讨论。

城市文化学院以系室为单位举办教学专题研讨会,探讨学院在获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新起点下工作推进的目标规划;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建设的实效调研;组织校内外专家对本单位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进行评审,办学成果获得专家们的一致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专业发展要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时代背景加强特色方向的凝练等建议。

计算机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学院预赛,从课堂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方面对选手进行指导,学院青年教师李双印在校级决赛中荣获校级二等奖;召开主干课程专业教师教学研讨会,就教学、考核、学生学习状态、课程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软件学院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期中检查座谈会,学院教学副院长、各系主任、辅导员以及教务员和学生代表就课程教学、学习状态以及教学条件等情况进行沟通和交流;举办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学院预赛,推荐杨欢老师参加校级决赛荣获“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组”一等奖,杨欢老师结合参赛心得,从赛制、教学设计、竞赛技术等方面与学院教师进行分享与交流,促进学院教师间相互学习、相互探讨,以赛促教,共同提高。

文学院组织开展了通识教育课程建设、质量工程项目申报与建设的经验分享以及教研成果凝练与申报的专家讲座,致力于提升学院教师教研工作质量;邀请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大学教授开展中国语言学高端论坛系列讲座;以专业和教研室为单位针对课程思政等教学重点和难点工作开展专题研讨;汉语言专业三个教研室组织教师参观了东莞海战博物馆,在教师自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探讨汉语言专业课程思政实施中如何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树立学生的语言自信和文化自信。

数学科学学院以系为单位召开专业建设教学研讨会,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围绕师范认证专题进行了讨论,提出要紧抓师范认证的各个环节,做好认证准备;金融数学系围绕毕业论文指导以及实践教学等问题进行了研讨;统计系围绕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展开研讨,形成相关意见反馈至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围绕培养方案修订、实践教学情况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思路等进行深入交流。

国际商学院联合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第50期教学创新工作坊活动,针对本单位教师的发展需求,围绕“教学型教师的专业发展途径”这一专题开展经验分享和讨论;组织学院教师参加通识课程说课磨课活动,提升教师教学技能;推荐教师参加学校第三届教师教学大赛获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说课和评课活动,帮助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召开专业教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座谈会,听取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反馈意见,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困惑,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召开了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邀请优秀教师代表进行教学比赛、教学经验的分享;组织教师参加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专家讲座,老师们就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研究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互动。

环境学院组织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研讨会,各系主任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同时组织学生代表座谈,了解学生对培养方案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交流会,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争取产出更多的教学成果。

阿伯丁学院启动“学者讲坛”系列讲座活动,分别邀请汤庸教授和柴少明教授做讲座分享;举办了“追求理想与现实选择”的学生学业发展指导座谈会,执行院长吴剑丽,副院长沈映珊、陈欢先后在追求理想与现实选择、国内升学以及海外升研等方面给学生做指导;召开阿伯丁学院运行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为接下来进一步理顺学院办学机制、稳步推进合作关系以及提高办学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教学节以“立德树人,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为主题,在学校推动了新一轮本科教学的质量革命和质量文化建设。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