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动态介绍我校汕尾校区党建引领校区建设工作经验

2021-12-03 09:10:01

近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指导组发布第9期《巡回指导工作动态》,其中“巡指手记”栏目头条刊载了由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撰稿的《蚝田鱼塘上办起“水上大学”》文章(附后),介绍我校汕尾校区党建引领校区建设工作经验。

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于11月中深度调研汕尾校区,高度评价学校建设汕尾校区的政治担当和“华师速度”,为汕尾校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点赞,并专门撰稿介绍汕尾校区建设及党史学习教育情况。

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在汕尾校区召开工作会议

文章深入介绍了仅用时1年便将蚝田鱼塘变为粤东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双一流”大学和“211工程”大学办学校区的历史过程。文章指出,学校将汕尾校区建设作为省委省政府交给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党建引领校区建设和办学各项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校区建设办学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注重发挥“头雁效应”、注重加强组织建设、注重发扬红色传统,引导教职工扎根汕尾红色热土办学,激发学生投身老区建设和报效祖国的激情,为校区顺利开学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文章还对学校开创“村委会里办大学”历史,对汕尾校区党委带领校区全体教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克服远距离异地办学、办公条件简陋及酷暑无休等困难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汕尾校区在短短6个月时间内就圆满完成今年9月开学的既定目标,如期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任,办起了汕尾市老百姓家门口的第一所本科大学,给汕尾市350万老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体现了校区广大党员学史力行办实事、为民服务践初心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展现了华师人的教育情怀和担当。

加紧施工中的汕尾校区航拍图(2021年7月)

据悉,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汕尾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近期也赴汕尾校区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高度赞许汕尾校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绩,勉励汕尾校区师生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校训精神,奋力把汕尾校区打造成为创新型大学的示范区、高水平大学的增长极、服务汕尾和粤东地区的桥头堡,为汕尾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和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支撑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汕尾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参观校园


附文:

蚝田鱼塘上办起“水上大学”

(撰稿: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

“汕尾校区动工前,就是一片蚝田鱼塘。”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一位老师指着不远处的一片蚝田,自豪地向第四巡回指导组的同志介绍。放眼望去,大片蚝田鱼塘后面是一望无际的海洋,海天相接,蓝天碧海,让人惊叹不已。

站在校区宿舍阳台眺望远方,海天相连,美不胜收

很难想象,我们身处的这个地方——粤东西北地区第一个由国家“双一流”大学和“211工程”大学扎根办学的校区,一年多以前还只是一片蚝田鱼塘,用了3个多月时间回填近300万立方土壤,才将水塘填成可施工的平地。去年8月才打下第一根桩,而今年9月12日已开学迎来首批620多名新生,新生高考录取排位居粤东高校首位。

汕尾校区动工前航拍图(2020年6月)

11月11日-12日,第四巡回指导组通过校园参观、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深度调研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的建设及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指导组惊叹“华师速度”的同时,更为华南师大汕尾校区扎实深入学党史、学用结合悟思想、为民服务办实事、立足发展开新局的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点赞。

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调研汕尾校区

华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汕尾校区建设,将汕尾校区建设作为省委省政府交给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校区建设和党的建设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校区建设办学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注重发挥“头雁效应”,党委书记、校长先后到汕尾校区讲授专题党课;注重加强组织建设,在校区管委会成立之初即成立管委会党支部,签订四方共建协议后迅速成立汕尾校区党委,成立5个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校区各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发扬红色传统,将近千米的施工围蔽墙变成校园文化长廊,积极宣传汕尾红色文化和华师红色校史,开辟学生宿舍思政育人阵地,开展“党史学习进宿舍”活动,充分发挥学校的“红色师范”传统和海陆丰革命精神,引导教职工扎根汕尾红色热土办学,激发学生投身老区建设和报效祖国的激情,为校区顺利开学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汕尾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赴汕尾校区检查指导

首批派驻校区的18名同志提前两个月入驻校区开展工作,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政治学习,开学前临时借用金町村委会办公,开创了在村委会办大学的历史,在有限条件下借用村委会党员活动室、会议室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克服校区远距离异地办学困难,放弃与家人亲友的团聚时间,来回奔波于广州汕尾之间,加强对接协调,确保校区平稳起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学前团结带领校区近百名教职工在村委会办公,克服办公水电、设施、场地紧张等重重困难,暑假全程无休,不惧酷热,全身心投入工作,短短6个月就圆满完成今年9月开学的既定目标,如期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任,办起了汕尾市老百姓家门口的第一所本科大学,给汕尾市350万老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体现了华南师大广大党员学史力行办实事、为民服务践初心,展现了华师人的教育情怀和担当。


作者/通讯员:李碥 | 来源:汕尾校区管委会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