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专家团队赴潮州、揭阳开展 乡村中学语文教育帮扶工作

2021-12-01 16:24:50
教师教育

11月25日-26日,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专家团队赴潮州市潮安区、揭阳市揭西县开展乡村中学语文教育帮扶工作,参加帮扶工作的有文学院院长段吉方、党委书记姚文忠、中学语文教学论教研室主任、学科教学(语文)导师组组长周小蓬、语文研发中心主任张永璟以及青年骨干教师共14人。文学院语文教育专家团队先与潮州市潮安区教育局、揭阳市揭西县教育局有关同志以及揭西县东凤中学语文科组教师开展座谈,全面了解把握两地中学语文教学实际,找准中学语文教学效果有待突破的症结,把脉中学语文教育质量提升途径。潮州市潮安区教育局局长刘培辉、揭西县教育局局长李焕然出席座谈会。

随后,周小蓬、张永璟分别到潮安区教育局和揭西县教育局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周小蓬作了《高中语文统编教材整合式教学研究》专题讲座,围绕统编高中语文教材解读的主题,分别从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的编写依据、结构特点和教学建议出发,对如何落实统编教材任务群,如何在高中语文教学任务驱动下开展整合式教学和情境教学提供指导;周小蓬还结合单元教学实验研究,对高中语文新教材上册第八单元的教学设计案例进行阐述,既分享了教学理念,又提供了实践指导。张永璟作了《语文学科原创题命制及高考备考试题选题指导》的专题讲座,对高中语文如何精准备考进行分析,为老师们提供了提高教学效果的技巧和策略。周小蓬和张永璟的专题辅导讲座在潮安区和揭西县语文教师中产生积极反响,老师们反映,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专家团队的指导和帮助接地气、重实效、有效果;专家辅导不摆花架子,不讲空道理,精准施策,真正将中学语文教育教学的方法指导与实战策略落到了实处。

接下来,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专家团队还将就潮州市潮安区、揭阳市揭西县两地中学语文教学的“菜单式”教学需要开展教育帮扶工作,将会结合新教材、新高考,在高中语文作文教学有效策略与测评、高中语文现代文阅读教学方法与技巧、高中语文古诗词教学基本功训练与考评、高中语文语用题教学与实战训练四个模块开展具体教学指导,真正将中学语文教育帮扶工作做实做细。

作者/通讯员:盛细安 | 来源:文学院 | 编辑:杨柳青