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广东段)图片展在我校城市文化学院展出

2021-12-08 11:09:08

2021年11月22日-12月6日,由广东省文物局主办,广东省流动博物馆、佛山市南海区博物馆承办,我校城市文化学院协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广东段)图片展》在南海校区综合楼大厅和城市文化学院“新空间”展出。

本次展览共展出展板60块,围绕“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和“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的规划建设,以省内大湾区相关地市选送的素材为基本内容,对各条游径上文化遗产进行初步的梳理,配以大量历史、地理资料,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生动展示了如何进一步活化利用好文化遗产,丰富城市文化历史内涵,让城市留住记忆,让年轻一代更好地记住历史、传承历史。

展览期间,南海校区各学院组织党政干部、党员、教师、学生等一千余人参观了展览。他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通过观看展览学习了文化遗产知识,拓宽了视野,提升了专业水平。2020级学生汪若璇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特别是展出的珍贵文化遗产具有发展潜力,可以传承历史,发扬广府文化,是新文化产业发展的土壤。粤港澳大湾区在不断发展先进科技经济的同时也应该注重保护并充分发展文化遗产。2019级学生邓颖妍表示,她在展览中看到了文化遗产的关联性,感受到岭南文化的气质,重点关注了家乡的文化遗产,如江门的冯如故居、自力村村落、陈宜禧故居等,重温了陪伴其长大的历史故事,加深了她的故乡情结和对家乡文化的骄傲之情。

据悉,去年6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布了首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该游径包含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和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五大主题共27段实体游径,以历史为纽带,以游径为“线”,将承载着粤港澳大湾区共同记忆和文化情感的历史文化资源“串珠成链”,通过价值挖掘强化文化遗产的关联性,展现岭南文化的特质。首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发布以来,在广东省文物局、广东省流动博物馆的组织下,《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广东段)图片展》陆续在各地博物馆、高校等巡回展出,深受群众好评。

      本次展览是城市文化学院深化人才培养、强化专业实践的重要活动之一,得到了全院上下大力支持。作为展览协办方,城市文化学院紧扣人才培养目标,发挥南海区博物馆作为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的优势,早在三个月以前便着手准备,积极协调,确定展览场地和展览时间,组织师生观展,得到了主办方、承办方和学校的高度认可。
作者/通讯员:梁吉 | 来源:城市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