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学院开展“如何提高媒介素养与实践能力”主题培训活动

2021-12-08 08:39:19
二级单位动态

2021年12月3日下午,国际文化学院在学院B503开展“如何提高媒介素养与实践能力”主题培训活动,学校党委宣传部郑宇云、杨柳青、吴建国三位老师做了主题分享,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晓玲主持了培训活动。

吴建国结合自身摄影经历和摄影经验,以“如何拍好一张照片”为题展开讲解。他指出,光线、构图、影调、色彩,是拍好一张照片的四个重要构成部分,技术、审美和器材三者的结合,是一张好照片诞生的必备条件。他建议多观摩参考优秀摄影作品,这是摄影师提升审美能力、完善摄影技术的有力途径。

郑宇云以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晚安华师”为例,讲解微信公众号运营特征。他指出,要做好公众号的运营,首先要了解新媒体平台,明确公众号的定位,了解公众号的粉丝,还要学会分析数据,并且根据数据调整分析思路。公众号内容的选择,要结合新闻热点,注重用户需求,呈现共鸣感,让受众觉得有意思且有收获。

杨柳青以文稿的定义和体裁开篇,解说新闻写作方法,提出新闻要素齐全,语言简洁准确,视角客观中立,新闻点突出的行文规范。新闻信息的生产和传递过程,影响受众对信息的判断和理解能力,对此,她通过列举一些内容表述错误、表达方式主观、行文结构失衡的案例,建议大家用心琢磨优秀媒体报道、提高新闻写作水平。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凌、副书记陈晓玲,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活动。刘凌强调,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媒介素养和传播能力已成为师生必不可少的技能之一,希望学院师生主动学习,加强实践,加强传播能力建设。

培训活动后,学院党总支还举行2021年第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仪式、“学党史、增才干、作贡献”赠书仪式。

作者/通讯员:苏旭东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