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21年广东高校学工部长研修班

2021-12-09 10:13:58

12月2—3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2021年广东高校学工部长研修班在广州南沙举行。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倪熙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副处长陈琦主持开班仪式,省内150余所高校学工部长参加此次研修。

本次研修班以“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守正创新”为主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高校学生工作新经验,研判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把脉当前高校学生工作难点问题,加快推进构建高质量思政工作体系,大力提升我省高校学生工作水平。

倪熙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她指出,本次研修班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背景下举办,是学习全会精神、交流经验、研究工作,共同推动我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好契机。2021年广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有所突破,教育厅思政处在“立志、修身、勤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心理危机筛查工作指引等5方面下功夫,取得了一定的可喜收获。下一阶段,各高校要重点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社团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工作。

本次研修班安排3场专题教学。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蒋直平介绍高校校园思政实践资源体系建设的建设依据、总体思路、创新作法和具体举措;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赵静波教授讲授后疫情时期校园心理危机类型、识别方法,危机案例干预和处理的核心行为,以及事后处理的信息发布原则和处理策略。

在工作经验交流环节,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雷蕾作为8所高校代表之一作主题发言,介绍了我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聚焦思想引领、学风建设、评价改革和服务保障四大方面工作,构建高质量学生工作体系,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服务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的实践探索和创新作法。

本次研修班还组织参训人员分成八个小组紧扣“当前学生工作的现状、问题和对策建议”主题进行分组研讨,并在结业仪式上作汇报发言。

广东高校学工部长研修班每年举办一次,是我省高校交流学生工作经验、提升学工队伍工作能力、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作者/通讯员:万宗节 莫梓峰 张健新 李梦 万宗节 莫梓峰 张健新 李梦 |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