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1-12-08 10:17:51

2021年11月28日,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端论坛在我校桃李园报告厅举行。论坛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为主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

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西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等科研单位、高等学校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广东省“长江学者”工作室的成员、广东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的代表应邀出席论坛。本次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联合主办,学院党委书记周宪研究员致欢迎辞,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论坛。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作了“坚持人民至上的历史经验”的报告,认为强调人民至上,需要牢牢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需要坚守“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执政情怀,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需要重申党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 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飞跃与四大实践飞跃”为主题,系统梳理了党的“三次理论飞跃”和“四次实践飞跃”的百年互动过程,指出理论飞跃与实践飞跃相互推动,具有高度统一性。

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作了“坚持自我革命:党的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的报告,认为党的自我革命是自我改造、自我反思、自身建设的光辉历程,是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永葆青春和生命力的密码。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围绕党的理论创新进行阐释,指出百年来党的理论创新与理论守正相统一、与实践创新相互动、与理论批判相结合、与理论借鉴相统一、与理论武装相同步。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教授详尽阐释了“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这一历史意义的深刻内涵,指出经过百年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实现了从屈辱蒙尘到站起来再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飞跃,从摆脱封建专制到人民当家作主再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飞跃,从一穷二白到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飞跃。 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商志晓教授以“科学把握党的百年奋斗”为主题,指出要从国情实际、历史进程、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宝贵经验、发展规律、自身建设、民心向背、世界影响等九个方面系统化、整体化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围绕“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作报告,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基本内涵。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教授对中共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优良传统进行了解读,结合党的三个历史决议,说明中国共产党如何总结历史经验及总结历史经验如何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从《决议》文本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成飞教授运用大历史观审视三个历史决议的历史发展与逻辑演进。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联俊教授分析了《决议》文本所体现的党的鲜明特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涂良川教授认为,《决议》建构了中国共产党全新的政治叙事和政党叙事。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揭晓教授阐释了“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小龙教授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意识形态建设的五条宝贵经验。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教授梳理了“发展与安全”的文本演进和辩证关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尚旗教授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百年探索历程。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关锋教授主持交流研讨。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明教授围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语境建设的转变,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曾楠教授围绕《决议》的主要特点,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全永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四维历史合力,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翔教授围绕三个历史决议中的“阶级”和“人民”概念,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荣教授围绕《决议》的历史作用,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阳松副教授围绕中国道路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广州航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占毅教授围绕《决议》主要内容的概括,广州松田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学部周巨安部长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思政课教学部许祝老师围绕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从多角度深化了对《决议》的理解。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论坛汇集全国高校知名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进行学习研究探讨,内容丰富、亮点突出、成效显著。本次论坛围绕“两个确立”“三个理论飞跃”“四个实践飞跃”“四个历史时期”“五个历史意义”“十条历史经验”,进行了学理性解读,既有总体把握,又有具体分析;既有哲学思考,又有历史审视;既有理论建构,又有现实反思,是一场不可多得的学术盛宴。

作者/通讯员:马克思主义学院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